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国际市场壁垒渐“高” 用足国际化优势突围

  外源型经济推动了广东经济社会20多年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外源型经济有近九成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广东对外源性经济的依赖,最近几年备受贸易摩擦等困扰。广东经济下一步怎么走,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


  广东制造感受国际市场“寒意”

  记者:去年,在美泰玩具召回事件中,佛山利达玩具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树鸿自杀。一时间议论纷纷,人们对“中国制造”、“广东制造”前景非常担忧。

  王珺:是的,可用内外交困来形容当前的广东外源型经济。从外部因素来看,有三大问题:

  其一,最近几年,国际市场上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日益增加,珠三角地区受到的影响很大。例如,2003年,美国贸易委员会针对中国木制家具进行反倾销调查,被列入调查“黑名单”的中国家具企业有135家,80%来自于珠三角地区。最后,一些企业被宣布课以198.08%的惩罚性关税,只做美国市场的东莞麦伦家具厂无法交纳这种惩罚性关税,立即停产。

  其二,技术壁垒与绿色标准等非贸易限制手段不断增加。

  其三,电子、玩具、家具、制鞋、纺织与钟表等行业都遭遇了贸易摩擦。例如2004年,欧盟进口商要求电子钟的每一个螺丝必须是无铅的,否则放弃订单。在中国几乎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生产得出这种无铅螺丝,许多珠三角企业被拒之门外。

  “走出去”之前要做足准备功夫

  记者:面对“内外交困”,广东应该怎么做?

  王珺:面对国际化进程中的低成本优势减弱,广东不能退出国际化,而是要改善自己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产业升级,是一条必由之路,但是这条路走起来不会那么容易。过去,大家都很乐观地以为产业升级会比较顺利,但是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在我省的一些地方,低技术层次“三来一补”工厂已经关停了很多,厂房和土地都空出来了,产业升级却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好局面。

  记者:这几年,喊着要“走出去”的声音越来越强,对广东的那些大企业来说,“走出去”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吗?

  王珺: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喊要“走出去”,但是“走出去”是否就意味着可以赚钱?现在,大家又都叫着要“走出去”,怎样走出去?华为、中兴等少数企业已经迈出了较为成功的一步,但是也有不成功的案例。广东企业对外国的文化、法律、技术和市场有多少了解?它们在公司治理上有没有为走出去做好准备?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所以,我们一方面要走出去,另一方面,一定要做足准备功夫。

  无论如何都不能丢掉国际化优势

  记者:广东现在的优势在哪里?

  王珺:广东具有国际化的优势,这一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会发生变化。无论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广东都需要突出这种国际化优势,只有突出了这种国际化优势,才能获得更大的优势。一旦脱离了这种国际化优势,广东发展就要受到极大限制。

  就广东加工贸易来说,不能因为低成本优势减弱了,在构建新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连国际化优势也丢掉。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记者:面对低成本资源的减少与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广东加工制造产业应作出什么反应呢?基于这个优势,我们可以作出什么更好的选择?

  王珺:有一种看法认为,沿着“微笑曲线”向研发与营销两头延伸产业链。但是,这种延伸因在转包网络中而受到跨国公司的控制,所以,这并不是自己想向两头伸展就能够做得到的。

  广东在全面参与国际化竞争的条件下,能够承接什么样的国际分保业务,这主要取决于自己的生产、经营与研发能力。可以依托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较强的国内民营和国有控股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接单,从而替代现有的珠三角一些简陋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逐步提高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目前需要注意的倾向是,高附加值产业因能力有限而承接不到,而低附加值业务却因成本提升而减少,这就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周志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