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商人英国被拘“戏剧性收场” 行程颇为神秘

  中国商人英国被拘“戏剧性收场”

  ■袁宏伟回国颇为“神秘”,甚至其女儿也是在他抵京之后才从电话中得知

  ■差点成为首个因知识产权纠纷而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中国商人

  中国商人袁宏伟在英国被拘案迎来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英国伦敦法庭原本计划于1月10日进行的听证,将面临被告人缺席的尴尬。

  据悉,袁宏伟已经向伦敦西敏斯特法院“不辞而别”,于1月6日自行从英国返回北京,目前已经回到湖南浏阳老家。而袁回国的过程颇为“神秘”,甚至其赶赴伦敦的女儿袁媛,也是在他抵达北京之后的电话中才得知情况。

  袁宏伟在1月8日发给媒体的一封告“全国父老乡亲们”的公开信中表示,自己中了美国方面精心设置的圈套,被从中国浏阳诱骗到英国伦敦被捕,并成为美国引渡请求的对象。他在公开信中称,在伦敦“落难”期间,“像一个丢失了母亲的孩子,绝望之情几乎使我崩溃”。

  事由>>>

  湖南商人英国被“诱捕”

  这个一度可能成为第一个因知识产权纠纷而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中国商人,如今化险为夷,也让美国有关方面试图创造一个先例的计划流产。

  袁宏伟于2007年9月14日赴英国同美国爱宝公司(ABRO Industries,Inc)总裁彼得·F·拜拉内进行“谈判”时,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被英国警方逮捕。英国警方是应美国政府的请求逮捕袁宏伟的。美国爱宝公司同袁宏伟的公司(湖南神力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神力公司)之间有一场历经多年的知识产权纠纷,目前还有两场诉讼在中国进行。而早在2005年,美方就对袁宏伟提起了刑事追诉,筹谋多年的逮捕计划在2007年付诸实施,他们随即向英国提出了引渡袁宏伟的请求。

  这场“诱捕”痕迹明显的引渡案在中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袁宏伟会否成为第一个因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而被美国引渡的中国人?

  中国的法学专家们认为,美方的做法既侵犯了袁宏伟的个人权益,也侵犯了中国的国家主权,而且这个危险的先例还可能导致中国在未来中美之间司法协助和引渡条约谈判等方面陷入被动。

  袁宏伟被捕后,于2007年10月12日获得保释出狱。之后经过两次听证,英国法庭确定本月10日进行第三次听证,对引渡案进行实质性审查。

  转机>>>

  英方逮捕程序有错

  对于1月10日的听证,神力公司的律师尚荣华表示,他们在英国聘请的律师正在积极准备应诉。

  尚荣华还特别向记者指出,英国警方的逮捕程序有重大错误,他们向袁宏伟出示的临时逮捕令上的名字是“YAUN HONGWEI”,而不是“YUAN HONGWEI”。而之后法庭出示的保释书上,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尚荣华认为,这说明英国警方和法庭没有仔细核对当事人身份,属于程序违法。这个情节会成为袁宏伟抗辩的重要依据。

  这张“王牌”尚未打出,事情就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1月6日,袁宏伟已经悄然从伦敦返回北京。

  1月6日晚,湖南红网记者得知消息后,电话联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参赞江元松。江元松表示,“1月10日英国法庭将举行第三次听证。袁宏伟可以委托律师出庭。但是他应该还在英国。”江元松还说,英国法庭决定举行第三次听证,“说明这事还没有完全解决。他现在是保释阶段,能不能回国,我不知道相关法规有无限制。我们也希望他能早日回国。”

  而神力公司行政部负责人高先生向记者确认了袁宏伟已经平安回国的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宏伟 | 尚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