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有调查显示:60.7%的公众对食品安全最不放心

  1月7日,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7)在北京正式发布。调查显示,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42.1分,环保行为得分为36.6分,环保满意度得分为44.7分。3项指标均不及格,其中两项刚过40分和一项低于40分的现实,无疑为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行为又敲响了一记警钟。


  本次“环保民生指数2007”特别关注“环保与民生”。调查显示,环境污染已经对公众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60.7%的公众对食品安全最不放心、39.7%的公众担忧“装修涂料安全”、25.8%的公众对于本地区的空气质量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41.8%的公众对服装材料污染表示极大关注……

  首次对31个省会城市的环保意识等排名

  “环保民生指数2007”的一个最大亮点是首次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区市首府城市进行了排名。在环保意识方面,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乌鲁木齐、南京、北京、上海和西安;而排在后5位的分别是哈尔滨、广州、沈阳、长沙和长春;在环保行为方面,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北京、乌鲁木齐、西安、南京和上海;而排在后5位的分别是重庆、成都、西宁、兰州和银川;在环保满意度方面,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拉萨、沈阳、杭州、重庆和银川,而排在后5位的分别是合肥、武汉、北京、济南和兰州。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在环境污染已经越来越成为公众健康的威胁时,保护环境首先就是保护生存权。公众参与是推动环境保护的重要动力,如何更好地凝聚这股动力,使其成为政府环境治理的重要补充,是各级政府特别是环保部门的重大课题。

  66.9%公众认同当前中国环境问题非常严重

  “环保民生指数2007”的调查显示,在9个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中,环境污染问题排名第二,仅次于物价问题,并与社会治安问题一起成为公众关注的三大热点。其关注比例达到了46.1%,与2006年相比,提高了3.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66.9%的公众认为现阶段我国环境问题非常严重和比较严重,比上年增加了3.9个百分点。只有2.7%的人认为不太严重和不严重,比上年下降5.3个百分点,显示公众对当前的环境满意程度急剧下降。另外,只有22%的公众对我国总体环境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高达45.7%的人认为我国总体环境质量一般。与此同时,有32.3%的被访者对总体环境质量表示不太满意或不满意,公众对我国总体环境质量的评价依然不高。

  80%以上公众认同中国政府的环保努力

  “环保民生指数2007”显示,高达73.1%的公众认为“应当在中国推行绿色GDP”。同时,对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44%的公众把责任归咎于“片面强调经济发展”;更有58.3%的公众认为是“企业只注重自身发展”,许多企业在环保方面明显缺乏社会责任。

  2007年11月,有12家污染严重的企业被各银行拒绝贷款。把污染严重的企业列入银行“黑名单”并限制贷款,是实施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对这种“绿色信贷”政策的做法,“环保民生指数2007”显示,有44.5%的公众投了赞成票,还有36.6%的公众表示“有保留地赞成”,两者加起来比例超过了80%。此外,还有11.7%的公众表示“无所谓”,而表示“不太赞成”甚至“完全反对”的公众也有7.2%。这说明对污染企业采取限制性的经济政策得到大多数公众的支持。调查也显示,64.4%的公众认为中央政府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和“比较重视”,比上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16.2%的人认为中央政府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48.2%的人认为“比较重视”,仅有4.1%的被访者认为“不重视”。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据反映了我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公众的高度认同。

  延伸阅读

  环保民生指数(2007)

  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环保民生指数,是在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下推出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该指数在每年年初发布一次,本次是自2005年以来的第三次正式发布。

  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7)首次进行了全国省会城市范围内的抽样调查,调查对象覆盖中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的首府城市9011名普通居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