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法部可能介入“警察抓记者”案 警察已返当地

当事记者朱文娜

  写批评报道被指诽谤

  辽宁警察进京拘记者

  全国记协介入调查,辽宁西丰县警察已返回当地

  今年年1月1日的《法人》杂志,刊发了记者朱文娜的报道《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该文报道了西丰县女企业家赵俊萍遭遇的“短信诽谤”案,涉及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县委书记张志国。1月4日下午西丰县公安局多名警察和宣传部长来到位于北京的杂志社,称朱文娜采写的报道通篇失实,严重影响西丰形象,已按“诽谤罪”对朱文娜立案,并出示对朱文娜的《立案通知》及《拘传证》要对其拘传。

  昨天下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全国记协)正式介入《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遭拘传调查,“明天汇报给记协领导,有可能就此事发表声明。”

  昨日,西丰方面拟再次拘传朱文娜也没有进行,“我和县政法委书记周静宇以及随行警察都已回西丰去了。”西丰县委宣传部长李福禄告诉记者。但至昨晚,西丰县公安局对朱文娜涉嫌诽谤的立案尚未撤销。

  记者委托律师:

  诽谤罪应是自诉案

  “就辽宁西丰县有关部门对委托人以诽谤犯罪立案调查,并派警察到北京拘传委托人一事,特委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作为委托人的代理人,代为维护本人合法权利。”昨晚,周泽出具《授权委托书》证实他将为朱文娜维权。

  周泽在国内公益维权界屡次出名,2006年起挑战养路费征收制度,促使全国人大法工委及国务院法制办首次回应公民上书;在邱兴华案件中,他呼吁为邱进行精神疾病鉴定……

  据周泽介绍,他将与西丰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并就西丰有关部门违法对朱文娜进行刑事立案的问题进行申诉、控告;就西丰有关部门侵害朱文娜名誉权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维护朱文娜合法权益。

  “采访报道属于记者的职务行为,根本够不上犯罪。动用司法力量对记者进行犯罪追诉是不恰当的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周泽认为,诽谤罪属于自诉案件,被诽谤者应该去法院自诉,而其它部门不应予以追究。

  西丰县政府:

  正在起草事实说明

  西丰县宣传部长李福禄否认立案和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有关。“我们张书记是宽宏大量的人,他曾说,报道对我个人有什么损失不算什么,但不能因此让我个人对西丰发展付出的汗水付诸东流。”

  而对于为什么没有拘传到朱文娜警察就撤回西丰,李福禄没有回答。

  昨天早上,有同行记者拨打张志国电话,张说其在铁岭开会,尚没看到有关报道。随后,张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有媒体报道说,西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西丰县有关政府部门正在起草事实说明,对事件进行回应。

  法制日报内部工作人员昨晚说,昨天上午,法制日报领导层召开会议,并研究了记者被拘传一事,“不能这么下去,我们要向中央政法委反映情况。”一位负责人说。

  另外透露出来的消息还说,6日晚,铁岭市政法委对警察进京拘传记者一事大为光火,勒令进京的政法委书记和民警撤回。但至昨晚,该消息尚不能得到证实。

  全国记协:

  以娘家人身份高度关注

  昨天上午,全国记协工作人员已经注意到记者被拘传的报道,随后联系《法人》杂志了解情况。

  按照法制日报领导的要求,当事记者朱文娜写了在西丰采访的有关情况说明,递交给了杂志负责人。

  下午4点20分至6点半,朱文娜在记协向国内工作部维权服务处汇报了采访过程,及近两天来发生的情况。

  记协对于该事件的态度是,“以娘家人的身份,高度关注”,“首先要做好自身安全,养好身体,记协将和报社沟通,让他们给记者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随后,记协就采访过程,以及报道的后果进行了详细询问。

  维权服务处工作人员阚敬霞昨晚告诉记者,与记者接触只是初步了解情况,今天将向记协领导专门汇报,记协有可能将就此事形成一份声明。

  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

  《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报道,主要内容是,2006年,西丰县政府兴建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时,女企业家赵俊萍的加油站在拆迁范围内,因拆迁赔偿金与当地政府进行博弈。赵俊萍的加油站被强拆后,不断上访。去年3月,当地公安机关查封了赵的相关企业,称赵的自选商场涉嫌偷税,并在电视上发通缉令,通缉赵俊萍。

