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构筑公务接待新平台带头创建节约型社会(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党的十七大提出艰苦奋斗、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政府机关在这方面要带好头、作表率。这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头戏,也是艰苦奋斗的直接体现。结合接待工作的实践,笔者认为,公务接待欲体现出艰苦奋斗精神,要带头创建节约型社会,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思路,实行“三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着力构筑公务接待管理工作新平台,在提升城市对外形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注重作风建设,实行决策民主化

  公务接待工作涉及面广,事务性强。接待工作能否取得较好效果,与科学的决策紧密相关。而决策的科学性,又取决于领导的民主作风。大同市接待办领导在政务接待工作中,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在每项制度的出台前,都要了解相关单位及处室的具体情况,征询工作人员的建议,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充分发扬民主;对需要出台的新规定、新办法,采取召开座谈会、征求书面意见等形式,发动大家献计献策,并形成了学习、调研、决策“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在创新政务接待思路、实行政务接待新举措上,努力做到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形成一个决策,推动一项工作,把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践证明,这样的结合可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检验。在每周一上午的主任办公会议,周四下午的干部职工大会以及每次的接待分析会议上,接待办领导都要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决策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提出要求和改进措施。领导工作方式的转变,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决策程序,而且增强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切实从根本上促进了全办干部职工的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的提高,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和谐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完善规章制度,实施管理规范化

  要想使公务接待工作做到高标准和严要求,必须用完善的制度来保障。首先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制度,建立健全权力的监管机制,对接待对象、接待审批、接待程序等各环节作出明确规定,把权力运行纳入到制度规范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滥用权力;其次,把分工与制衡相结合的原则运用在制定全办内部管理的制度上,出台《关于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实施办法》《集中采购方案》《接待工作分析会议》等多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不仅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又使各个岗位之间相互制约。尤其在重要岗位上,既合理配置了职权,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接待经费监督约束机制。如在接待任务审批过程中,我们建立完善了严格的“三联单”制度,即:第一联综合处留存,第二联给接待员和接待馆所,第三联给财务部门,并规定了100%开单率,形成了办与处室、处室与处室、处室与定点接待馆所之间的相互制约机制,同时我们还严格执行接待一批、结算一批的规定,每月底由办财务部门汇总接待明细,按程序分别报有关领导逐级审核,再报大同市财政局核拨所支经费。通过“三联单”制度,不仅严格控制接待经费支出和使用,而且使接待工作从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使整个接待过程始终处于监督和制约之中,有效地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有效地减少了人情接待和超标准接待不良现象甚至腐败问题的发生。

  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接待程序化

  公务接待属于公务消费的范畴。搞好公务接待工作,就要抓好资源节约和公务接待管理,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大同市接待办根据公务接待工作环节多,流程不一,容易产生漏洞的特点,实行标准化管理,建立规范的接待服务工作流程,构建和谐的工作关系,形成了分工协作的公务接待工作管理机制。在政务接待采购上,为了增强采购工作的透明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我们本着“采购、使用、结算”三分离的原则,采取专人、定点、集中采购的办法,严格采购程序。采购人员要及时填写集中采购审批单,财务部门按照每月《集中采购审批表》《采购统计汇总表》进行审核后方可结算。通过物品集中采购,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又降低了接待经费,同时加强了队伍的建设。

  公务接待事关党委、政府的形象。不仅要力求在科学、合理、规范上不断高标准,而且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优化接待环境。因而我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每个处室无论工作量大小,在接待范围、标准、经费预算、核算等方面,都要坚持以“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和尊重少数民族习惯”的原则,按照“统筹协调、互相配合、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精神,严格依据“管理、执行、监督”相分离的运行机制和规范的接待工作程序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形成“接待方案统一制定,接待标准统一执行,接待资源统一调配,接待任务统一协调”的“四统一”的接待工作管理新格局,以此来确保为实现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构筑起新的管理平台。

  杨建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