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湖南商人“钻空”回国 专家称英警不会来华追惩

  因为逮捕令上姓名拼写错误,被英美诱捕的湖南商人袁宏伟昨被确认“钻空”自行回国。昨天,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袁宏伟回国之后,英美无法对袁宏伟的自由进行限制,但涉案的美国企业仍可到中国提起知识产权保护诉讼。


  袁所在公司神力公司行政经理高兴球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示了一份由袁宏伟本人签名的《公开信》,透露此次袁宏伟回国属自行回国,并追讨10万英镑的保释金,还表示愿意就神力公司的商标争议接受中国司法机关的审理和审判。

  英法院逮捕令上拼错姓

  据了解,向袁宏伟签发逮捕令的是伦敦西敏斯特法院。该法院误将袁的姓“YUAN”拼做“YAUN”,袁宏伟利用这一漏洞在近日回到北京。但近期究竟是哪一天,高兴球昨天接受采访时只表示:“比7日更早。”目前,袁宏伟本人并没有回到湖南,“因为一些事情还不明朗。”

  昨天,记者拿到袁宏伟的公开信,信中提及“尊敬的伦敦西敏斯特法院,请理解我的不辞而别”,“从法律上讲,我自行返回中国也不构成对贵法院签发的逮捕令和其他相关命令的违反或蔑视,因为在这些命令上明明写的是"YaunHongWei",而不是"YuanHongWei",贵法院完全有理由撤销上述命令,退还我10万英镑的保释金。”公开信中有袁宏伟的手写签名,落款日期是2008年1月8日。

  由于和美国一公司发生商标权纠纷,2007年9月14日湖南神力集团董事长袁宏伟受邀赴英参加商务谈判,刚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就被3名英国警察扣留,英国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将袁宏伟引渡给美国警方。事件发生后,18名湖南律师签名写了“抗议书”,强烈谴责英美两国规避引渡法律制度的“诱捕”行为,一度在网络上成为热议的话题。

  昨日神力取消新闻发布会

  7日上午,全国30多家媒体记者接到了高兴球的短信息:10日将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公司董事长袁宏伟会详细介绍在英国的经历和回国原因。“澄清事实真相,感谢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支持”,高兴球向记者介绍举办新闻发布会的初衷,但昨天上午高兴球不得不一个个的给收到短信的记者打电话、发信息,“新闻发布会因故取消”。

  对于新闻发布会取消的原因,高兴球表示:“我们不是不愿说,是不能说。”高兴球进一步解释:“我们说到底是一个企业,许多问题都不是我们能控制的。”

  谈及袁宏伟在英国的这段经历,高兴球用“委屈”一词回答,对记者追问“委屈是指在英国期间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对待?”高兴球回答“有的”,但拒绝透露详情。

  专家:英警方不会来华追惩

  对袁宏伟的回国,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国际法专家陆志安坦言“这是一个戏剧性的结局”。陆志安表示,英国法院自己摆了个乌龙,“按照常规,一旦法院对袁宏伟签发逮捕令,袁宏伟的护照等都会留下记录,根本无法回国,但由于"Yuan"误为"Yaun",海关并没有相关记录,袁宏伟得以回国。”

  英国签发了逮捕令,袁宏伟自行回国,是否还会受到英国方面的追惩呢?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国际法专家陆志安介绍,“袁宏伟利用法院工作中的一个漏洞回到国内,英国警方不大会前往中国对其进行追惩,只不过他在英国会留下不良记录。”

  对于袁宏伟提出追讨10万英镑的保释金,陆志安表示,“保释金本来就是用这笔钱换取一定的自由,袁宏伟利用法院漏洞自行回国明显违反了英国方面的规定,这笔钱估计要不回来。”

  陆志安指出:“美国委托英方采取诱捕方式说明了美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层次的提高;此外,诱捕方式透露出美国对知识产权保护采取新的策略。”

  信达律师事务所陈宏律师向记者介绍,袁宏伟回到中国得到了人身自由,但与美国公司关于知识产权的纠纷并不因为回到国内而终止。“美国公司可以在美国和中国对神力公司提起诉讼,可以根据涉案价值决定提起民事诉讼或刑事诉讼。”(江鹏)(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