  随后赵俊萍结合民间流言,编写了一条讽刺短信:“辽宁西丰有大案,案主姓张是正县,独霸西丰整六年,贪赃枉法罪无限。大市场案中案,官商勾结真黑暗,乌云笼罩西丰县……”发给当地部分领导干部。

  西丰县公安局随后以“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去年3月21日,西丰警方在北京将到中纪委上访的赵俊萍抓回。去年12月28日,西丰县法院一审判决赵俊苹犯偷税罪和诽谤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7万元。

  本版文图/本报特派记者 郎清湘 北京摄影报道

  背景

  朱文娜:受非法指控深感悲哀

  记者:做了这么多年记者,也曾多次报道有关部门或行业的负面新闻,遭遇过类似事情吗?

  朱文娜:从来没有,人家来都是说不要再报道了,我们都已经把问题改正了,更多的是通过各种途径和关系来协调。他们都是来解决问题的,这个很关键。

  记者:但是这一次西丰的态度确实令人诧异。

  朱文娜:完全出乎我个人意料。我是职务行为,而现在他们不直接对单位,而是对我个人。这就是这个事件最让人惹眼的地方。

  “告我诽谤不可思议”

  记者:另一个当事人之一的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你们有过多大层面上的接触?

  朱文娜:去年10月中旬,我在西丰主要是在调查女企业家因短信涉嫌诽谤的案件本身。张志国涉及的内容只是一部分。

  那会儿,我到县委并没有见到张本人。是一个女性工作人员接待我的,她说张书记在省里学习,联系不上。当时,我留下了采访提纲和联系方式,并跟工作人员交代务必转告张回应我的问题。但到今天,也没见他有对这个事情的回应。反而出来了我诽谤他的回应,不可思议。

  “初闻消息惊恐不安”

  记者:拘传对于你而言很吃惊,你是怎么知道的?

  朱文娜:1月4日下午4点左右,单位的同事打电话给我家里人,说我涉嫌诽谤罪被拘传了,我的家里人告诉了我这个消息。

  我说,有这么夸张吗?这不可能吧。搁谁都不会相信的,再说从法律上讲,他们也不可能派人过来拘传我,这是违法的。

  我向单位核实确认了这个消息。怎么会这样?我自己有种感觉,自己的人身安全可能随时受到威胁,当时就很紧张。

  记者:这两天你是如何度过的?

  朱文娜:先是惊恐不安,感觉自己缺乏一种严重的安全感。现在已经初步走出这种身心疲惫的状态。一方面缘于深信对这次采访报道的正义性,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西丰方面的严重违法行为,令人感到震惊。同时,诸多媒体同行连日来对我的关注和支持,我很感谢他们和民众的关注。娘家人全国记协领导也对这个事情比较关注,真的让我很感动。

  “单位将向司法部反映”

  记者:你们单位在这个事情上是什么态度?

  朱文娜:我们老总表示,要确保记者的人身安全,对于记者的合法权益,要坚决维护,将向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有关中央部门及时反映。

  记者:西丰县有关部门开始起草报告,准备再次回应,你怎么看?

  朱文娜: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乐意看到这种现象。当初采访时,跑了西丰公安局、法院、县委、县政府四个部门,不是领导不在,就是找不到或联系不上具办人。反正是一个字的素材都无法得到。他们根本不理你。

  现在他们终于公开回应,这对媒体而言是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它终于可以让我们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事情的两个方面了,赵俊萍涉嫌诽谤、偷税案,还有我的所谓诽谤案。

  “我坚决捍卫自己的声誉”

  记者:事情发生已经几天了,回过头来,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朱文娜:记者正常的采访报道,受到非法指控,这本身就已令人感到震惊和不解。

  不管事情发生在哪个记者身上,都是一种悲哀,记者是保护公众的,是为社会进步提供导向的,如果这个违法的先例一开,以后此类事件难免在别的记者身上发生,如此一来,记者的处境堪忧。作为当事记者,我绝对无法容忍,我坚决捍卫自己的声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娜 | 周泽 | 张志国 | 李福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