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乘客被地铁轧断双腿 地铁公司赔偿断腿乘客80万

  地铁公司赔偿断腿乘客80万

  该乘客曾被地铁轧断双腿 二审败诉后申请再审胜诉

  宣判后,吴华林(中)和妻子、姐姐哭作一团。本报记者 王俭 摄四年前,吴华林被地铁轧断了双腿。随后他起诉地铁运营公司,索赔150多万元,一审、二审吴华林均败诉。

在无法上诉的情况下,他向一中院审判监督庭申请再审。昨天下午,西城法院对发回重审的这一案件做出判决,吴华林获赔80余万元。吴和家属听到判决结果,哭作一团。

  断腿乘客获赔80万元

  昨天下午,开庭前,吴华林被妻子用轮椅推进法庭。见到记者,吴华林很热情,主动打招呼。

  合议庭三名法官走进法庭,宣读了判决。法院认为,地铁属于高速运输工具,高速运输工具造成他人损害,应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地铁运营公司应对吴华林的损失承担无过错责任。但吴华林对自己的安全疏于注意,应减轻地铁方的赔偿责任。

  法院酌情确定地铁运营公司赔偿吴华林合理损失总额的80%,即50.8万余元。因事故导致吴华林残疾,精神上有很大伤害,地铁运营公司还要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0万元。

  法官还未读完判决,吴华林的妻子就瘫倒在地,放声痛哭。法官离开法庭时,吴妻对着法官鞠了一躬。吴华林和姐姐吴华文听完判决,也放声痛哭,拉着律师的手连说“谢谢”。吴华文边哭边给另一名律师和父母打电话,“咱赢了,胜诉了,80万”。

  地铁运营公司代理人认为,判决认定地铁方的责任过重,承担60%较为合适。该代理人担心该案产生效仿作用,表示“应该要上诉”。

  事故后艰难生活

  吴华林曾是一名服装商人。2004年9月29日,他来到地铁南礼士路站,买票后走进站台。这时,一辆列车正好进站,吴华林跑过去,不慎滑下站台,被进站列车从双腿上轧过。经诊治,吴华林左大腿和右脚被截肢。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当时认定,这是一起由于吴华林进站赶车速度快、不慎掉下站台引发的意外事故。

  从那一刻起,吴华林的生活起了变化。为了养活自己,他摆地摊卖袜子、刷子等,生活非常艰辛。事发后,许多人都来关心他。他爱好书法,经人介绍,北京书法家协会史恭利等书法家免费教他,还有人免费提供笔和纸。吴华林说,为了鼓励他,好多人花钱买他的字。

  “别人进刷子1元,供货商给我7毛5,让我便宜点卖,能多挣点钱。”吴华林说,好多人为了照顾他的生意来买东西,不需要也买。吴华林的孩子上学也得到了他人的资助。

  曲折的诉讼路

  2005年1月1日,吴华林向西城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地铁运营公司,索赔150多万元。随后,西城法院驳回其诉讼。2006年3月20日,一中院做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我国是二审终审制国家,对二审判决不服,不能再上诉,但可以向审判监督庭申请再审。2006年11月14日,吴华林向一中院申请再审。

  吴华林的律师金占良表示,地铁属于高速运输工具,根据《民法通则》相关规定,应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即使地铁公司尽到安全管理职责,仍要赔偿。《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也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的,运营单位应当依法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此前判决认为,吴华林所受伤害是本人重大过失所致,地铁公司没有过错。金占良认为,前判决采用“过错责任原则”,适用法律错误。这符合申请再审的条件。

  此后,一中院审判监督庭另行组成合议庭,再次开庭审理。2006年12月20日下达裁定,撤销了一中院和西城法院此前的判决,发回西城法院重审。西城法院重新立案后,经过两次开庭审理,最终判决认定,地铁运营公司应承担无过错责任。本报记者 郭晓明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华林 | 吴华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