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惠州房产中介老板卷款失踪 百余员工工资被拖欠

昨日下午,中原地产石湖苑分店大门紧闭
昨日下午,中原地产石湖苑分店大门紧闭

  “还我血汗钱,回家好过年!”在得知老板何文斌卷款失踪后,昨日,100多名惠州中原地产员工集聚惠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希望政府出面,帮助他们讨要工资。

  中原地产全部分店关闭

  “本来还想与公司同甘共苦,共渡难关,2008年好好干一场,没想到老板先跑了!”昨日,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讨要工资的现场,惠州中原的一名员工说。

  同日,记者在市区走访中原多家分店,发现各门店均大门紧锁,不见一名员工。

中原内部员工证实,惠州中原全部10间分店都已经关门歇业。

  石湖苑分店一员工告诉记者,本来老板娘是在这个分店上班,负责售后服务,每天都来。但是1月7日一整天都没有见到老板娘,电话打不通,给何文斌打电话也不通,“当时大家心里就觉得有些不对。”这名员工说,到了晚上,有客户上门,声称他们老板已经逃跑,要搬东西,联想到已经几月没发工资了,现在老板又联系不上,他们才相信公司真出事了。

  员工抢搬电脑桌椅

  1月7日当晚及第二天,何文斌疑卷款失踪的消息传开后,各分店员工开始抢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

  透过紧闭的玻璃门,记者在中原多家分店看到,店内一片狼藉,电脑桌椅都已不见踪迹。

  昨日中午,中原位于江北双子星大厦14楼的总部玻璃门同样紧锁,内部也是狼藉一片,电脑被拆卸放在地上。大厦保安告诉记者,1月7日晚及8日有人企图搬运办公设备,被他们制止,并锁上门。这位保安告诉记者,如果是受害者,可以去江北派出所报案登记。他称,已经有10多人去派出所了。江北派出所警员则告诉记者,他们让受害者去惠州市经侦支队报案了。

  100多员工未领工资

  “好多人已经没钱吃饭,开始吃方便面了!”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员工吴先生(化名)说,“现在老板跑了,工资没拿到,我们大部分是外来打工者,住房、吃饭干什么都要钱,现在我们只有找政府,看能否找到老板,尽快帮我们解决问题!”

  吴先生告诉记者,中原共有员工100多名,普通员工已经一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管理层、行政、财务员工则2个多月未领到工资。同时,全部员工10至12月的提成及员工入职押金都没有拿到。据他所知,有些员工工资、提成、押金加起来最多的有七八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

  11月起老板不再露面

  中原员工说,如果说有一点逃跑的征兆,那就是从2007年11月份开始很少见到老板何文斌,公司也很少开会了。而此前,公司经常开例会,也常见何文斌。“11月份以后,基本见不到何文斌了,都是电话联系。”

  “根本没有想到老板会逃跑!”吴先生表示,他也是客户找上门闹,才知道老板跑了。“虽然已经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但是从10月开始,公司多次发出通告说市场不好,工资推迟发放,要求大家克服困难。12月10日,公司又发通告,称2008年1月10日会准时发放工资。”吴先生说,一方面见公司坦诚讲了经营困难,另一方面也承诺了发工资的时间,所以他们当然相信,还想着努力工作,替公司分担困难。

  业内分析

  资金链断裂引爆危机

  知情人士解析国家调控和炒房者造成二手楼交易资金周转困难

  “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才卷款逃跑!”惠州中原一位知情员工曾先生(化名)说。

  去年9月起交易量下滑

  曾先生说,中原总共10间店,前期投入成本200多万,每月运营成本近30万,每月有40万的利润就可以维持。房市火热的时候,每月最多能有80多万利润,平均下来则有六七十万。

  但从去年9月开始,惠州中原的交易量开始下滑,下滑到月成交量只有30万左右,并且下滑速度逐月加快,以至最后无法维持日常运营开支。

  而最致命的一点是,为了达成交易,收取佣金,惠州中原游说客户将资金由其托管,却挪用了客户资金去银行赎楼,但因为宏观调控,国家压缩了对房地产的贷款,许多交易无法办下按揭贷款,最终,中原也无法收到佣金。

  百万元佣金无法收回

  压垮惠州中原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是100多万元的佣金无法收回。曾先生说,一些交易达成了,却有100多万佣金无法收回。“最终无法支撑,资金链条断裂!”

  曾先生表示,在国家对房产宏观调控的环境下,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是惠州中介普遍面临的问题。曾先生说,这其中的关键点就是二手楼交易中,从银行赎回按揭楼盘的资金从哪里来。

  曾先生详细解释了其中的原委。他说,中介促使二手楼交易成功,然后向买卖双方收取佣金。但是现在80%的卖楼者,都是资金困难,在银行做按揭,如果想要卖掉手里的房子,必须先偿清银行全部购楼款,才能进行房产证过户,交易最终达成。

  中介垫资替客户赎楼

  曾先生说,大部分情况下,买家不会付清全部购房款,一是不相信卖方,担心付款后,房产证无法过户,二是炒房者更不会替卖家付清贷款。如此,中介就无法收取佣金。因此,达成交易的前提是想办法从银行赎楼,因此,为了促成交易,能收取佣金,中介往往垫资,替客户赎楼,而这些资金来源,曾先生说,中介不可能拿自己的大量资金去垫,所以就通过各种方法,游说客户将资金交给中介托管,掌握这笔资金后,中介即拿去赎楼,拆东墙补西墙,挪用客户资金。

