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一贵族学校破产 众家长上门讨债3700万(图)

  “巨人”接手 昆明南洋身陷多起官司

  为讨债方便,昆明南洋学校的家长们成立家长委员会。

而被拖债的家长、云南巨人集团董事长梁家江作为家长成员之一,于2006年4月8日参加了学校的内部解散会。

  当时,虽然还有近千名学生就读,但学校财务已陷入危机。学校管理方十分希望有家长能站出来,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引入资金,期以重新盘活学校。他们先后谈了60余家企业及一些家长,都没人愿注资。

  因为还有不少家长的子女还在学校读书,试图盘活学校并获得股权的梁家江以云南巨人集团名义于2006年4月11日与四川量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书》。名义上,他以6800万元获得94%的股权。然而,事后在办理股权转让过户手续时,发现因昆明南洋学校又陷入多起官司中,其财产已被申请冻结。历经法院9次判决,至今仍未从法律意义上成为昆明南洋学校的新东家。

  因此,昨天,梁家江拿出各种单据给讨债的家长们称,他先后为“南洋”投入1500万元以上,虽然成为如今南洋学校的实际控制者,但并没从法律上取得“南洋”的接管权。这点也得到主管方呈贡县教育局的证实。

  因此,过去的2年,昆明南洋学校的实际新东家变成云南巨人集团,负责人是梁家江。

  达成共识 股权手续办好就还钱

  昨天上午,80余位家长来到宽敞的南洋校园,在操场边用红布条打出2条标语“昆明新南洋学校欠债,还我血汗钱”、“不还血汗钱,誓不罢休”。激动的家长们几次与校方领导争吵,下午又发生抓扯。

  协商中,曾经的讨债家长、如今的校方领导梁家江,一直称其实自己也是讨债人。“你们每人才20余万元,我投进去1000余万,又找谁要去?”

  梁家江代表昆明南洋学校就偿还家长们的3000余万“教育储备金”提出3个方案。一,等办完过户手续后,保证每年向家长们支付500万元;二,希望有部分家长入股(要求至少100万股金),他看好南洋学校的资源及今后发展,收益不可小视;三,全体讨债家长入股,成立南洋股东委员会,共同出资经营南洋学校。

  然而,这3条都先后被家长们否定,他们声称来到学校的目的只有一个:还钱!家长们看到合同及多方了解后,不相信梁家江所说的“至今未取得过户手续”。“就像两个男女,长期生活在一起,即使没领结婚证,在法律上也是事实婚姻嘛!”一位家长说,他代表家长想表达的,就是梁家江如今是学校的实际东家,就应该来偿还这笔钱。

  下午的协商中,经过争论及肢体冲突,双方鏖战到下午6点,终于签订“共识书”。梁家江表示,只要法律上的股权手续办好,他将全额退还家长们所有的“教育储备金”。

  新东家:学校固定资产上亿

  昆明南洋学校占地235亩,有多栋教学楼和住宿楼。“如果作为房地产清算,它的固定资产价值不会低于一个亿。”梁家江还坦诚公开财务,称昆明南洋学校如今还有3554.4万元“储备金”,但由于法律上没有过户到巨人集团,无法动用这笔钱。

  财务显示,2006年9月昆明南洋学校收得学生1031万元各种费用,如果不算以往债务,这一年有200万元左右的利润。与此同时,期间又偿还了四五百万元的以往债务。因此,梁家江不希望学校破产,还一直邀请家长们入股。

  教育局:“南洋”债务复杂

  昨天,昆明南洋学校的主管方、呈贡县教育局的3名相关人员也来到现场。“‘南洋’的债务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缪先生说,当年他们就不允许民办学校收取“教育储备金”,但由于该校是全国连锁的学校,当时也无力阻止。如今,他们也希望学校能将钱退给家长,但他们更多的只能从行政上管理,经济纠纷还需法院解决。

  该教育局证实,云南巨人集团至今确实还没有从法律上过户,因此让债务纠纷变得更加复杂。但希望学校能办下去,这对社会、学生和家长都有益。

  师生情况:700学生就读

  该校目前有700余名学生和90余名老师,教学因有巨人集团的资金支持,运转正常。昨天的教学秩序并未因讨债受到影响。有部分讨债家长的孩子还在该校读书。

  两专家:“教育储备金”划上历史句号

  北京理工大学高教研究所教授杨东平、北京中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称,“教育储备金”模式,是民办教育创造的一种特殊教育收费形式。当“教育储备金”学校的财政危机显露后,广东省政府积极应对,于2000年2月出台《关于解决广东省民办学校教育储备金问题的意见》,因而,虽然广东是“教育储备金”的发源地,但却较好地化解了危机,没有发生如南洋教育集团这样的恶性事件。

  风行十余年的“教育储备金”模式是在我国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摸索,历史已为它划上句号。此观点据《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