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动合同法误读严重 新法震荡期待实施细则

  为了完成此次访谈,记者联系过不下10家企业负责人,请他们谈谈《劳动合同法》,但都表示“不方便”。最终,记者通过各种关系,联系到两家较规范的企业接受采访,对方的条件一是不写负责人名字,二不出现镜头。

  从这一曲折过程不难看出,不少企业正在“误读”《劳动合同法》,也有企业正在或准备规避这一法律。


  从来没有一部法在实施前引起如此多的困惑、冲击、振荡。有人担心,《劳动合同法》让我们重新回到养“懒人”的“铁饭碗”时代;有人担忧,对依托低成本劳动力求发展的企业,它是一场“灭顶之灾”。2008年,《劳动合同法》已正式实施,其引发的“口水战”不绝于耳。

  新法震荡呼唤《实施细则》

  记者:去年6月29日《劳动合同法》颁布后,“预体验”中震荡频发,如突击裁员、先解除合同再签合同、批量劳务派遣等。为什么一部法律在生效前引起如此普遍性的社会震荡?

  张女士:去年12月15日,我所在的邮政局突然要与我解除合同,同时让我和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再由劳务公司派遣到邮政储蓄岗位。我托人咨询过劳动部门,回答是法律对劳务派遣的性质有待出台细则来界定。

  记者:是否现在的很多疑问都要在《细则》出台后才会明朗?

  王建军:对。从立法宗旨上看,《劳动合同法》无可责备,但表述上存在一些容易产生不解和歧义的条款。特别是在关系到劳资双方重大利益的一些条款表述上,明确性和清晰度不够,较为集中的疑问如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连续10年工龄起算问题;劳务派遣用工制度中劳动者要求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义务主体问题等。现在方方面面都期盼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的《细则》早日出台。

  记者:前段时间,有关部门的人员在宣传时作出不要僵化条文、要理解精神的解读,这与我们对法律条文“抠字眼儿”的一贯看法有些不一致。

  王建军:是的,我对此也不敢苟同。《劳动合同法》是一个需要亿万劳动者一看就明白清楚的法。而现在连社会上宣讲《劳动合同法》的官员、学者、律师、工会等,都各说不一且自相矛盾,那么多不具备多少法律知识的劳动者如何理解?

  《劳动合同法》已经生效。“误读误导”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误读误导不仅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增大用人单位的无益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劳动执法、仲裁、诉讼等执法部门是万万“误读误导”不得的。

  新法并非“养懒人”

  记者:日前,经济学家张五常发表文章,认为“无固定期限”合同将维护懒人,更有可能让“打短工”更普遍。

  陈井安:张五常对劳动合同法的理解存在偏差。无固定期限合同的签订和解除是有前置条件的,并不等同于终身雇佣或过去的“铁饭碗”。换句话说,对“懒人”是可以解除合同的,即使他签的是无固定期限合同。

  雄风公司负责人:我们从事的设备安装技术性非常强,公司70多名员工大部分是技术骨干,他们要是跳槽就是公司的损失。我们反而盼望这些骨干在公司干得越久越好,也有相应的激励政策。

  四川人力成本优势依然

  记者:所有企业的成本账汇集在一起就是我省的产业大账。四川是劳动力资源大省,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省一大优势,如果成本增加,对我省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

  宏达公司负责人:新法实施后,我们公司经过测算,每年要增加人力资源成本2000多万元。但外地的劳动力成本也在增加,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问题。

  陈井安:我认同此种说法。比较而言,《劳动合同法》肯定将加大用人单位的显性或隐性用工成本。因此,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是一大考验。但这是一个全国性法律,西部人力成本仍然低于东部,我省的比较优势依然存在。当然,我们应趁此机会,加快培育技能型人才队伍,推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升级。

  新法能否打开新局面

  张女士:我曾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了7年,离职那天,才发现单位没有为我办理任何社会保险。现在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期待执法能够严格。

  陈井安:预计未来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的实施情况可能会好点,但偏远地区的实施情况不容乐观,主要是难以监管。为此,地方政府需要有科学发展观,不能以牺牲劳动者的权益作为筹码来吸引投资;劳动监察部门必须与其他部门开展密切合作。

  宏达公司负责人:其实企业自身认识和自觉性也很重要。近期,我们非但没有解聘员工,还在测算、补助加班工资,并计划修5000套职工宿舍。今后要减少不必要成本,关键就要把好进人关了。(作者:钟振宇)

(来源:四川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军 | 张五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