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朱小明:让每一片绿叶都分享阳光(图)

  人物检索:

  朱小明1948年5月1日出生。1999年担任江苏南通新绿叶非织造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以来,先后荣获南通市崇川区文明新风典型、十佳工会干部、争创模范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她说:“我的生日是5月1日,天生与劳动人民有缘。”

  南通“新绿叶”是一家生产非织造布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荣获南通市文明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保护先进企业,江苏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等13项荣誉桂冠。公司董事长王洪云评价说这些成绩的取得跟工会主席朱小明的努力分不开。

  “让每一片绿叶都分享阳光。”这是朱小明的工作理念。让制度温暖人心

  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新绿叶”工会以人为本,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这些制度像普照绿叶的阳光一样,在规范企业和员工的行为的同时,也温暖了员工的心。

  2005年夏天,“新绿叶”长势茂盛,效益激增。朱小明认为,企业效益增加了,员工的工资也应相应增加。她在镇工会的指导下,向行政发出要约,进行工资协商。工资协商的内容要公布于众,阳光操作,让每一个员工都心里有数。

  通过协商,企业与职工达成了共识:企业坚持8小时工作制,职工加班企业将按照法律规定支付工资;企业每年按春夏秋冬季节轮换,发放4套工作服,员工一律着工装上班,既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又维护企业的形象;员工的工资增长线在上年的基础上,每年递增12%,至今一直水涨船高。

  “新绿叶”员工实行计件工资制。2006年,企业耗资数十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工人劳动效率大幅度提高。但计件工时、定额不变,许多工人每月工资一下子增加了三分之一。每月25日,当工人们看着厂务公示栏里公布的当月工资奖金不断上调时,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公司职代会的规范运作,工资协商制度的正常建立,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女职工专项协议等制度的确立,使员工的生命权、休息权、政治权、学习权、经济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公司还通过送培、自学、开讲座、师带徒等多种途径为员工提高素质创造条件。

  冬天,北风呼啸。有时,遇到外贸急需出货的日子,工人们不畏严寒,自觉自愿加班加点。公司除了按规定给工人发足加班工资外,工会主席朱小明还经常亲自上街去买黄酒、买荤菜到食堂加工,让装卸工人在卸好货后喝几杯热酒,驱驱寒气,消消疲劳,保护好工人们的积极性。

  让青工感知母爱

  近几年,为了企业的长远利益,“新绿叶”一方面接受大专院校的学生来基地实习,一方面希望这些学生来公司发展。无论是来实习的学生,还是来工作的青年,基本上都来自外省市。为了让这些青年人扎根企业,享受大家庭的温暖,朱小明像母亲呵护儿女一样,关爱着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还有爱情。

  每逢节日,朱小明总是以工会的名义或是在食堂加菜加酒,或是在饭店宴请,与青工们共度美好时光。每逢端午节,她总要提前一天通知食堂买来糯米、火腿、红枣,组织女工们包粽子。中秋节到了,她为每个员工准备美酒、月饼,中秋赏月,边品边叙,和青工们一起沉浸在欢乐与幸福之中。为了让青工在企业扎根,她与镇总工会的同志还经常牵线搭桥,举办“相约星期六”活动,帮他们找到如意伴侣。

  “青工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青工的满足就是自己的满足。”朱小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7年5月1日,是劳动者的节日,也是朱小明60岁的生日。亲朋好友与同事们都想为她祝寿,被她婉言谢绝了。

  早在一周前,朱小明年近九十岁的母亲就从通州老家来到南通,住在朱小明二姐家里,等着为自己的四女儿朱小明过生日。5月1日,老人家坐在客厅里边看电视边等候朱小明的邀请电话。一直等到晚上8点也没音讯。老人家疑惑不解:“怎么她过60岁生日不请我呢?”

  老太太哪里知道,自己的女儿这天晚上正与公司的一批家在外地没法回家的年轻职工聚餐,之后又陪他们在浆声灯影下夜游濠河,泛舟揽胜呢。朱小明说:“我的生日是劳动节,天生与劳动人民有缘。”

  她常常讲,“新绿叶”的发展靠员工,靠有知识、有技术、有作为的员工,企业发展的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为此,她多次外出与天津、郑州、常州、南通的大学联系,吸纳非织造布、会计、计算机、国际商务等专业的学生到企业。一名女大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发生了一起误操作,愧疚之余,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朱小明把她请到工会办公室,循循善诱,耐心开导,让她明白“胜不骄,败不馁”的道理,使她重新树立了自信心。如今,这名大学生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让绿叶健康成长

  朱小明说,企业是一棵大树,员工就是大树上绿叶。让“绿叶”依托大树健康成长,是工会干部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

  她把员工的生产、生活、生命联系起来思维,把员工的生命摆在第一位。每次下车间检查安全生产,她不放过任何影响安全的蛛丝马迹,一旦发现,立即提出改进措施。

  2006年,她发现车间的粉尘即将超标,便及时与董事长商谈,企业为此花费几十万元改造除尘设备,确保职工的健康。

  在注意员工物质生活的同时,朱小明特别注意员工的精神生活。

  在“新绿叶”工作的员工,有一半以上来自外地。凡是表现好的员工,她都积极向行政方推荐入党、评优、提干。公司打包工杨朝军是来自四川的苗族小伙子,来公司工作了7年。他不仅自己安心工作,任劳任怨,还把爱人和孩子接到南通生活,并介绍家乡的亲友来“新绿叶”工作,成为爱厂如家的好员工。2006年,经工会推荐,杨朝军被评为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年女工葛明霞经朱小明推荐,也被评为南通市“十佳进城务工人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