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永川300村民一月内患软脚病 29年病因成谜

  小腿肿胀、手脚麻木、四肢无力,300村民几乎一夜之间变成火巴(pa)子。该病发病快,恢复缓慢,患者集中,病因不明,国内外均属少见。昨日,永川区政府、残联等领导前往该区临江镇隆顺村看望慰问97名软脚病患者时称,29年过去了,病因至今没有查明,他们期待国内知名专家能对这一典型医学案例进行分析。


  小伙能挑250斤突然站不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离永川城区约20公里的临江镇隆顺村,现年80岁的钟其金老人是这场病魔中岁数最大的健在者,当年是生产队长。说起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他至今也感到奇怪。他说,1979年7月的一天,当时他正在挑煤,突然出现头昏,紧接着脚手发麻,四肢无力,不但连开锁的力气都没有,人也站不稳。

  “出现第一个症状的是现年54岁的林德根,那是1979年6月2日。当时,林德根身体很好,力气也很大,随时能挑250斤。2日早上起床后,突然感到脚软,当初以为是关节炎,没在意。”村支书吴其彬告诉记者,没想到,此后每天有一两个村民出现类似症状,7月中旬就出现大规模发病。有的一家全部病倒,罗祖群一家三代就有九口患此病。据永川区残联副理事长林梅介绍,目前该村健在的患者还有97人。

  300村民一月内全部变火巴(pa)子

  昨日,记者从永川区卫生局提供的卫生志上了解到,病人发病主要集中在当年7月,仅该月就发生了近300例患者,到10月总共达到422例,男性占220例,女性患者202例,最小的2岁多,最大的82岁。“该病发病快,恢复缓慢,患者集中,病因不明,国内外均属少见”。卫生志还记载,该病轻者行走困难、站立不稳,拿筷子梳头不灵便,重者拄拐杖行走或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29年病因成谜期盼专家破解

  当时永川、重庆、成都等地专家都赶到现场进行过救治。曾经参与整个救治行动的临江镇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陈光玉(原护士)介绍说,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主要做了些常规检查。病重的到重庆检查过,但都没有查出病因。最后专家给出的说法是脊髓周围神经根炎。“这只是症状诊断,但并不是原因诊断”。

  昨日,华岩寺方丈、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道坚法师和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获悉后赶到该村慰问,“这在我国医疗卫生史上都是少见的,有重要价值的医学案例”,学医出身的道坚法师当即决定收集相关资料,商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查明这个病因。永川区副区长孔萍水说:“29年来,我们也一直期待着能查明病因,破解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的谜团。”

  医疗队驻守半年未发现病因

  接到临江镇数百村民大面积暴发火巴子病的疫情报告后,原四川省各级政府、卫生防疫部门高度重视,四川医学院、省人民医院、省卫生防疫站、重庆医学院、重庆第二人民医院派出57位专家,组成专门抢救队赶赴现场抢救治疗。原永川县人民医院、防疫站等医疗单位紧急成立近20人医疗队,从当年7月至12月驻守疫区长达半年,治疗患者寻找病因。

  水源土壤非致病原因

  昨日,记者联系上当年曾参与救援的医疗队成员——现永川区人民医院医生王舜英。据王医生回忆,医疗队从永川城里坐火车赶到病区后,立即分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病因调查、生物化验、临床诊断。她至今仍记得,成群成片的患者见到医生就像看见了救命稻草,恐慌的眼神里透出希望。医疗队对当地的水质、土壤、农作物、农药残留、粪便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测,均未发现异常,排除其致病可能。

  吃维生素做理疗治病

  王舜英医生回忆,医疗队到达现场后,对疫情做了仔细研究,白天医生们奔赴在各个村落,到患者家中为其治病,晚上则聚在暂住的旅馆内,研讨病情,但均未找出病因。

  据永川区卫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患上火巴子病的村民最终被诊断为脊髓周围神经根炎。由于病因不明,无法对患者进行病因治疗,只能采取服用中草药、维生素B、消炎药以及针炙、理疗等综合治疗措施。通过3个月的治疗,到1979年10月底,轻型患者大部分治愈,部分中型和重型患者的情况有所好转。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临江镇有97人因此病落下了终生残疾。

