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但愿火灾唤起实在的责任(人民时评)

  一座气势不凡的大楼面目全非,价值数亿元的商品化为灰烬,5个鲜活的生命悄然离去……这,为乌鲁木齐刚刚过去的“1·2”火灾,画上了一个沉重的句号。

  虽然大火已被扑灭,但火灾留给我们的教训,应该永远铭记!

  “德汇实业集团一贯重视消防安全工作。
并对员工和经营户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做到每天、周、月都有检查,不定期举行消防演习。”这是德汇实业集团在火灾发生后立马做出的“严正声明”。

  然而,火灾造成的损失令人们对这“严正声明”持有疑问。灾难发生后,德汇国际广场的老板很快被控制起来。下一步怎么处理,人们拭目以待。

  不过,仅仅处理“德汇”恐怕还不够。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德汇”存在如此多的消防隐患,又是谁给了它经营权?平时的监管又到哪里去了?

  退一步讲,即使不存在任何猫腻,发生了这样的灾难,有关方面都毫不相关吗?因为火灾毕竟是人祸,不像地震、台风那样不可抗拒。

  我们不是有一个个职能部门,不是有各种各样的审批手续,不是一直在强调责任重于泰山,不也是总在例行安全检查吗,那么,每个环节是不是都尽到了责任?譬如,审批经营权时,有没有存在疏漏?安全检查时,是不是留有死角?如果这些都存在漏洞,或是都在逢场作戏走过场,那么,灾难发生也就在所难免。如果大家都至纤至细地做好工作,火灾不是完全可以避免吗?

  我们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强调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对生命的珍视。而这珍视只有化为真实的责任才能实现。

  为什么顽症一直难以治愈?恐怕与没有深究责任大有关系——至少没有顺着责任链条将“毒素”清除干净。不是经常看到这种情况:灾难过后,赔偿了死难者家属损失,或是处理了直接责任人,事情就算了结了。然后呢,一切还是按照以前的轨道运行。

  如此,只能有一个结果,旧的灾难过去了,新的灾难还会来。

  话再说回来,如果我们对责任一查到底,牵涉到哪个环节都不姑息。那么,谁还敢马虎?恐怕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

  最后呢,结果也只有一个:那就是防患于未然。

  其实,如果每个人、每个环节都扛起责任,不独可以有效地减少灾害,还会使我们整个社会的管理水平和社会面貌发生质的变化。举个眼前的例子,这些年,不少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路宽了、楼高了、霓虹灯亮了,可一下雨,街道积水盈尺,塑料袋、纸片到处乱漂。试想,如果一发生这种情况,就逐个环节追究下去,谁还敢再一味去做表面文章?

  “1·2”火灾已经成为过去,留下的不应只是一堆废墟。但愿数亿元的财产和5个鲜活的生命,能够留下深刻的警醒,唤起实在的责任。

  更多《人民时评》请登录人民网www.people.com.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