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业余体校的“乒乓伯乐”

  提起李万祥这个名字,对于广大乒迷而言无疑是陌生的。但如果说起他一手培养出的弟子,却是个个大名鼎鼎。如今叱咤乒坛的女单世界冠军郭焱便是在李万祥手下起步的。而李万祥的女儿李佳薇,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在雅典奥运会上,她曾以正手生胶、反手反胶的独特打法淘汰了卫冕冠军王楠。
“乒乓伯乐”,这便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李晓东送给李万祥的“雅号”。的确,作为一名业余体校的乒乓球教练,二十几年来,李万祥始终痴心不改地在全国各地寻找乒乓球的好苗子。无论是对待自己的队员,还是对待慕名而来的乒乓球爱好者,他总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年逾五旬的李万祥,年轻时曾是什刹海体校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但一次意外的受伤,却彻底击碎了他的乒乓冠军梦想。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并没有让李万祥屈服,他将夺冠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代的身上。1985年,他在自己家中办起了一个乒乓球训练室,免费教孩子们打乒乓球。为此,他用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一千块钱购置了1张乒乓球桌和1300个乒乓球,训练室就安排在他家那只有12平方米的平房里。为了放球台,他把家具搬到了临时修盖的小平房里,而他自己就睡在球台上,这一睡就是3年多。

  在李万祥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1988年,北京市西区邮局体校正式成立。由于经费有限,当时的学校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在灯光昏暗的教室内仅放着4张球台。身为总教练的李万祥每天就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同时身兼教练、保姆数职的他,一大早就要出门买菜,训练结束后还要亲自下厨给孩子们做饭。体校成立一年后,在北京市业余体校比赛中,李万祥带领的学生就囊括了团体、双打以及单打所有冠军,一直到1996年,他们都没有让冠军旁落过。谈到能够取得如此出色成绩的秘籍,李万祥说,他的选材标准和学校里选“三好学生”有些相像,“我首先挑学习成绩好的小孩儿,在我这里训练,只要有一门文化课低于90分,就得停训,补习功课。文化课能使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乒乓球、理解人生。另外,我还看眼神,一个乒乓球好苗子要有震慑对手的眼神和眼观六路的机敏。”

  熟悉李万祥的人都知道,他的“严厉”和“苛刻”是出了名的。“乒乓球是一项技术要求十分全面的运动。正手攻、反手攻、小球、底线、搓球、抢发……只有每一项技术水平都达到了95分以上,才算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基本素质。”对于自己的严苛,李万祥这样解释说。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李万祥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把学生请到家里来“开小灶”。从晚上7点到11点,这一练往往就是四五个小时。而20几年来,不计其数的挥拍陪练,也让他的两只手都换上了严重的腱鞘炎,稍一发力便会疼痛难当。

  如今,除了每天带着自己的几位爱徒坚持训练,李万祥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义务为广大乒乓球爱好者“指点迷津”。“现在北京已经掀起了一阵乒乓球热潮,懂球、爱球的朋友越来越多。但乒乓球的打法有很多种,必须要循序渐进,才能有所长进。比如使用生胶打法的朋友,在初学阶段一定要练习几个月的反胶打法,才能将生胶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又如:上了年纪的朋友一定要谨慎使用发球抢攻的技术,因为大力扣杀容易导致腰部的损伤。”李万祥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最大的梦想就是为喜爱乒乓球运动的朋友义务担任指导老师。

  本报记者孙弢RJ21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万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