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艺人两月作《老鼠娶亲》剪纸 画长20米(图)

这么好看,怎么做的啊
这么好看,怎么做的啊


马队、乐队、喜轿排长队 82只老鼠吹吹打打 陈师傅为“喜事”忙了俩月
马队、乐队、喜轿排长队 82只老鼠吹吹打打 陈师傅为“喜事”忙了俩月

  剪纸“老鼠娶亲”队伍排了20米

  商报记者 王文凯  实习生 米 麒 刘胜杰

  农历戊子年是鼠年,昨日,郑州民间剪纸艺人陈子豪,将他历时两个多月创作的20米长的《老鼠娶亲》剪纸画,拿了出来。

  《老鼠娶亲》吸引市民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马李庄陈子豪的剪纸工作室里,一张剪纸做成的“大展宏图”上,四只苍劲有力的大鹰腾空而起;《水浒传》里的108将剪纸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不过,这些都不是陈师傅的得意之作,他的得意之作是这张20米长的《老鼠娶亲》剪纸画。

  在工作室楼下的广场上,陈师傅展示了这幅《老鼠娶亲》剪纸画:一个个小老鼠活灵活现,有的仰天吹唢呐,有的低头打鼓,有的骑在马背上当“先锋”带路,有的在后面抬“新娘子”。

  看见这幅《老鼠娶亲》剪纸画,来此游玩的市民们围了上来。67岁的市民张大爷说,以前只见过小型的剪纸艺术,但大多是双“喜”形状或是龙凤形状,这么大的剪纸艺术画让他开了眼界。

  陈师傅为“喜事”忙俩月

  这幅《老鼠娶亲》剪纸画宽80厘米、长20米,共有82只老鼠。画面上各个老鼠形态不一,表情、形象逼真。娶亲的“新郎”显得兴高采烈神情得意,“新娘”坐在轿中显得羞羞答答。

  这幅剪纸画共分为五部分:马队、乐队、喜轿、嫁妆和送客。陈师傅说:“马队相当于现在的迎亲车队,乐队就是仪仗队,喜轿、嫁妆、送客和现在的结婚习俗一样,是以农村娶亲的风俗为背景创作出来的。”

  2007年10月份,陈师傅开始制作这幅巨作,到12月25日结束,历时两个多月。画中老鼠剪纸用的全都是撒金宣纸,全部装裱下来,花费500多元钱。

  有意送给河南博物院

  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幅剪纸画呢?陈师傅说,剪纸艺术是我国民族文化传承下来的一种艺术瑰宝,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市民喜爱。另外,民间习俗农历正月初七是老鼠嫁女的日子,2008年是鼠年,这才有了制作《老鼠娶亲》剪纸画的想法。

  陈师傅的学生小韩是周口人,跟着陈师傅学剪纸已经两个月了,《老鼠娶亲》这幅画创作时他也参与其中。

  小韩说,这些老鼠中除了“新娘”“伴娘”是母老鼠外,其余全为公老鼠,每只老鼠都有数字作标记,防止数量过多导致张贴时混乱。

  从事民间剪纸30多年的陈师傅不准备将此巨作以商品出售,如果谁喜爱收藏就将它送出,或是送给哪家单位。“如果河南博物院有意收藏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捐出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子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