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民营医院状告云南省政府续 已撤回诉讼

  起诉5天后医院撤诉

  今天,曾在5天前为讨要医药费,一纸诉状将云南省政府告上法庭的深圳山厦医院,再一次来到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同几天前积极申诉的情况刚好相反,他们这次出人意料的选择了撤诉。

  此前的2007年11月25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长满手袋厂打工的云南青年杨增朝,“讨薪不成反自焚”的悲剧已为全社会广泛关注。
在云南,省长秦光荣亲自在进行跟踪报道的报纸上直接作出批示:“送省劳动保障厅张玉明同志:请从维护农民工权益角度加强与深圳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关注追踪此事的处理,并协调帮助解决杨增朝所面临的一些困难。”而在深圳,当日事发时,位于深圳市关外的山厦医院接到深圳市急救中心120电话,将全身90%面积烧伤、生命垂危的杨增朝接回医院抢救。

  抢救截至2008年1月7日,已经花去医院81万余元。仅仅植皮手术一项,采用从上海空运过来的异体植皮,就花去了30多万元。本着“先救人后交钱”的原则,医院面对没有经济偿还能力的杨增朝,大幅度地垫资导致了资金周转不灵。2007年12月12日,山厦医院发薪当日,400多名员工只发放了基本工资,奖金和补贴则没有按时发放。这是深圳山厦医院自2003年1月建院以来的第一次。

  迫于无奈,山厦医院将云南省政府、省长以及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主任告上了法庭。山厦医院董事长杨玉山告诉记者,自焚事件发生之后,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于2007年11月28日对此事进行了批示,并指派云南省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到深圳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而平湖街道办主任钟春平则在媒体面前公开表示:街道将成立杨增朝献爱帮困人道援助领导小组,从书记开始进行献爱心活动。他们以及龙岗区总工会黎建华、廖亚琼均对医院进行指示:全力抢救杨增朝,医疗费的问题会想办法解决,钱不是问题。

  山厦医院认为,抢救杨增朝,医院是按照云南省政府和平湖街道办的指示进行全力救治的,但上述政府部门所承诺的为医院解决医疗费事宜迟迟不能兑现,迫于无奈,医院只好诉至人民法院。

  2008年1月3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根据《民事诉讼法》,法院应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内提出答辩状。被告提出答辩状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之日起五日内将答辩状副本发送原告。被告不提出答辩状的,不影响人民法院审理。

  在山厦医院送交起诉书并正式立案的第三天,也就是1月5日下午,由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和永春带队的小组来到了山厦医院。这个小组的成员还包括昆明附属医院烧伤科专家和云南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领导。据山厦医院宣传科主任陈为民介绍,和永春在医院看望了杨增朝,并当场提出,云南省红十字会将在1月7日把81万元的捐款汇到山厦医院账上。医院出于绝对相信云南方面解决问题诚意的考虑,在1月7日早上,到龙岗区法院撤诉。

  就在记者发稿前夕,从医院传来的消息称:“钱目前还没到账户,但应该是转账途中”。

  贫穷是压垮骆驼的稻草

  2007年11月8日,23岁的杨增朝和妻子刘小丽来到深圳龙岗平湖长满手袋厂打工。工作没多久,他们就听说孩子感冒发烧,孩子的奶奶又生病了,因孩子无人照顾,两人想辞工回云南。

  2007年11月24日下午,二人去找厂长要求辞工,并索取大约1100元的工资。据刘小丽说,她以前的打工经验,临时辞工的话只扣20%的工资,可当时厂长称没有那样的规定,并称以前有工作50多天的工人辞工也只拿走1个月工资。厂长表示要和老板商量再给他们答复。

  次日,杨增朝夫妇再去要钱,老板还是不同意。“老板你是不是要我死?我死给你看!”这时,杨增朝猛地拿起大厅角落里的一桶白电油往身上一浇,紧随老板进了办公室。两分钟后,杨增朝已经成了火人。根据入院诊断,病人全身只有头顶、裤带位置、脚心3个地方没有烧着,全身90%面积烧伤,其中深度烧伤86%。

  据了解,白电油是一种极易燃烧的工业用剂,本来不应该随意被拿走。而事发后本地电视媒体在厂区内摄像时发现,厂子内很大一部分员工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厂方同时还规定:不能在未满一年时辞职。

  杨增朝日思夜想的家是云南省曲靖宣威市倘塘镇新堡村一所破旧不堪的土房。杨增朝患病的孩子小云川已有7个月没有吃过奶粉,他现在吃的都是米粉做的黄色糊糊。这次出去打工之前,杨增朝曾经向嫂子家借了2000多元钱的生活费和路费。

  有没有制度保障先抢救后付钱?

  这是一份山厦医院开具的清单:2007年11月25日接深圳市120系统急救电话,救护车紧急出动运回讨薪自焚全身重度烧伤的杨增朝,全身烧伤面积90%,三度烧伤面积86%。

  11月27日为杨增朝进行第一次植皮手术。

  11月29日平湖街道办事处领导及云南省领导到医院指示全力抢救。

  12月4日为杨增朝进行第二次植皮手术。

  12月21日为杨增朝进行第三次植皮手术。

  2008年1月6日,为杨增朝进行第四次植皮手术。

  杨增朝在山厦医院烧伤科的重症监护病房里,每天都有十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围着他忙碌。为解燃眉之急,医院董事长杨玉山把他的两套房子向银行做抵押贷款,但贷款审批还需要时间。“为了让医院职工能过个好年,我做了最坏的准备。”杨玉山告诉记者。

  杨玉山说,医院不是慈善机构,抢救病人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如果这些抢救费用难以得到补偿,医院不仅将失去滚动发展的能力,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将受到打击。目前补偿机制不健全,一旦病人欠费成为事实,医院只能内部消化。在山厦医院门口,挂着巨大的招牌:先抢救,后付钱。为此,医院几年来已经欠下了巨额药费,并因此形成坏账。

  “我坚决拥护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2007年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的说法:对需急诊抢救的患者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医院急救欠费问题确实比较严重,但这并不能成为医院拒绝救治病人的理由。医疗机构应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制定医疗机构承担突发公共卫生等事件救治任务的补偿政策,妥善解决医疗急救欠费问题。但是直到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来确定究竟谁来支付患者拖欠的医疗费用。”杨玉山说。(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增朝 | 云南 | 秦光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