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前总统苏哈托逝世 > 苏哈托逝世最新评论

铁腕人物苏哈托沉浮记 成世界任职最久民选总统

  被迫下台:金融危机爆发,30年辉煌毁于一旦

      经济危机引发98年骚乱,苏哈托成孤家寡人交权

  1997年7月,东南亚国家爆发金融危机,印尼经济遭到毁灭性打击,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危机,苏哈托30年的辉煌毁于一旦。

  作为重灾区的印尼金融市场持续震荡,货币大幅度贬值,失业人数增至1350万,加之旱灾造成粮食减产,食品供应困难,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贫富悬殊问题日益突出。据印尼一家非政府组织阿卡迪加基金会不久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目前印尼贫穷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比两年前的2250万穷人增加了3.5倍。在经济危机和粮荒的双重打击下,印尼穷人的生活越来越困难,一些人死于饥饿和疾病。印尼人的不满情绪日甚一日,大学校园成为发泄愤怒的突破口,自1998年2月下旬起,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从雅加达、万隆、泗水和日惹等大城市蔓延到全国许多中小城市,印尼局势急剧动荡,社会矛盾加剧,导致一系列骚乱事件的发生,造成民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仅在首都雅加达,5月13—15日的3天骚乱中就有499人死亡,3000多座建筑、1000多辆机动车被毁坏。社会各界强烈要求彻底地进行政治、经济、司法改革。他们还认为苏哈托的家族统治是印尼危机的根源,要求苏哈托下台,示威者烧毁苏哈托的模拟像。局势逐渐失控,经济危机最终酿成了政治危机。

  政治危机使经济危机加剧,印尼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帮助下拟定的振兴经济的计划成为泡影,外国投资者纷纷放弃购买印尼国营企业股份的计划,金融市场持续剧烈动荡,其中,印尼盾同美元的比价5月19日一度跌至17000盾兑换一美元,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为了挽救危局,在埃及参加15国首脑会议的苏哈托提前一天于5月15日凌晨回国,立即召见了负责安全、宣传和经济工作的主要部长及军方领导人,讨论了当前的局势,宣布接受各界提出的政治、经济和司法改革建议,决定从16日起降低燃油和电力的价格,并免费向市民分发一些生活必需品等等。东南亚媒体认为,苏哈托采取的这些缓和局势的举措为时已晚。

  执政的专业集团内部首次发出了反对苏哈托的声音。专业集团是苏哈托的政治大本营,今年3月曾支持苏哈托第七次当选连任总统。专业集团的负责人说,如果苏哈托不愿意下台,“我们就必须强迫他离开”。过去长期支持苏哈托的国会领袖的态度也发生重大变化,5月18日,国会议长哈尔莫科在召开国会领导人会议后发表声明,希望苏哈托为了国家的团结明智地辞职。但印尼军方表示支持苏哈托,反对议长的提议。在随后几天,有关各方经过磋商后,军方领导人改变了原先的立场。执政党、国会、军队都抛弃了苏哈托,苏哈托成了孤家寡人,最后不得不交出总统权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