  南北两块高发病区无交叉感染

  医疗队最后发现发病区规律为南北两大块,南区发病415例,占发病总数的98.6%,北区发病6例,占发病总数的1.4%,但两疫区相距40公里,并且无相互往来关系,这从一定程度上排除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南北两区发病率呈现出局部集中,但集中里又呈现出例外的规律。发病率较高的南区以当时的临江红旗大队为中心,呈现出几个毗邻的大队为高发病区的特征,而南区的其它区域发病率则很低。更奇怪的现象是,在高发病区域,又有相对集中的院落发病率更高,但同一个院落里却又有人幸免,甚至在一个一家8口人的家庭里,7口人患病也有一个幸免者,这种情况在疫区表现得很普遍。

  民间传闻

  特务投毒邻村发现坏疽病战马

  “有特务投毒,我们都中了毒!”一月内三百村民全变成了残疾人,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如此离奇的事件,村民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昨日,王舜英医生告诉记者,当医疗队到达病区时,患者们告诉医生,他们是中了毒。就在他们犯病的前不久,邻近村子的村民从土里挖到了一匹战马,战马感染了可怕的坏疽病,有极强的传染性,没过多久,三百村民都毫无征兆地得了怪病。医疗队成员也试图从村民的说法中寻找到致病根源,但在对数百村民的治疗走访中,并未找到此消息的可靠来源,村民中也无人能指出挖到带病战马的具体地址。医疗队对疫区的水源、农作物、土壤化验后,也均未发现致病因。民间流传的说法未能得到证实。

  生活现状

  生活靠拐男性患者九成未成家

  据介绍,目前该村健在的还有97名患者,除一些女性患者出嫁外,当年未婚的男性患者95%以上都没有结婚,生活不能自理,全靠两根拐杖。

  走路靠双拐生活不能自理

  “突如其来的怪病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现年50岁的钟兴平说,当时一家六口全部患病,除两个妹妹出嫁外,自己和弟弟都没有结婚成家,父子三人全部靠拐杖生活。钟其金老人也打趣地说道,当时所有的人只准进,不准出,因为病因不明,害怕传染,自己以为是死定了,但党和政府积极救治,没有一个人因为这个病而死亡。目前,他们都享受了低保。“最多的每人每年可以享受520元低保费。”昨日,村主任刘毅说,病患者并不是懒人,尽管生活艰难,但每个人都与生活抗争,表现得很顽强,“钟兴平都是50岁的人了,但每逢赶场,都会拄着双拐到镇上补皮鞋补贴家用”。

  残联副理事长说起就掉泪

  “当年我才11岁,正上小学,1979年7月9日,我正和儿时的朋友一起活蹦乱跳地耍,双腿像行驶在下坡的汽车一样突然"刹"不住,第二天就起不了床了。”至今仍离不开拐杖的永川区残联副理事长林梅女士说,她算幸运的,凭着顽强的毅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残联工作。但其他更多的乡亲则没有她这么幸运。她说,有次曾亲眼看到儿时的朋友出嫁时被箩筐抬走的场景,心里很难受。说着说着,禁不住热泪盈眶。

  爱心救助

  首批援助昨日送到永川火巴子村

  29年了,临江镇许多火巴子病人患病后甚至连家门都没出过。昨日,华岩寺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道坚法师、九龙坡区残联、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等,为他们送去了首批外界爱心捐赠。中国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也亲自为村民们送来了治疗关节类疾病的中药。到场的30余名残疾村民收到了来自外地热心人士的捐助。

  77岁的刘代怀抱着领到的生活用品,感激地对记者讲,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这次是他们首次得到区外热心人士的捐助。(李双全杨月王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隆顺 | 林德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