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水扁“入联公投”成过街老鼠 民众反对声不断

  “入联公投”成过街老鼠

  香港《大公报》1月7日发表题为《“入联公投”成过街老鼠》的评论文章说,陈水扁明明要下台了,却把他的意志包装成“公投”题目,再动用政府预算铺天盖地的宣传,进而运用一阶段领投票作业强力护送“公投”过关。

对陈水扁的这种做法,岛内民众反对声不断。

  文章说,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公开发言抨击台湾的“入联公投是‘挑衅性政策’后,舆论认为,美国此前对台湾从未用过如此严厉的词汇,赖斯的讲话代表了美国最高层的决策。截至目前,已有160个国家表态反对“入联公投”。陈水扁当局推行“入联公投”,在国际社会上是没有市场的,这种剑走偏锋的做法只能让其更加孤立,陷入越来越被动的局面,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文章指出,陈水扁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虽然他的“总统”任期即将届满,但他似乎并没有打算就此退出政治舞台。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即使谢长廷当选,他的手还可以继续伸进“总统府”,成为“影子领导人”。在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访台期间,谢长廷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分得很清楚,明年五二○之前国政是陈总统决定,五二○之后一定是我决定,不必担心,相信陈总统不会、也没办法替我决定事情。”现在看来,这只是谢长廷一厢情愿的想法,陈水扁可不是这么想的。陈水扁于上个月二十四日接受台湾《自由时报》专访时则反呛谢,“民进党中常会通过支持台湾入联,谢长廷也是提案人之一,他怎么会反对?”陈水扁上述说法,等于是向外界喊话,“入联公投'如果通过,谢长廷若当选也要执行。明显与美国要求陈水扁不要以"入联公投"绑住"新总统"的态度唱反调。

  文章说,赖斯的举动,代表美国政府对于陈水扁连日来的言行,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因为,美方虽然通过各种管道,针对“入联公投”问题,向民进党政府传达强烈反对的意见,但是赖斯所用的“挑衅”一词,原来美国过去只有对前苏联、古巴或是战乱国家使用过。对于美国而言,民进党提出的“入联公投”,意义决非陈水扁口中“台湾民意的展现”,而是距离“片面改变现状”的红线,越来越近。

  但是,赖斯的强硬姿态看来并未奏效。台湾当局立即加以反弹,表示“入联公投”势在必行,不会改变。陈水扁之所以敢于这样做,是因为这一“公投”关系到民进党政权的成败,“台独”势力的进退,陈水扁本人及其家属的未来安危甚至身家性命。因此他铁了心要把这场赌博进行到底,不惜抗衡美国压力,也决不能让“入联公投”半途而废。

  文章说,陈水扁是一个天生的政客,每到选举,他都亢奋得不得了,玩弄阴谋诡计,玩弄各种政治花招,忙的不亦乐乎。陈水扁把手伸进下任“总统”任期,已经不是第一次。他日前称,“北京当局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终极统一,要中国搁置争议绝对是缘木求鱼,纵使明年新任总统产生后,两岸也无法重启对话。”尽管台湾《公投法》门坎甚高,必须有八百多万人领票,半数以上同意,才能过关,但陈水扁推动 “公投”的目的不在于“公投”,更在于以“公投”来绑大选。但就“公投”本身来说,陈水扁想借着公民投票扩权,延伸任期。陈水扁在二○○四年推动“强化国防公投”、“对等谈判公投”,如今推动“以台湾名义入联公投”,都是想要以“公投”结果约束下一任“总统”,即使他不能再连任,还是不肯松手。

  文章认为,由于美国的军事支持与保护,陈水扁当局才可以在台湾这个孤岛上生存与发展。台美关系可以说是攸关台湾命运的最重要的生命线。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和对美政策从来决定台湾的整体利益。这次陈水扁当局为了拚选举,却不惜搞坏两岸关系和对美关系。这是民进党的悲哀,更是台湾人民的悲哀。陈水扁和民进党在选举造势场合,口口声声强调爱台湾,但把台湾处境弄到如此四面楚歌的境地,显然不是一个台湾领导人和负责任的执政党应有的作法。

  其实,民进党当局内心也不愿意与美国闹翻,陈水扁也明白如果离开美国的武力保护和美国的武器,台湾一刻也活不了。但是,对于来自美国与国际社会对“入联公投”的谴责,民进党的惟一反应却是:择恶固执,蛮干到底。因为,在阿扁和民进党的心目中,除了藉操弄民粹以争取基本教义派的支持外,已经玩不出什么新的把戏了。如果选战如陈水扁所愿,民进党立委最终能拿到五十席或以上,谢长廷又赢得“总统”之战,保住绿色政权,那么陈水扁也真的不用得罪布什。但是,台湾最新的选战形势仍然是绿不如蓝,民进党选情几陷绝境,说陈水扁不怕布什,倒不如说陈水扁是在做最后挣扎。

  文章最后说,陈水扁搞“入联公投”更是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除了美国强力表示反对外,俄罗斯、欧盟、东南亚国家等,都纷纷表示谴责。英国外相米利班德指出,英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当局搞“入联公投”,不赞成不理智行为,那些行为应受到谴责。新加坡外交部于上个月二十四日晚发表声明,再次谴责台湾当局搞所谓的“入联公投”,认为这是挑衅与不负责的行为,将会给整个地区带来严重后果与风险。声明说,新加坡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 “入联公投”是挑衅与不负责任的行为,丝毫不会增加台湾的利益,只会加剧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使台湾更加孤立。(鲁力)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