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秘传真”传珠海入户政策有变 政府称不知情

  “神秘传真”传入户政策要变

  ●多个开发商收到“征求意见稿”,有开发商表示若属实将调整户型●多个政府部门表示不知情,户政部门称“可能要调整”

  珠海购房入户政策要变?近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收到“神秘”传真,称今后珠海购房入户“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面积在85平方米以上;本科以上学历;在珠海签有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我市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

”但奇怪的是,传真件没有落款。记者昨日向政府多个部门求证,受访者均表示对这份传真不知情。

  神秘传真 购房入户3个条件

  在昨日的采访中,受访开发商均向记者表示,这份传真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户籍管理的通知》,属“征求意见稿”,传真内容包括上述的购房入户“3项条件”。据中珠股份公司办公室一位李姓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2007年12月底确实收到过一份传真件,“只有一页纸,上面没有发布日期,也没有落款,不知道是政府部门,还是其他地产公司发过来的。”他表示,一般如果要征求意见,应该会召开相关会议,然后让大家发表看法。但这份传真不仅没有注明反馈意见的部门,也没有反馈意见的截止日期,所以让人感觉很奇怪,“有意见也不知道该向谁去反映。”

  而该公司金湾区一位负责人则称,虽然自己没有看到这份传真,但从朋友处知道了这个消息。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就有消息说珠海的入户政策要调整,当时众说纷纭,有的说是要取消购房入户,有的说市区取消西区则保留,“市政府为此做了差不多半年的调研,但就现在这份征求意见稿来看,基本上市区和西区的政策还是统一的。”他表示,当时看到的文件上说,是要今年元旦开始执行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最终的消息。

  对比由2004年实施的购房入户政策,受访开发商告诉记者,这份征求意见稿收紧了珠海的购房入户标准。原本购一手房,只要建筑面积达到75平方米就可以入户,但现在不仅面积增加到85平方米,并且还加入了本科学历及一年社保两项额外标准。对于新增“学历”和“社保”这两个标准,他们表示在珠海的购房入户历史上从未有过,让他们感觉非常惊讶。不过也有开发商表示,“我感觉这也是对进一步提高珠海城市竞争力的一个有效举措,目前珠海有12年免费义务教育,而且还有全民医保,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希望到珠海来落户,调整入户政策也是政府的一种平衡手段。”

  谁发的传真 部门多称不知情

  这份“神秘”传真到底是谁发出的?在昨天的采访中,旭日华庭一位负责人明确地告诉记者,“曾在朋友处看到过相关文件,是市政府发的,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纳税入户和购房入户两方面。文件在去年12月13日下发,注明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但到底是在市政府哪个部门看到的这份文件,这位负责人则始终表示“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多方求证,市公安局表示,可以“拍着胸脯保证”,这份传真件并非从该局户政部门发出。而针对不少开发商所说的“从市政府发出”,记者昨日致电珠海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以及市委宣传部门,前者表示自己对此“不知情”,后者表示“市府办不可能发这种没有落款的文件”。

  户政部门:可能要调整

  购房入户政策到底要不要调整?怎么调整,是否就是“3个条件”?何时调整?其政策延续性如何保证?

  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致电珠海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接线女警对记者“听说要调整?”的问题,语气谨慎回答道“可能要调整”。但对于记者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均表示尚未收到上级下发的确切文件,不便作答。

  ■影响

  开发商考虑调整户型

  “户型可能两极分化”

  一旦新的购房入户标准实施,将对珠海的一手房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房地产开发商表示,新政若出台将考虑,调整户型设计图。

  中珠股份金湾区总经理颜健告诉记者,如果该征求意见稿真的实施,公司会考虑根据新政调整户型设计图纸,“到时候户型可能会两极分化,要么做85平米以上、能够有入户指标的户型;要么就做小两房,例如60平米左右的,甚至一房一厅的单身公寓。”而旭日华庭也表示会尽量满足85平米这个标准。

  据记者了解,目前珠海市内购房者很大一部分是希望入户的外地人,一旦购房入户门槛提高,必定影响其购房热情。对此旭日华庭林先生表示肯定,“新政若实施对一手楼的销量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以前很多外地人购房就是为了让孩子入学,现在入户政策门槛提高了,很多不符合另两项入户标准的外地人也不会那么着急购房了。”