  曾先生说,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在以前,房市火热,贷款容易,交易量大,不断有资金进入,不会发生危险。但是一旦房市降温,交易量下降,银行贷款紧缩,没有了东墙去补西墙,资金链就断了。

  政府行动

  今起抽查中介公司财务

  房管局召集连锁中介紧急开会,强制执行资金监管还须走立法程序

  就惠州中原地产疑财务出现危机老板涉嫌潜逃一事,昨日下午惠州市房管局召开紧急会议,临时召集市内大型连锁中介公司负责人到场。会上房管局主管房地产交易的副局长袁贵平要求各中介公司汇报现在的经营状况,并详细询问了到会中介公司的财务和资金运转情况。

  “现在市场处于特殊时期,中介行业的诚信度就更加重要。”袁贵平表示,中原事件发生后房管局接到了很多投诉,虽然目前暂不能界定事件的性质,但市民投诉已引起房管局的高度重视。就购房款涉嫌被中介老板卷走一事,袁贵平表示,“资金监管是我们去年就着手做的工作,但还是有很多企业不自觉。”据悉,房管局2007年5月起已启动专门的服务窗口受理二手房过户过程中的资金监管业务,截至年底只有130套房的过户接受了监管。

  为了解目前惠州连锁中介的财务状况,避免中原事件重演,房管局将从今日起抽查中介公司财务账面,并实地走访考察中介公司对交易资金的操作。

  对有中介呼吁强制执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袁贵平说,“深圳强制执行的效果是很好,但惠州还需要个过程”,深圳是有立法权的城市,在资金监管方面做出了大胆的探索,惠州将积极吸取深圳的成功经验。“强制执行监管还要按照政府的立法程序走”,袁贵平呼吁市民提高资金风险意识,在交易过程中主动要求资金监管。

  各方反应

  中介:资金监管亟须强制执行

  “客户的钱怎么能随便动用,这涉及到一个企业的信誉问题,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干过。”方正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中原事件感到吃惊,并从办公室里随手拿来一张房管局宣传资金监管制度的蓝色广告牌指给记者看,“这个都贴了好久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客户不清楚”。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介公司老总表示,中原事件暴露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一个制度空白,“惠州现在的监管制度要靠中介自觉,但像中原这样不自觉的是多数”。他举例说深圳目前在这方面实行的就是强制监管制度,“房子办过户手续之前,钱谁也别想拿在手里花,要交给政府指定的专门账户监管”。

  某深圳中介的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惠州能强制执行二手房买卖资金监管制度,“只有政策强制统一了,交易才能透明”。

  行业协会:中原不自律拒绝其入会

  惠州市中介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原事件对惠州中介行业是一个重创,“影响非常恶劣”。该负责人表示,惠州中原地产从2006年成立之初就一直要求加入行业协会,但一直未被批准。“申请都不知道交了多少份,我们就是不批”,这位负责人称,一直不批准中原地产入会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协会日常接到该公司的投诉太多;二是该公司以“中原”为名,又和深圳中原地产没有直接关系,有冒名的嫌疑;三是该公司拒不履行行业自律的规章,尤其是资金监管自律。

  “对中原地产发生的事情我个人觉得非常遗憾”,伟信物业总经理刘新群说,虽然作为同行暂时不方便对中原事件做评论,但因为同时担任惠州市中介管理协会秘书长一职,他还是“想呼吁一下同行,不要代管交易资金,要主动接受监管”,并明确表态说伟信物业没有任何代管资金的行为,“希望同行都能严于律己,不要损害中介企业的公信度”。

  市民:资金给中介想想都后怕

  “起码中介是那么大的公司,总比一个陌生人可信”,在麦地工作的市民阿敏说,自己也有通过中介买房的经历,当时因为不敢轻信卖房的人,就按照中介的要求把首付款先交给中介,中介也承诺等房子过户手续办好后再把钱给卖方。“中原这个事一出来,我都后怕”。

  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表示,自己曾经到房管局咨询过资金监管的问题,“但是手续太麻烦”,要好多个方面的盖章手续,并认为“确实觉得没必要交这个手续费”。

  据了解,目前惠州对二手房交易的资金监管需要中介协会、中介公司、买卖双方四方签订协议,而且为保障资金安全,款项支取的过程中需要几个单位和个人的多道手续。收费按照被托管金额的不同也不一样,要缴纳最少100元最多600元的手续费。据悉,这部分费用由买方或者卖方出,但通常由买房的人承担,“很多人不愿意出这笔钱”。

  最新进展

  13人报案涉177万元

  本报讯 昨日,惠州市劳动保障局对100多名中原员工承诺,一旦追回资金,将优先支付员工工资。警方则表示,已经立案侦查,目前共有13人报案,涉及金额177万元。

  据惠州中原员工介绍,老板何文斌以前在深圳做土建工程,之后到惠州创建中原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他的妻子则在公司担任副总,另外还有两个亲戚在公司任职。在何文斌失踪的同时,其妻子及两名亲戚也同时失去影踪。

  而据记者了解,购房者方面,除一部分惠州本地人,其他来自香港、深圳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做投资,有的深圳客户通过中原购买了几套房。但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局势下,他们的最后一棒没能及时递出去。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乔建

  采写:本报记者 张广军 李丹

  摄影:本报记者 陈伟斌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文斌 |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