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首位“洋”艺伎粉墨登场(组图)

  澳大利亚女子菲奥娜·格雷厄姆成为日本首位“洋”艺伎。(来源:东南快报)

  已有400年历史的艺伎被视为日本的国粹,如今,这一行当也出现了西方人的面孔。澳大利亚女子菲奥娜·格雷厄姆虽然生长在异国他乡,却凭借自少女时代就与日本文化结下的不解之缘,成为日本首位“洋”艺伎。

  不解之缘

  格雷厄姆是土生土长的澳大利亚墨尔本人,15岁那年,她入选澳大利亚与日本两国间的一个交流项目,以交换学生的身份来到日本,从此与日本文化结缘。


  格雷厄姆先是在一所日本高中就读,毕业后她并未返回澳洲,而是选择进入日本名校庆应义塾大学学习。学成后,她考取英国牛津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又开始读博,专业是社会人类学,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化。

  这时的格雷厄姆已经算是个日本文化通,她不仅曾在全球多所大学举办过日本文化专题讲座,还出版了几本书,也都同日本文化有关。

  去年,格雷厄姆重返日本,选择东京浅草的一间艺伎馆作为自己的课业社会实践地。浅草有多间艺伎馆,是东京尚存的6个艺伎馆聚集区之一。

  粉墨登场

  去年4月,格雷厄姆开始接受成为艺伎的各项系统训练,包括击鼓、茶道、闲聊技巧以及传统歌舞技艺。吹奏日本传统竹笛也是成为艺伎的基本功之一,格雷厄姆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练习。

  即使身为日本通,格雷厄姆本月7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仍以“很难”来描述自己受训时的种种不易。

  2007年12月2日,日本大分县别府市,艺伎们正在表演节目。资料图片

  “前辈们从不因为我是外国人而放松对我的要求,”她回味说。

  合格完成训练后,格雷厄姆于去年12月19日在浅草艺伎馆正式入行。按照行规,她取了艺名“纱幸”,至于年龄,根据日本艺伎界的传统,她不能公开。

  对于首次粉墨登场所要穿戴的行头,纱幸精挑细选,其中仅和服就价值200万日元(约合1.96万美元)。这件和服设计精美,做工考究,基调深蓝色,配有白色滚边。

  出道当天,纱幸走马灯似地在茶室、餐馆和前辈居所间赶场,总计100多处。其中部分路途她以黄包车代步,引得路人驻足观赏,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创造历史

  尽管由于受训时间过短不太合乎行规而一度引发争议,最终,纱幸还是作为合格一员得到业界认可,成为日本艺伎业400年历史上的第一位洋人女子。

  对于自己创立的这个第一,纱幸视为一种“荣誉”,她说:“作为第一位获得日本艺伎界认可的西方人,我感到十分骄傲。”

  虽然已经成功入行,纱幸依然勤学不辍,每天傍晚出场前的几小时她都抓紧时间习艺。之后,她开始精心描画妆容,戴好假发,穿上华美的和服,然后粉墨登场。

  与其他艺伎对收入讳莫如深的态度不同,纱幸大方地公开了具体数字,并坦率表示,收入令她满意,

  她以参加一场持续两小时的宴会为例,说自己可以挣3万日元(约合280美元),旺季时一个晚上她要赶好几场。

  尽管如此,纱幸承认艺伎的开销也很大。她以自己目前在艺伎界所处的级别为例,说每个月的花费在10万日元(约合930美元)上下。此外,添置行头的费用也很高昂,买一件和服和买一辆汽车的钱不相上下。(岳玉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雷厄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