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移民月球的环保想象

  移民月球的环保想象

  到月球可能不是梦想,如何不把月球搞成未来的地球才是该考虑的

  随着“嫦娥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全球范围的探月热再度升温。除了传统航天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中国、日本、印度都推出了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德国、韩国、英国也不甘心落后,也都开始分析各自国家探月的可能性。

重返月球,甚至在月球上定居,也许已经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了。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是“太空移民”理论的倡导者,他认为:“地球生命被某一灾难消灭的危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日俱增,如突如其来的全球变暖、核战争、基因病毒或其他危险。”霍金的观点并不新颖,但我们必须承认他的观察是正确的。与其他体积一样大小的星球相比,地球所拥有的适合居住的表面区域较小,可供我们居住的面积少得可怜。

  幸运的是,我们可以移民月球,移民更远的太空。在太空建立人造家园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杰拉尔德·奥尼尔和汤姆·贺本海默就如何实现上述构想曾写过专门著作。他们的乐观想法是,到21世纪初,数千万人将会生活在太空中。不过,上述情景至今未出现,但是,他们的想法仍有意义。奥尼尔和贺本海默甚至对建筑原料如何被弹射到太空,如何冶炼,以及如何在轨道组装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描述。

  最迫切的问题是,如果宇航员和少量移民长期在我们的近邻月球上定居,他们的生活问题如何解决?事实上,航天食品科学家们像爱操心的妈妈,一直在为宇航员们的饮食操劳。为宇航员准备食物第一条原则是不要制作易碎的东西。此外,太空食物必须是多种多样,而且味道鲜美。当宇航员在太空中呆上6个月时,一张新鲜的玉米粉圆饼或者咬苹果的嘎嘎声可能会让他们的心情变得好起来。但即使一些东西很有刺激作用,但是,一周七天,一天三次刺激你,几个月后你也会不想动它了。美国宇航局的食品科学家的诀窍是,通过在宇航员的菜单上增加多种开胃菜和香味来让宇航员保持心情愉快。

  在太空中,失重让体内的流体上升,堵塞了鼻子的通道,经过再循环空气过滤的大气没有重力,这些都促成了嗅觉迟钝。在太空中,食用罐装食物和袋装食物也限制了热腾腾的食物带给宇航员们的嗅觉快感。这样生活几个月后,一瓶辣酱油或者一瓣蒜都是宇航员们无上的美味。在太空,盐和辣椒也很有用处,但是,它们是以液体的形式存在,因为在微重力下,固态的盐粒和辣椒粒容易阻塞设备或者进入宇航员的鼻孔或者眼睛里。即使是一个新鲜的西红柿也能造成很多问题,宇航员们不能马上咬一口,而是必须小心地切成薄片。

  美国的宇航员也许可以在月球上插上了国旗、驾驶月球车或在上面打高尔夫球,但在月球上养花种花不在美国的“阿波罗”工程之内。那么,欧洲能否击败强大的美国率先实现在月球上养花的目标呢?能否在月球上撒上一粒种子或者说插上一个花茎,让它们在那里生长开花呢?欧洲航天局的航天专家伯纳德·弗因格最近披露了该雄心勃勃的探索月球计划,包括在月球上养花这一独特的构想。据他介绍,未来在月球上种的花不太可能是撒下种子,让种子在月球上发芽、开花,更有可能是在月球土壤里埋一个从地球上带上去的球茎类的花卉,也许最有可能的就是产在欧洲本土的植物,比如荷兰的郁金香。

  而一个由科学家、工程师和研究生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干脆设计了一个环保型月球基地:“月亮地神(Luna Gaia)”,能为十几名宇航员提供新鲜蔬菜、鱼、宽敞的住房和清洁的饮用水。当然,饮用水都是利用他们自己的尿液净化后得到的,这样,尿液可以循环使用,无穷无尽。

  该科研小组在参加了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空间大学持续一个夏季的太空研究项目期间,设计了这个自给自足的月球基地,它完全利用太阳能,所产生的所有废物也都可以循环利用。现在,美国宇航局推出了重返月球计划,Google也设立了登月探测器X奖,激起了人们对月球的兴趣。“月亮地神”将证明不仅仅是一个学术练习。在过去的一年中,该科研小组已经将这个计划呈递给几个太空项目,其中包括美国宇航局,该局可能会将“月亮地神”中的创意与它自己开发的月球基地(计划在2020年后某个适当时机发射)结合起来。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威廉姆·马歇尔说:“它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跳垫脚石,对设计月球基地非常有帮助。” 据该科研小组估计,这个系统能让“月亮地神”的自给自足程度达到90%到95%,这意味着更少的补给旅行、更长的居留时间和更加环保。

  环保月球生活的六步骤:

  1.找到一个大陨石坑

  按设计,“月神地神”将建在月球北极的一个直径1英里的陨石坑内。该陨石坑投射的阴影能防止宇航员遭受太阳辐射。

  2.获取太阳能

  十几个直径100英尺的镜子安装在陨石坑的边缘,这一地区几乎一直沐浴在阳光里。镜子将阳光汇聚到一水源处,产生的蒸汽推动涡轮机,为月球基地提供电力。

  3.充气卧室

  “月神地神”将由几个用维克特拉制造的充气登月舱组成,维克特拉是一种柔韧性很好的材料,比凯夫拉尔纤维更加耐用,在运输过程中可以压缩,从而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温室是透明的,但是住宅舱将用一层风化土或称月球土覆盖,以避免太阳辐射,为宇航员提供额外的保护。

  4.养鱼

  罗非鱼的蛋白质含量极为丰富,它们可以在一个拥挤的容器里迅速生长。除此之外,宇航员还能吃到用营养液培植的小麦和多种蔬菜,如菠菜和马铃薯。与纯化宇航员的尿液所用的同样的海藻,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5.尿液循环水

  尿液首先通过一个离子交换过滤器,将一些污染物清除掉,然后再进入藻类容器,藻类将它们全部“喝光”,释放出蒸汽,循环系统利用冷凝器收集这些水后,一部分被输送到宇航员的住处,用作洗漱,一部分通过进一步净化,变成饮用水。

  6.循环利用每一样东西

  几种不同的细菌将粪便分解成水、矿物和铵。这些材料转化成营养丰富的肥料后,用来浇灌植物、藻类,也可以用来喂鱼。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 海默 | 霍金 | 贺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