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物价上涨迫使法国人节衣缩食

  本报讯(李茜)法国《巴黎人报》1月7日刊登文章称,如今物价上涨已经压得法国居民喘不过气来,而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提升民众购买力的措施都还没有见效。目前,法国家庭对其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家庭财政状况日趋悲观,不少法国家庭开始向节约型转变。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法国的家庭信心指数去年12月份降至负29,创下2006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也是该指数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调查还显示,去年12月法国家庭对大件消费品的消费信心指数为负23,为1997年以来的新低。

  此外,失业已经不再是法国家庭最担心的问题,物价上涨最让消费者感到担忧。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汽油价格上涨了14.7%,禽肉价格上涨7.4%,水果价格上涨6.3%,面包价格上涨4.2%,房租价格上涨3.5%,牛奶价格上涨2.1%,用前社会党总理法比尤斯的话说,“样样都涨价,唯有工资不增加”。

  物价的上涨对于一直致力提高居民购买力的法国政府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上月法国政府内阁会议通过了提高购买力法律草案,提出五大主要措施提高法国民众购买力:第一,鉴于法国38%的受薪者拥有积存工时假,平均每年积存13个休假日,政府规定今后工时假可以换奖金,领薪者可以放弃部分工时假,以此换取报酬;第二,受薪者如果获得企业利润分红可以免交所得税和社会分摊金;第三,50人以下的企业,可以发放特别奖金;第四,房租完全按消费价格上涨指数计算;第五,房客向房主交付的押金从目前相当于两个月的房租减少到一个月。但如今看来,面对物价上涨,这五大措施远远不能提高法国人的购买力。

  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使不少法国人开始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并变得“节俭”起来。

  18岁的兼职电脑工程师于连表示,尽管自己酷爱小电器,无论是电脑、手机、MP3、音响都走在同龄人最前端,但他决定以后减少购买此类物品的投资,并且以前他都就近到大超市购买食物,如今,随着物价上涨他经常坐车到郊区的批发店买食物。

  65岁的护理工米那表示,由于自己对未来的经济情况持悲观态度,所以从现在开始非常注意节约,买衣服都是等到打折期到了才买,全家到餐馆吃饭的次数也减少了不少。26岁的园丁培训师科兰表示,以前在超市买一大篮子东西才花费100欧元,而如今140欧元才能买一半!于是在超市购物时,他和妻子都有意识选择价格便宜的品牌,而且为了节约汽油费,周末很少出门。62岁的瓦莱当表示自己为了省下度假的开支,已经和朋友商量好,度假时,她去朋友家,而朋友到她家,而且她出门度假也开始选择乘坐火车而不是飞机。

  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期间,法国人的花费比英国人和美国人节约不少,后两者圣诞平均消费分别为880欧元和1100欧元,而法国人只有490欧元。看来,一向只追求“浪漫”花钱大手大脚的法国人也深刻体会柴米贵,开始变得节俭起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