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再现冰臼群 海峡两岸曾被冰雪连成一片(图)

此次在长乐发现的南阳青天帽冰臼群
此次在长乐发现的南阳青天帽冰臼群

    长乐又发现多处冰臼群(图)

  本报讯 去年12月23日,本报披露了在长乐市江边惊现五十多个“冰臼”。有“中国冰川之父”之称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第四冰川遗址陈列馆研究员韩同林教授在给长乐市人大常委蒋滨建的来信中表示,“长乐冰臼,是福建目前发现的冰臼中,分布海拔最低的冰臼群。”日前,经过蒋滨建等人的进一步走访探索,在长乐市的江边、山顶等处再次发现多处冰臼群。

昨日,韩同林给蒋滨建回信说,根据这些冰臼群可判定,两三百万年前,海峡两岸都被冰雪覆盖,连成一片冰天雪地的“新大陆”。

  蒋滨建告诉记者,在今年元旦期间,他们再次前往江边、山顶探索,又发现了多处冰臼群。他随后将几百张照片光盘邮寄给韩同林教授。

  韩同林在看了照片资料后,回信说,三溪冰臼群,在冰臼的分类中,应属于“河谷冰臼群”,也可称为“山谷冰臼群”。该冰臼群数量多,规模大,形态类型丰富,保存也较好,在我国低纬度地区也不多见。南阳青天帽冰臼群,在冰臼分类中,应属于山顶冰臼群,在我国的低纬度地区,有如此大规模分布和保存如此完好的冰臼群,应属首次发现。他表示,南阳青天帽山顶冰臼群的首次大规模发现,不但证明长乐地区乃至福州、福建地区,在距今两三百万年的第四纪早期,曾有过大规模冰川运动的存在,同时也说明当时冰川规模之大完全出乎人们意料之外,已达到像现代南极冰盖那样的大冰盖冰川作用,“那时的长乐地区,乃至福州、福建地区,曾经在白茫茫连绵一片的冰雪覆盖之下,那时的海峡两岸已连成一片‘新大陆’,是当时远古人类生物赖以繁衍生息和避难的重要场所。”

  据悉,长乐市委、市政府已经向韩同林教授等人发出到长乐考证冰臼群的邀请,韩同林也表示,将和另一名专家尽量在今年年前抵达长乐进行现场考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同林 | 蒋滨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