  而对此颜健表示乐观,“征求意见稿中也有一个缓冲时间标准,如果企业具备办理房产证条件的则按办房产证时间为准,如果属于楼花阶段,则以企业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的预购备案登记时间为准。所以短期内的影响不大。长远来看,户籍制度肯定会慢慢淡化甚至取消,因此销售量方面倒不是很担心。”

  中介:对二手房交易是利好

  而永信地产中介毛总监告诉记者,如果这项新规真的实施,将对珠海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消息。“现在很多人买一手楼就是为了户口,现在入户政策提高了门槛,二手房就更加有竞争力了。”他告诉记者,同品质、同年限的二手房比一手房便宜一千元左右,而且很多还带装修,又不用交入伙费。他称,“目前本公司客户中外地人占了六至七成,一旦新规真的实施,外地人购二手房的比例还将进一步加大。”

  ■网友评论

  从去年12月起,在珠海各大房地产论坛上,就陆续出现了不少“新政”即将实施的帖子。昨天,房产商收到的“3个条件”,成了网络论坛最热门的话题。

  学历限制“刺眼”

  我相信这一次即使出台新政策,对于之前买房的人,依然是按旧政策来办。

  据说远大美域新城,海怡湾畔,财富世家,世纪名城等开发商均通知售楼小姐统计购房入户口名单,称明年珠海市政府会调整购房入户口政策,看来是无风不起浪,因此最近几天珠海市房地产登记中心争先恐后来办理预购登记的各开发商经办人特别多,忙得不同寻常,因大多购房者都催赶在政策未实施之前拿到办理回执。

  开发商承诺可以办户口,其实是依据政府政策的,如果到时候突然办不了,他们也很麻烦,业主不会善罢甘休。

  不过,我不太相信这个征求意见稿能通过,首先一条比较刺眼的就是须有本科学历。珠海本来就缺乏人才,目前尚不够支配,怎么可以突然把门槛提高到本科,这封杀了多少专业人才?另外把面积提高到85平方米,有点违背国家提倡中小户型的要求。

  ―――网友“风马牛”

  优化人口结构是合理的

  客观地说,珠海并没有完全堵塞购房入户这条路,只是把购房入户作为入户的主要途径向辅助途径转化而已,对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来说,这本身其实是合理的,大家都知道珠海目前实行了很多比较特殊的福利制度,而维持和进一步提高福利制度的前提就是有选择地进行移民,让移民能带来的经济贡献高于福利负荷。

  ―――网友“spsolo2000”

  珠海更注重引进人才

  简单计算,10平米的提高按目前珠海楼市均价,大概增加4―5万元。学历提高、户型面积提高、房子总价提高、购买一年社保,如果把这几个因素联系起来,我的理解是珠海更加注重引进人才、更加注重居民素质了。有了学历的基本保证,就有了赚钱和生存能力的基本保证,有这样的素质你才配做珠海人,你才能承受得起珠海的生活成本。一般理解,买够一年社保说明珠海的企业已经接受了你,接受了你的能力和价值,所以企业愿意为你购买社保。长远来看,这项政策一旦实施,优才计划、素质珠海、文明珠海将指日可待。

  ―――网友“老赵”

  房价会被抬高

  85平方米可能成为市场户型的“临界点”,今后85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会相对增多。85平方米以下的可能会减少,更多的成为投资品,而非自住品。最终又是房价被抬高。

  ―――网友“jackyning”

  ■链接

  珠海购房入户演变

  2002年6月12日,珠海市政府55号文件规定:业主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指父母、子女)都可入户;没有最低购房面积规定,二手房也可享受购买新建商品住宅同样的入户政策等。

  2004年7月30日,颁发《关于调整珠海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新政策提高了购房入户的准入门槛。包括:购买需高于75平方米的新房;购房入户人员只限于业主本人、配偶和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子女(独生未婚子女或大专以上学历的未婚子女不受年龄限制);此外,还增加了对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入户要求等。在2004年7月30日之前已购房的,仍按原政策办理入户手续。对于购买房屋时间的确定:新建商品住宅,以房地产权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标注的时间为准;二手房商品住宅,以房地产权证或房地产登记中心受理办证申请的时间为准。

  其他城市政策

  深圳:1995年深圳决定在宝安、龙岗两区实施购房入户政策。2003年4月取消此政策。

  东莞:2008年1月1日取消购房入户的政策。

  佛山:从2004年7月1日起,购买“二手房”以及没有办理房产证的佛山市外居民不再办理购房入户。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过国亮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汪雯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冯宙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