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品药品监管局称仅4网站可进行非处方药品销售

  新华网消息 今天上午10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举行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注册司司长张伟等介绍中药注册管理补充规定有关情况。

  颜江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我最后想利用这次新闻发布会回应一下几位群众的来信。
最近我收到了几位群众的来信,比如云南楚雄有一位姓张的先生来的信,这些信中普遍提到共性的问题,都是在网上或者报纸上看到某某某研究机构或者某某某研究院发布的治疗风湿病、糖尿病、皮肤病的特效宣传信息或者广告,他们在购买服用后并没有达到宣传上所达到的效果。不仅仅是被骗了钱财,实际上更多的是耽误了治疗,甚至危害了健康。

  在这里,我想趁这次发布会强调一下,邵明立局长曾经提出宣传教育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要职责之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不仅仅是要发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的政策法规和一些举措,同时我们要更关注公众关注的话题。今天,通过群众来信也给我一个启发。我们在给公众答疑解惑的同时,要更多为观众提供服务信息。

  今天,各位记者手上拿到了《如何查询药品真伪》的示意图,也是告诉公众怎样查询药品的真伪。首先你在药品包装上看看有没有国药准字号,如果没有,肯定是假冒的。如果有的话,你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的数据栏目当中,可以在国产药和进口药的栏目输入药品的批准文号,如果显示了药品名称、批号、企业记录,那就是药品。如果没有,肯定是假冒批准文号,请公众向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群众的来信提醒我们,今后会用更有利于公众获取的形式和直观的形式,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在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会有很多关于药品、医疗器械、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广告批准等方面的信息,大家都可以查询,也可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另外我还想强调一下,关于互联网上的信息。在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我记得是8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我曾经提到过,我们国家目前为止只有9家网站获得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能够进行互联网的药品交易。这9家网站中,其中只有4家可以进行非处方药品的销售。处方药品禁止在互联网上销售。

  现在,这4家我想强调一下,一个是北京京卫大药房网、一个是北京金象大药房网、上海药房网、辽宁盛生药房网,这四家药房网站才能在互联网上进行非处方药的销售。其他任何在互联网上销售药品的全部是违法的,请公众进行辨识,发现以后可以进行举报。

  第二,现在有一些在网站上的研究机构、研究院、科研院所在网上销售所谓药品,可以说这些都是非法销售的药品。有的所谓是他们的制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院或者医疗机构的制剂只允许在本院、本医疗机构使用,不允许上市销售,也不允许做广告。通过互联网或者通过邮购形式销售的药品,除了上述4家以外,其他的全部为非法。

  所以我们希望公众帮助我们共同监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段时间对发现的非法网站,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我们的态度是坚决予以打击。前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我国一些综合门户网站进行了沟通,对整理和清理综合门户网站的非法药品广告采取了相应措施。现在这些综合性的门户网站,一些非法药品广告基本上得到了净化。我们再次请公众进行监督,如果发现以后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者有关部门举报,我们共同净化我国的药品市场秩序。

  有关的药品安全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在后续的工作当中通过我们的网站不断向公众进行发布。像刚才提到如何查询药品真伪信息,今后我们还会有相应的信息在网站上发布。我们希望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包括地方媒体,也希望一些机构能够在我们的网站上下载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用药的信息,使公众获得更多的信息。(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实录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