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东航股权之争:没有输家的龙虎斗

  东航股权之争,在本质上是市场经济主体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在法制的框架下,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的一场平等博弈。在这一过程中,流通股东的表达权得到了保护和尊重,国有资产的价值得到了真实体现。因此,对东航股权之争不能简单的判定谁对谁错、谁胜谁败。


  在国航的强力“阻击”下,1月8日,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东新合作”方案,未能在上海举行的东航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

  方案被否无疑是对东航的一次沉重打击。这意味着自2006年1月开始的“东新合作”进程面临着夭折的危险。而一直反对“东新合作”、主张国内航空企业应联合组成“超级承运人”的国航,则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从表面上看,这一回合东航败了,国航胜了。但如果我们以更宽广的视野,从历史的维度和股东利益、国家利益的角度观察,就会清楚地看到,东航、国航之争其实没有失败者。

  过去,中国大型国企的兼并重组多由政府主导。买家、卖家不是企业说了算,而是由政府“拉郎配”。而在此次东航、国航之争中,人们惊喜地发现,在大型国企整合的问题上,政府正在逐渐扮演市场监管者的中立角色,企业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重组的方式基本上是由企业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充分利益博弈后确定的。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股市步步走高的大背景下,政府不干预市场竞争的态度,既反映出政府在管理国有资产理念上的进步,同时也有利于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实现。

  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宠儿。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和人民币升值的稳定预期,使投资者愿意为人民币资产支付更多溢价。对国内投资者来说,中国资产同样不便宜。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去年完成的增发价格为每股31.53元,基本与其二级市场股价相同。这一系列高价收购、高价增发都是“中国溢价”的具体体现。

  回到此次东航增发。虽然东航指出3.8港元的增发价已经达到东航2006年净资产的6倍,按照国际标准或和过往案例相比已经相当高了,但与H股6.66港元的股价和A股20.63元的价格相比,折价幅度还是不小。加上国航在关键时刻抛出以每股5港元的价格认购东航增发股份的方案,“东新合作”遭遇流通股股东的否决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东航、国航的股东们来说,不管“东新合作”是否被否决,他们都是东航、国航之争的受益者。2007年,东航A股股价全年涨幅高达5.2倍;国航A股涨幅达5.3倍。而代表沪深两市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为1.61倍。东航、国航两兄弟能够远远跑赢大盘和其它蓝筹股,显然与东航的引资和国航的竞购有关。

  虽然增发方案被否对东航是一次打击,但这也使东航恢复了待嫁之身,对东航的中小股东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新航和国航真的对东航感兴趣,势必会提出新的报价和方案,两方竞购,会使东航在实现自身战略目标的方式上有更多的选择,也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在全球化背景下,针对中国企业的兼并重组必将成为未来全球金融市场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东航股权之争,不仅使东航、国航得到了锻炼,也为监管层和国内其它有意兼并重组的企业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察学习的机会。

  因此,对这次东航国航之争,我们不应以简单的对错、胜败来评判,而应看它是否符合历史的发展潮流、是否符合广大股东的利益、是否符合国家的整体产业发展战略。(窦含章)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