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帮创业青年跑起来 让空壳团组织活起来

  眼看接近年底,山东省德州市一陈村村民刘胜勇开始盘点一年的收成。他得出的结论是:养1年鸭子相当于种8年地。

  38岁的刘胜勇,去年开始从事肉鸭养殖。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全家依靠肉鸭养殖纯收入已经超过两万元。
而此前,一家老小所有开销都来源于几亩棉花地,年收入不过2000余元。

  刘胜勇是德州团组织近年来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的受益者之一。从2003年实施“青年奔小康行动”,再到2006年开展“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德州团组织在农村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以创业带动就业,挖掘农村青年潜力的路子。

  对农村团组织来讲,商品经济催生了因青年进城务工而产生的“空壳”团组织难题,但同时也激发了农村青年的创造力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使他们成为农村创业愿望最为强烈的群体。

  团德州市委书记鄂宏达分析:“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抓住青年的创业热情,"空壳"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武城县农村青年罗明生和他的森源菌业有限公司名声在外。2004年,在福建打工9年后,罗明生带着打工挣的6万元钱和“有机双胞菇立体高效栽培技术”回家乡注册了公司。

  经乡镇团委向团县委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办公室推荐申报项目后,罗明生得到了资金支持和项目推广两方面的帮助。

  2007年8月,对于禹城市永刚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刚来说非常难熬,因为销售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贷款一时也难以落实,公司陷入困境。

  通过团市委的推荐和协调,市信用联社召开专门会议,特事特办,5天内就给高永刚批复贷款50万元“解渴钱”,而且在利率上给予了10%以上的优惠。

  截至2007年10月,团德州市委已为298名创办中小企业的青年协调贷款5980.15万元,为食用菌等6大主导产业的6700余名初创业青年协调贷款1.01亿元。

  除资金扶持外,德州各级团组织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技术技能培训。

  直接对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支持,鄂宏达称为“助推器”式扶持,而对于那些在技能、信息、经验等方面普遍处于劣势的青年,德州团组织摸索出了另一套方法。

  完全依靠务农为生,刘胜勇全家原来的生活捉襟见肘,他看到有村民通过养鸭致富时,顾虑却又大于心动:家里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鸭苗和饲料,全家也没有人了解肉鸭养殖技术。

  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刘胜勇的担心变得多余了。团德州庆云县委把山东中澳集团确定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依托企业,把肉鸭养殖作为扶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主导产业。

  经团县委推荐,刘胜勇和中澳集团签订了订单合同,在集团担保下,他向信用联社申请了4万元贷款,并且享受了贷款利率下浮10%的优惠。利用这4万元钱,刘胜勇建起了两个鸭棚。

  随后,公司向刘胜勇赊销了鸭苗、饲料和药品,并对他的鸭棚实行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回收宰杀的“五统一”式服务。

  更让刘胜勇放心的是,公司对他的肉鸭实行保护价收购,也就是说不管市场如何变化,风险由企业承担,保证他每只商品鸭最低能盈利两元。由于管理得当,刘胜勇每只鸭子平均能挣3元,“养鸭已经成为我们家稳定的收入方式”。

  “这种模式形成了"龙头企业+团组织+创业青年"的发展格局,实现了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团德州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闵祥涛分析说。

  刘胜勇今年还加入了青年协会。“青年协会”是团庆云县委在各养鸭专业村推广“团支部+青年中心+青年协会”三位一体青年组织建设模式的重要一环,青年中心对不是团员的农村青年进行管理和服务,青年协会则是在从事主导产业的青年中成立,对他们从规范经营、解决困难等方面提供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胜勇 | 罗明生 | 鄂宏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