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嫌犯潜逃3年约记者自首 见到警察跪地投案(图)

冯刚主动请求本报记者程彬(左一)带他自首
冯刚主动请求本报记者程彬(左一)带他自首

冯刚投案后,面对家人跪地哭泣,既为自己的行为后悔,更乞求家人原谅
冯刚投案后,面对家人跪地哭泣,既为自己的行为后悔,更乞求家人原谅

  经历惊恐逃亡,经历与亲人离别后,在面对民警做完讯问笔录后,冯刚(化名)清瘦的脸上露出如释重负般的微笑……

  昨晚8时30分,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大楼8楼,身着棉袄的冯刚深深地向民警和本报记者鞠躬。几分钟后,他被西安警方移交给家乡的民警,返回阔别3年多的泾阳县老家……

  想自首托人约记者

  昨日上午9时许,西安市民刘先生致电本报称,他有一个朋友的邻居是逃犯,从外地刚回来,想去投案自首,又有些顾虑,希望常写政法稿件的程彬记者能帮他下决心投案自首。


  此后,在刘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西安市东大街附近的一座大厦,找到逃犯老家的邻居吴先生。吴先生说,逃犯冯刚是他老家的邻居,好多年都没联系了。1月5日上午,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报家门是邻居冯刚。吴先生当时吃了一惊,冯刚几年前在老家犯事,一直在外潜逃。冯刚在电话里说,为当初伤人的事情很后悔,这次回来想投案自首,却又顾虑很多。“我一再鼓励他投案自首,可娃一直有顾虑。”吴先生说:“刚好,前两天看《华商报》报道了一个救人小伙是逃犯的新闻。我就说,躲过了初一逃不过十五,还是自首的好。娃就说,希望能和写这个新闻报道的程记者见见面,说说心里话后再决定。查过报纸后,我才联系上你们。”

  几番通话犹豫不决

  上午10时20分,吴先生给冯刚打通电话,但冯刚在电话里突然变卦。“他说又不愿意和记者见面了!”本报记者对吴先生诚恳表明来意,20分钟后,吴先生再次给冯刚打电话。对方依然拒绝。几分钟后,冯刚有些动摇了,给吴先生打电话,索要本报程记者手机号码,他要和记者通话后,再决定是否见面。

  11时17分,记者手机响了。“是华商报(社)的程记者吗?唉……吁……我姓冯……”冯刚说:“我想自首不是一天两天了……可是,我顾虑太多太多了……”

  电话那端冯刚声音低沉,惊恐中又夹杂着犹豫和伤感。电话里不时传来抽泣声,记者不住地安慰着。通话即将结束时,冯刚还未下定决心,“程记者,我现在把你电话打通了,自首的事稍微缓缓,明天中午吧,我再给你打电话。”

  “我们都是成年人,对自己犯的错误要勇于承担责任。”记者在电话里说:“再说,人生在世谁不犯错误,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错误却不改正……还有,春节快到了,各地警察都在严打,事情越快越好,万一你被警察清查时抓住了,再想自首可就太晚了……”

  冯刚说让自己再想想后打电话。

  潜逃3年担惊受怕

  11时46分,冯刚给吴先生回电话要求:除吴先生外,只和本报程记者见面,其他人不能同行,约见地点由他来定,只能步行。按照冯刚电话不断的指示,记者与吴先生先从东大街走到柏树林,再到柏树林城墙根下。

  中午12时10分,记者与吴先生又沿着文昌门外东侧进了环城公园,在小树林里一个石凳子处等候。10分钟后,记者听见身后传来“沙沙”的脚步声。“不要回头,他来了。”吴先生悄声说。

  眼前的他身着黑色皮夹克,身高在1.70米以上,下穿深蓝色裤子,一双黑皮鞋蒙上一层灰尘。正是冯刚,蜡黄清瘦的脸上带着犹豫和悲伤。20分钟后,冯刚尚未开口,一阵长吁短叹后,他的眼圈突然发红,一颗又一颗豆大的泪水从脸颊上滑落……

  “3年多了,我在外担惊受怕……呜呜……”他压抑着强烈的哭声,似乎要让满肚子的委屈都发泄出来,“我一直在新疆乌鲁木齐,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没有身份证,不敢说真名,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见到警察跪地投案

  昨日下午2时30分,冯刚诉说完案发经过和逃亡生涯,午饭他只吃了一个腊汁肉夹馍,就说自己心里乱,吃不下了。他哭了,说他投案自首的最大心愿就是想见见多年不见的父母亲,还有自己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

  下午3时许,冯刚要求向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投案自首。记者立即与警方联系通报情况,得到警方大力支持。半个多小时后,在记者和吴先生陪同下,冯刚走进了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大楼。此时,刑侦局三处二大队副大队长陈军和民警在楼下等候。“我错了,我来投案自首了……”刚见到民警,冯刚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被民警谢永涛、贾焘连忙搀扶起来。经请示上级领导,警方特许冯刚,在如实交待自己犯罪事实后可与亲人会面。

  下午4时30分,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三处二大队民警查到了冯刚的有关资料。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显示,家住我省泾阳县桥底镇的28岁男子冯刚,确系泾阳县警方正在网上通缉缉拿的负案逃犯。其在逃人员编号为:T6104231159992008010001,案件类别是故意伤害案件。简要案情是:2005年3月29日,冯刚将同村村民冯某戳伤,经鉴定为重伤。冯刚交待,受害者是父亲的亲弟弟,自己的亲叔父,事发原因是给奶奶三周年祭奠,二叔父家没去人参加。在祭奠的次日,酒后的他就此事去找叔父,之后用螺丝刀将叔父戳伤后负案潜逃。

  面对亲人长跪大哭

  下午5时30分,冯刚的父母亲以及妻子、儿女等人来到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爸妈……儿子……对不起你们!儿子……错了啊……错了……”面对亲人,戴着手铐的冯刚突然长跪不起号啕大哭,他不断地在地上磕着头。

  年近六旬的父母亲失声痛哭:“你自首了……好啊……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而其妻子则抱着女儿在门外放声大哭。10分钟后,民警帮冯刚打开了手铐,特许他与抱着女儿的妻子一起见面。冯刚止住哭泣,哭笑着不住地亲吻着女儿的额头和脸颊,妻子泪流满面。送走孩子,妻子帮冯刚脱下皮夹克,穿上从老家带来的新棉袄、新布鞋和新袜子。其间,夫妻俩抱头痛哭。“家里咱爸咱妈你放心,有我和咱哥咱嫂子照顾……”冯刚的妻子边抚摸着丈夫的头边哭着说:“娃娃你也放心,有我照顾呢……你放心……进去后好好改造……我在家里等你……早点回来……”

  昨晚8时许,泾阳县公安局桥底派出所民警赶到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之后,戴着手铐的冯刚被家乡民警带上了警车返回泾阳。离别前,冯刚悔恨难当,“我争取好好改造,早日出来……”

  本报记者 程彬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刚 | 吴先生 | 程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