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中大教授获选工程院院士 科研成果稀奇古怪

  中新社香港一月八日电 题:香港中大教授获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科研成果稀奇古怪又实用

  中新社记者 邓卓明

  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讲座教授徐扬生,近日获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今日接受记者访问,分享获选感受和多年的研究心得,并介绍了部分最新科研成果。
包括可即时作多种语言翻译的智能眼镜、具身份识别及电脑输入功能的智能鞋、以头部或眼球动作操控的智能轮椅,以及能自动判别异常行为的视频监控系统等。

  徐扬生教授为著名的空间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专家。他早年取得浙江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后,又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此后,他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一九九七年起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担任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系主任至二00四年,现为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讲座教授。

  徐扬生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研究,在空间机器人的设计、控制及动力学研究,以及无重力地面试验设施的研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致力推动中国航天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提出并参与了有关航天智能系统的研制。同时,他对动态稳定系统的控制、人类控制策略的自动建模、穿戴式智能人机界面,以及全方位混合动力汽车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开发。

  今日展示的单轮机器人,是一种全新概念的移动机器人。从外观上看它只有一个轮子。里面的飞轮不仅可以使机器人实现稳定运行,还可以控制机器人运动的方向,可以从倒地的状态中自动站立及水陆两栖等。它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在航天领域,基于单轮机器人的原理可以开发一种不受地形影响、运动自如的月球车。

  徐扬生教授还展示了“跟踪机器人”,它可以主动跟随主人的运动,主人走到哪里,它会跟到哪里。听说过机器人跳集体舞吗?这是一组人形机器人,每个机器人有十七个关节,每个关节靠一个微型伺服舵机驱动,关节约束均为一百八十度。机器人靠一块可存储八十种动作的控制板驱动以实现各种动作。通过控制机器人姿态转换的时间差来控制机器人运动的速度,以及保证多个机器人之间的同步和各种动作配合。

  此外,徐扬生教授发明的成果还有智能眼镜。它可以进行即时翻译,这对一个不懂当地语言的旅游者来说,是非常有用的。眼镜能告诉他某建筑物是一间旅馆,一家餐馆,一个银行,或是一家自选市场,能翻译公共汽车线路的情况,能帮助理解道路标志和饭店的菜单,这些将会使他的旅程变得更加愉快。

  还有智能帽,它作为一个友好的人机界面,通过使用者头的转动、或者眼球的转动控制轮椅运动。这样,残疾人可以大大提高他的日常生活质量。轮椅同时可以根据主人的行为自主运动,这将使残疾人的行动更加舒适、方便。

  目前,反恐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课题,越来越多的录像监控系统安装在公共场合,例如电梯、银行、机场和广场。录像监控系统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实时并智能地去理解人的行为。徐教授研制的实时录像监控系统利用低配置的电脑就可以对人的行为进行建模和分析。只要告诉系统正常行为和异常行为的区别,系统通过其内部经过训练的机器模型,就可以自动地判断行为是否需要安全介入。

  徐扬生于二00一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二00三年,当选为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二00七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同年,他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扬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