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中国楼市不会出现全面调整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题:中国楼市不会出现全面调整

  ——专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一系列调控没能阻止二00七年中国房价一路绝尘的上涨。临近岁末,深、沪、穗等地楼市量价齐跌的消息不胫而走。

而中国最大房企万科深穗楼盘的率先降价以及万科老总王石“三四年内不要买房”的建议更是让全国楼市卷入了“拐点”之争。中国房地产形势的陡然逆转,使二00八年中国房地产的走势显得扑朔迷离。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拐点”。个别城市和市场的波动和调整,并不意味着市场会出现全面调整。

  房价:供求失衡矛盾难解 “涨”声依旧

  统计显示,二00七年前十一个月,全国商品住房竣工面积二点七三亿平方米,销售面积五点五亿平方米。也就是说,去年房子“卖”的是“盖”的两倍,供不应求矛盾尖锐。

  “近几年商品住宅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一直存在,这也是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陈国强说,之所以出现供不应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住宅用地计划已连续几年没有完成。以北京为例,二00五、二00六年连续两年土地实际供应量仅为当年供地计划的一半左右。二00七年预计依然如此。

  去年全年,北京同一楼盘的涨幅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判断未来市场走势,陈国强说,北京等地二00七年的房价涨幅不可持续,但各地住宅供求失衡状况仍难以缓解,今年房价继续上涨的态势不会改变。

  住宅市场:结构失衡矛盾有望逐步缓解

  由于房价偏高,中低收入家庭支付能力有限,市场需要的主要是小户型、中低档的普通住宅。但小户型、中低档住宅收益相对较低,使得商品房市场中高档住宅和大户型的比例较大。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适应。

  数据显示,去年一至四月份,全国四十个城市销售的新房户均面积为一百零八点二平方米,户均九十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套数仅为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陈国强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住宅供给结构失衡矛盾出现缓解迹象。二00七年以来,经济适用房、中小套型住宅在商品房中的比重逐步增加。未来市场上中小套型的住房有望成为住宅市场的主导产品,住宅市场上的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缓和。

  住房模式: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并重

  中国城镇住房改革已经十年,但目前中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去年国务院二十四号文,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住房建设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明确今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居住用地总量的百分之七十。

  “未来中国住宅市场将是一个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并重的双轨制的住房模式。”陈国强说,但未来住房市场格局中保障性住房到底占多大比例?未来住宅市场上百分之七十用地将用于保障性住房?中高档住宅用地占百分之三十?这些问题如何落实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存在重大变数,对明年乃至未来若干年的市场走向都至关重要。

  这位专家表示,虽然不排除个别城市会出现房价调整的现象,但国家宏观经济处于健康发展通道,中国处于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需求旺盛的态势不会改变,这些因素确保今年房地产行业“拐点”不会出现。(完)

  延伸阅读:潘石屹:2008年北京低档房可能有小幅降价(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