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新恋”迎来大考 东航重组面临三大变数

  经过近半年的风波,东航与新航、淡马锡的合作方案今天将接受东航股东大会的考验。今天下午一点半,东航的A股和H股股东将在上海投票决定“东新合作”的命运。多位航空业及投资界人士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由于国航主要股东之一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有限”)已经明确提出每股5港元的更高价收购方案,“东新合作”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而由于东航对于中航方面始终持抵制态度,东航未来的引资之路在短期内可能将陷入僵局。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变数一 “东新合作”未通过 东航坚持牵手新航

  随着股东大会的临近,从去年12月开始,中航有限通过不断公布声明,来推动小股东对于新方案的预期。1月6日晚间,中航有限正式公布了其未来的收购方案,即以每股5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股份原本计划定向增发给新航和淡马锡的股份,并在可能及必要情况下购买增发给东航集团的部分H股,直至持股上限不超过30%。这一价格比东新合作的每股3.8港元的价格高出31.6%,从而给“东新合作”在股东大会获得通过造成了巨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航有限已通过声明明确宣布,如果“东新合作”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航有限将在2周内提出新方案,但东航方面仍然坚持认为,中航有限的真正目的在于搅局“东新合作”,其自身并没有明确的收购方案。东航在7日晚间回应中航有限的声明中,针对中航有限的真正目的、财务能力、审批风险等6方面提出了质疑。

  “如果没有(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我们会继续推进"东新合作",我们的这一决心不会变。”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祝平质疑,为何在“东新合作”之前,中航方面从未提出过任何注资方案。对于东航来说,“东新合作”将使东航获得“难得的注资机会,以及学习国际经验的难得机会。”因此,如果方案未获通过,东航会继续与各方沟通,“在适当的时候再召开股东大会”。

  对此,一位航空分析师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股东大会通不过,中航方面会按照此前的声明,在2周内推出新的方案,不过该方案被东航接受的可能性有多大很难说。

  该分析师认为,东航此前已经通过声明强调了其“三不”原则,即1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不会变、“东新合作”方案不会变、除“东新合作”方案外不会考虑其他任何方案。因此,“东新合作”方案被否后东航可能会陷入僵局:一方面,新航已经声明不会再提高报价,而3.8港元的价格在东航现有的股价下很难被小股东接受;另一方面,东航又不愿接受国航的方案。因此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东航的引资很难有明确的进展。

  变数二 “东新合作”未获通过 东航接受中航方案

  不过也有部分投行人士认为,鉴于原中航集团总裁兼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对东航与国航的合作前景应持乐观态度。

  高盛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按目前事态发展,东航不太愿意与中航集团合作,而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局长后,显示国内航空业有很大机会进一步进行整合,国航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中银国际昨日也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即使中航有限需要支付更高的收购作价,但相信收购东航的交易对国航中长期发展有利,因可避免东航与新航合作后,在国际航线上产生协同效应所带来的激烈竞争。中银国际认为,国资委及民航总局将不会反对航空业的整合。

  而上述航空分析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则认为,近日国资委已经声明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因此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干预让东航接受中航有限方案的可能性很小。不过该分析师认为,“即使中航有限方案未获得通过,国航也是赢家,因为它赢得了时间。”在其看来,国航若能成功搅局“东新合作”,则东航在短期内很难推进引资,从而国航为自己的发展赢得了时间。

  变数三 “东新合作”获股东大会通过

  “如果"东新合作"在股东大会获得通过,则中航方面基本上不太可能有机会继续搅局。”该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下,中航方面则可能会退而求其次,将收购的目标瞄准上航。该分析师认为,中航方面主要看中的是上海市场的巨大潜力,因此如果未能如愿收购东航股份,同以上海为大本营的另一家航空公司上航可能成为中航的下一个收购目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