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江苏大学生冬日送温暖 无偿帮助贫困女孩(图)
时间:2008年01月08日09:20 我来说两句

无偿帮助该市楚州区钦工镇的一名叫陈迎凤的贫困女孩儿
无偿帮助该市楚州区钦工镇的一名叫陈迎凤的贫困女孩儿

  来源:中国民营经济周刊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冬日送温暖”活动受好评

  淮阴师范学院冬日送温暖活动记实

  “随着社会夫人飞速发展,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已不再成为政府的专职,作为祖国未来的先锋军,社会的储备军,大学生有义务回报社会,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学会关心他人,从而带动社会大众关注弱视群体,建立和谐社会,大学生义不容辞!”淮阴师范学院文通学院院长助理时名早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到。

  自2006年来该院大学生们在第一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爱心团队,连续两年通过校园募捐、社会呼吁等形式,无偿帮助该市楚州区钦工镇的一名叫陈迎凤的贫困女孩儿。

  08年元月4日下午,该爱心团队来到钦工镇初级中学看望小迎凤,随后在小迎凤的带领下,爱心团队的一行来到她家,一间用砖瓦砌成的土房,低矮的门框让每一个走进去的大学生都必须弯下腰,昏暗的光线几乎看不清屋内的物品,一张不大的木板床占了三分之二的空间,这让在场的师生很受触动。

  在与陈老汉(小迎凤的养父)谈话间,笔者发现58岁的陈秀金看起来较一般人苍老了许多,一根拐杖维持着整个身体的平衡。他告诉笔者,27岁那年不幸双腿瘫痪了,原来的工作没有了,没有经济来源。当想到小迎凤的温饱和健康,老汉开始靠帮别人磨刀赚钱,然而一天几把刀的赢利根本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在艰辛中生活的小迎凤从小就很懂事,懂得与父亲一起挑起家庭的重担,这让心灰的老汉心中燃起了几分希望。当他提到小迎凤名字时,他激动告诉笔者:“迎凤“这个名字源于一个美好的祝福,希望她长大后能像凤凰一样飞上高枝。这也是唯一能让我有勇气去维持这个家的理由。回想起抱回女儿的情景,老汉记忆犹新,眼睛望向远方,迷离的眼神中透射出一股光,那年的春天,他还清楚地记得是早上十点左右,“当时小孩只有几个月,单薄的衣服裹着,旁边还有一个塑料袋,里边有点尿布和一点奶粉。孩子的哭声让我负起了责任,这一养就是十四年啊!”…….

  “在文通学院的第一党支部配合下,我们通过几番寻找,得知了这对贫困的父女处境,经研究决定为他们送去温暖,第一次我们跑了很远的路,泥泞的小路,让我们感慨颇深。当看到小迎凤家的那一刻时,在场的人都被震撼了,决定尽我们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后来我们通过自己制作小礼品义卖、上街募捐为迎凤筹得了一些物资,给她送去了温暖。”06年“冬日送温暖”第一届活动的组织者严龙珠回忆到,“时隔一年,看着此刻眼前已经上初一的小迎凤,俨然对我们的到来显得有些陌生,但她还是能清楚地叫出我的名字…….”这让笔者想到了严龙珠初见到小迎凤的那一幕,那深情一个的拥抱。在第一次捐助过小迎凤之后,淮阴师范学院文通学院的大学生们并没有因此停下,在他们看来那次捐助不仅仅是一次活动,一次形式上的爱心奉献,07年的六一儿童节,他们又一次来到迎凤的家,送去了六一的祝福。与此同时大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前往小迎凤曾就读的小学进行义务支教。受到了当地师生的广泛欢迎,这群可爱的大学生们将把这份温暖一直延续着。

  在与小迎凤的一次对话中,笔者问到:“你每天就是在这里写作业的吗?这样的光线看得清吗?”小迎凤有些害羞的姑娘,却只是点点头,这让笔者再一次感动。由于养父的身体原因,家庭的重担都押在了这个仅十四岁的孩子身上,家里的所有家务都由她包了,即便这样,她的成绩仍然不错,秘密就在于她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每晚八点下了晚自习以后,她都要独自学习到十一点才睡,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了,这样的作息时间对一个成年人都是一大挑战,何况还是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年龄。小迎凤的班主任陈老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一直夸赞她学习非常刻苦,每次考试都保持在班级前五名,然而这样的成绩就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奋斗出来的。在陈老师眼中,小迎凤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天气,她从不迟到、旷课,而事实上,学校离她家有四五里路,班上不少同学都选择住宿,而迎凤却坚持每天回家,为了给行动不便的父亲做饭。在与老汉的对话中,陈老汉也曾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她,我饭都没的吃,烧饭的菜都是家里那一亩二分田里种的,种菜和烧菜的都是小迎凤一个人做的。”

  笔者试着驱车经历了学校到她家的这段距离,那路程怎是一个孩子所能承受的啊!可是小迎凤每天都会步行回家,中午也要赶回去,往返时间将近一个小时。 小迎凤默默地承受着这份孤独与劳累,一个十四岁的小姑娘就是这样坚强地生活着,一股顽强的生命力感染着我们,像一棵树苗正积聚着旺盛的力量,待到长成参天大树时。笔者默默地默默祈祷望着,这个成长在贫困家境的小女生,能够像他养父所期望的那样,飞上辉煌的高枝。…….

  离开小迎凤家时,笔者望着志愿者脸上阳光般的微笑,心中感到满怀温馨,这群大学生正用实际行动来向社会证明自己,正如他们所说的。身处在繁华的都市,比起小迎凤的生活,他们不知要优越的很多,生活在富裕中却不能忘记饥饿的存在,他们不会去鄙弃社会的弱视群体,他们心中真正关心是社会的弱视群体,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冬天里的孩子们送去一片的阳光!…….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笔者感慨。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