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协介入“警察抓记者”事件 当事记者不敢回家

  ■对话当事人

  记者朱文娜:此例不可开

  “我的报道行为是正义的”

  南都: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那篇被指控涉嫌诽谤的稿子的写作情况吗?

  朱文娜:大概在去年11月中旬,我从同行那里得到了这个线索。

将这一选题向杂志社汇报得到批准后,我去了西丰进行采访调查。我的采访是正常的职务行为,而且,我认为我的报道行为是正义的。

  当时当地各部门都不接受采访

  南都:你在采访调查的过程中,有跟西丰官方接触过吗?据我们所知,西丰官方认为你的报道是失实的。

  朱文娜:这是他们的说法,我不想作评价。我要说的是,在采访的过程中,公安局、法院、县政府等部门我都去过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各种理由不接受采访,但是,我留下了采访提纲和我的联系方式,并告诉他们,希望回应我的问题。他们不接受采访,直到发稿时,也没有任何回应。

  曾找过县委书记他没回应

  南都:据我们了解,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认为你的报道涉嫌诽谤,你跟他有过正面接触吗?

  朱文娜:应该说,我在西丰,主要是在调查女企业家因短信涉嫌诽谤的案件本身。张志国涉及的内容只是一部分。当时,我到了县委办公大楼,并没有见到张本人。是一个姓屈(音)的秘书接待我的。我说明了要采访张的理由,但秘书说书记在省里学习联系不上。我留下了采访提纲和联系方式,并跟这位秘书交代务必转告张回应我的提问。很遗憾,他没有回应。

  南都:你采写的报道发表后,西丰县宣传部长和政法委书记曾找到你们报社交涉,当时他们说了什么?

  朱文娜:我跟他们交谈大概也就10分钟吧。他们说我去调查没有跟他们联系,没有采纳他们的说法,并出示了西丰县委县政府联合发布的一份声明,说报道失实。

  南都:当时,报社的态度怎样?

  朱文娜:因为当时这个事件还不是很明朗,报社也不便说明什么,表示要对他们(西丰官方)反应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

  听说被拘传朋友家避难

  南都:你是怎么知道被拘传了?

  朱文娜:那天(1月4日),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我因为有公事离开单位了。接近5点的时候,我单位的同事打电话给我家里人,说我涉嫌诽谤罪被拘传了,我的家里人告诉了我这个消息。

  南都: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朱文娜:当时我还不相信。我说,有这么夸张吗?这不可能吧。但家人告诉我,确实是这么夸张。后来,我向单位核实确认了这个消息。怎么会这样?我自己有种感觉,自己的人身安全可能随时受到威胁,当时就很紧张。

  南都:这几天,你是怎么度过的?

  朱文娜:同事和我的朋友都说,这是秀才遇到兵。还是先找个地方躲一躲吧。一个稍具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他们这么做是违法的。但确实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没有办法,我于是决定离家到朋友那里暂避一下。

  先例一开记者处境堪忧

  南都:你怎么看待自己此次的遭遇?

  朱文娜:这次采访报道是一次正常的职务行为,我却遭到他们(西丰有关部门)的“非法”待遇,这很令人震惊。我将依法讨回公道,并希望记者的合法权益能得到制度上的保护。我想,如果这个(因报道被指控诽谤而被拘传)先例一开,以后保不准会发生在哪位同行身上,这样的话,记者的处境堪忧!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