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韩国泡菜:奥运造就的灰姑娘童话(图)

  “韩国泡菜是100%依靠汉城奥运会走向世界的。”韩国泡菜协会主席朴君永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

  在首尔采访朴君永时,他既感到惊喜又感到疑惑,就连随行的韩国记者也不知道我们为何要采访泡菜协会,他们甚至第一次听说韩国还有这样的一个民间协会。

  “我们很想知道韩国泡菜是如何借助奥运会走向世界的。”记者解释说。

  听到这里,朴君永会心一笑。接过朴先生的名片,上面有两个头衔,他还是韩国釜山国立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的教授。
2004年,韩国泡菜协会正式挂牌成立,朴君永当选主席。朴君永说:“1988年,韩国政府的观光部和农协利用奥运会契机,不惜一切代价向全世界推广韩国传统食品——韩国泡菜。现在,韩国泡菜的年出口额已经达到1亿美元。当然,海外分厂的销售额不计算在内。”

  民族食品如何搭乘奥运快车,汉城奥运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韩国农协驻中国代表吴政润介绍,现在,韩国泡菜已经被推广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朴君永说:“以前日本人最看不起韩国泡菜,韩国留学生吃了泡菜后必须刷牙才能进教室,现在98%的泡菜是出口日本的。”

  北京奥运会在即,中国传统食品如何分一杯羹,韩国泡菜“发家史”很有借鉴意义。

  “在韩国有很多传统食品,为何在奥运会期间拿出了泡菜进行专门推广?”记者问。

  朴君永的回答是:“泡菜是最具韩国特色的传统食品,它不仅是健康的食品,而且还蕴含着我们祖先的智慧。以前,我们国家比较贫困,冬天很少能吃到肉、蔬菜和水果,正因为有了祖先发明的泡菜,我们才能顺利度过贫困的时期,我们认为泡菜最能代表我们的饮食文化。在韩国,泡菜是最受欢迎的传统食品,它也代表了我们的历史,能够激发民族自豪感,所以在汉城奥运会期间,政府决定大力推广这个传统饮食。”

  政府推广泡菜,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朴君永回忆说,当时韩国泡菜的生产形式都是家庭作坊式的。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韩国政府先是制订了一个泡菜的统一标准。“当时制订标准的过程也比较简单,政府先选择几个公认的泡菜制作高手,国家把她们定为文化名人,她们做泡菜的程序就成为国家的标准。”

  在1988年,被韩国人称为“泡菜妈妈”的韩晶慧专程到奥运村负责泡菜的制作。品尝过她制作的泡菜的各国运动员都赞不绝口。

  当然,为了推广泡菜,韩国政府在奥运会期间也拿出了具体的措施。

  据朴君永介绍,由政府出钱在奥运会的场馆周围张贴海报,在奥运会赛场边设立小摊位,免费让世界各地的游客品尝,在汉城最繁华的地方,也花钱租用了很多摊位,免费让游客和运动员品尝。“还有一个促销的方式,如果游客买两个与奥运会有关的杯子,也可以免费获得一份泡菜。”

  记者在北京也曾采访过韩国农协驻中国代表吴政润,韩国政府在推广泡菜的过程中,不再有先前的门派之争,而是把所有的泡菜品牌归在韩国泡菜一个旗号下,然后制订了统一的标准,通过官方媒体广泛宣传,以举国之力,打造出一个全球化的食品。

  吴政润还表示,成功推销了韩国泡菜之后,目前韩国正在推进“五大核心传统食品世界化进程”,准备将韩国传统饮食中的拌饭、凉粉、烤肉、海鲜饼、杂烩5种食品推向世界。韩国政府还制定了《食品产业振兴法》,将正在寻求活路的农业和无法克服小规模生产的食品产业联系起来发展,将传统食品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推广。

  对于同样有着传统特色食品的中国来说,朴君永认为,一定不要错过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据中国老字号协会提供的资料来看,目前经国家确认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600多家,其中,多数属食品行业。这些老字号平均都有160年以上的历史,最长的甚至达到600多年,但是,这些老字号中70%处于勉强维持状态;20%长期亏损,濒临倒闭;只有10%经营良好,能赢利赚钱。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也给了中国老字号传统饮食一个借奥运会走向世界的平台。

  照片:“泡菜妈妈”韩晶慧被政府推为文化名人之一。《朝鲜日报》供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君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