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解禁金融业进入大陆 欲投资厦门商业银行

  台当局解禁金融业登陆 欲投资厦门商业银行

  台海网1月8日讯 岛内银行禁止登陆的投资政策,可望在选前有条件解禁。据透露,台当局已原则同意,金控公司赴大陆投资银行,持股比率在20%以内,由“禁止类”改为“一般类”,初期将限于透过香港子银行对大陆投资。

这项政策松绑,使得富邦金控得以旗下富邦香港子银行投资大陆厦门商业银行。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有关人士透露,台“行政院”日前邀集“中央银行”、“经济部”、“金管会”、“经建会”及“陆委会”等高层,就富邦金拟透过香港子银行参股大陆厦门银行20%股权案协商,由于金管会透过香港搭建的监理平台已无问题,会中达成共识,将原则同意放行。

  有关官员表示,“行政院”已指示“金管会”及“经济部”,修正相关管理办法及规定的配套办法,以期在“总统”大选前完成公告。

  “经济部投审会”将修正“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合作服务业禁止类经营项目”,将金控、金融业由“禁止类”,修正为持股比率在20%以下者改为“一般类”。金管会的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也将配合修正。

  不过,“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昨(7)日表示,不知道“行政院”曾开会讨论过此事,“金管会”等相关部会也从没在“陆委会”委员会议中讨论这项议题。

  “陆委会”负责两岸财经事务的官员则指出,正值“立委”及“总统”大选前,有可能做出这项重大开放吗?他表示,其他部会“要讲让他们去讲”,“陆委会”不愿随之起舞,不会针对此事做任何回应。

  据了解,“富邦金”有意透过香港子银行参股大陆银行案,与“金管会”等单位协商已有一段时间,为解决最重要的监理合作问题,“金管会”派人密集与香港监理机关洽谈,透过香港建立两岸监理平台。

  根据“大陆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四阶段协议规定,今年1月1日起,香港银行入股大陆地区银行的门槛将降低,由资产总额100亿美元降至60亿美元。以富邦香港银行为例,符合放宽后的标准,“经济部”公告修改相关法令后,富邦金就可以提出申请。

  至于申请过程中会否再有变数?官员低调表示,在申请案未核准前,谁也不敢说。

  有关官员强调,这项透过香港担任两岸监理合作平台的机制,只适用于香港子银行投资大陆地区银行,不适用美国等其他第三地。(千寻虹)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