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12名中国公民在韩国爆炸事故中遇难(组图)

  1月7日上午,韩国京畿道利川市一家冷冻仓库因煤气事故发生爆炸,造成30人死亡、10人失踪。据韩国警方初步确认,已有12名中国公民遇难、1名重伤。事发后,我外交部和驻韩使馆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驻韩使馆总领事已赶赴现场

  记者从外交部获悉,中国驻韩大使宁赋魁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何平分别向韩外交通商部和韩驻华使馆提出紧急交涉,要求韩方尽快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中国驻韩国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闫凤兰率工作组已赶赴当地,现场处理有关事宜。我外交部和驻韩使馆正密切跟踪此事进展。

  韩国也对此事高度重视。8日下午,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来到利川,慰问了遇难者家属。据韩联社报道,李明博前往设在利川市民会馆的集体灵堂慰问遇难者家属,还视察了设在利川市厅的事故对策本部,嘱咐有关负责人妥善处理事故。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8日称,就12名中国公民在韩国冷库爆炸火灾事件中死亡一事,韩国外长将向中国外长致哀悼信。该官员还称,韩国外交部将派遣负责领事事务的高官前往事发地,协助处理死者的后事及相关赔偿问题。

  韩国政府官员8日说,7日利川爆炸事件中遇难者的DNA检测结果将在两周后公布,遇难者身份届时将得到确认。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的外国人移居劳动协议会决定成立对策委员会,开展损失赔偿及真相调查工作。该团体共同代表金海城(音)牧师8日表示,移居劳动协议会将联合其他市民团体,为使受害者在短期内得到补偿开展多方支援。金海城计划同另外3位共同代表举行紧急会议,正式组建对策委员会。

  中国朝鲜族务工者梦断韩国

  7日,韩国京畿道利川市一处建好不久的冷冻仓库发生大火,造成数十人死亡,多人被困,生死不明。这个冷冻仓库是一个物流中心,属于一个名为“韩国2000”的物流公司。当天上午10时45分左右,仓库地下室发生大火。大火发生时,工人们正在地下室实施氨基甲酸酯发泡作业。

  据韩国媒体报道,死伤的中国人均为朝鲜族务工者。韩国《朝鲜日报》以《破碎的韩国梦,13名中国朝鲜族在火灾中丧生》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详细描述了事发后的细节:受3度烧伤的中国同胞林春媛(女,45岁,首尔始兴洞)被火烧的衣服都贴在了身上,但她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完全不顾自身的疼痛,一直在找事发当时一同进行绝热材料封顶工作的丈夫。她的丈夫李承福也在失踪者名单上。

  据报道,来自中国吉林省的这对夫妇通过在餐厅工作和做小生意维持生计,他们为了给上大学的儿子筹措学费,于2006年到了韩国。林某的姐姐林春善表示:“春媛从凌晨五点半开始辛苦工作到晚上七八点,但她总是说,只要一想到念大学的儿子,就会不自觉地露出笑容。一次都没有喊过累,一直在努力工作。”

  另据韩联社报道,死伤务工人员多数是临时工,身份很难确认。报道透露,金龙海(音,25岁)三个月前通过嫁到韩国的表姐到了韩国,在韩国工作日薪为6万韩元(约合492元人民币),他的母亲也曾在韩国务工一年半,后因身体欠佳于火灾发生前6天回到中国大连,计划过完春节后再次赴韩。报道称,无情的火焰不仅使金海龙的“韩国梦”彻底破灭,还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

  8日的《朝鲜日报》发表社论,对这起重大事故的发生进行反思。该社论指出,发生大型事故似乎成了大韩民国的不治之症。虽然事故类型和发生场所不同,但原因都是没有遵守本应遵守的基本安全守则。如此轻视人命的国家即使经济规模再大也不能称为发达国家。

  中国在韩务工人员多从事艰苦行业

  事故发生后,中韩两国都非常重视。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董向荣认为,这是一起事故,不会在其他方面造成更多影响。

  近年,随着中国人赴海外务工、求学、旅游的增多,各类事故、灾难中有中国人死亡也常常见诸报端,但是,在一起异国他乡的生产事故中造成这么多中国人死亡,也实属罕见。

  据韩国媒体披露,在事故中死亡的人从事的是艰苦行业,其中的中国工人属于临时工。董向荣告诉记者,在韩国的中国人很多,在那儿务工的中国人大都从事比较艰苦的行业,比如说建筑业。

  那么,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韩国呢?这个数字恐怕难以找到确切答案,因为合法入境的好查,而非法滞留者就难以查清了。韩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承认,他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中国人在韩国,他所知道的是,在韩国的中国人大多数是朝鲜族人。

  维基百科的数据显示,在韩国的中国人主要生活在首尔、仁川、釜山等地,大部分是改革开放后从中国大陆到韩国的。最近几年,入境韩国的中国人为356790人,其中朝鲜族21.9万人,占60%以上。

  20世纪上半叶,在朝鲜半岛的中国人曾经超过6万。1961年朴正熙发动政变后,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大部分华人被迫迁移到中国台湾或美国。比如说,当时的法律规定,中国餐馆如果不和韩国餐馆合并,就不能销售米饭和其他食品,此举让中餐基本退出了韩国市场。近年,随着中韩交流的增多,韩国的仁川开始建设中国城,其他城市也宣布跟进,但是2007年3月2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报道说,韩国的中国城缺少中国人。韩国联合通讯社2006年的一篇文章也披露,在仁川的中国城或许为“世界上最小的中国城”,整个社区只有40家中式餐馆,只有三分之一的餐馆或店铺是中国人所拥有和经营的。

  中国的朝鲜族人由于语言的便利,在韩国居住、生活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他们的社会地位很低,有些是合法入境,有些则属于非法滞留。

  不可否认,中国人偷渡到韩国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2002年,中青旅的41名游客在韩国“集体消失”。仅在当年的2月,赴韩国旅游的4000多名中国旅游团体游客中,就有144人滞留韩国。本报北京1月8日电

  图:1月8日,在韩国利川市,爆炸事故遇难者的家属参加集体悼念活动。新华社/法新

  图:1月8日下午,韩国当选总统李明博(前左)在京畿道利川市与当地参加救援的人员握手。李明博当天来到利川市发生爆炸事故的冷冻仓库视察。新华社记者李拯宇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