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高价淘回古代石雕 误把魏忠贤当郑和

  郑和研究专家得出鉴定结果

  石雕不是郑和是魏忠贤

  晨报讯 之前晨报曾经报道过王先生高价淘回了一尊石雕,自己根据资料分析认为疑似郑和。但近日郑和研究专家在看了这尊石雕后,认为石雕身份应是魏忠贤。

  石雕多处证明不是郑和

  受晨报邀请的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郑自海,昨天下午在下关王先生的办公室见到了王先生收藏的这尊石雕。一见到石雕,郑老先生就直摇头:“这个不是郑和。”

  郑老先生是郑和的第17代传人,一直对郑和文化有研究。郑老先生仔细端详了这尊石雕后遗憾地说,石雕有多处疑点证明其不是郑和。“郑和是中亚人,脸部特征与汉族不相像,国字脸,而这个石雕的造像明显是汉族人的长相。”

  “郑和是个武官,史书上记载他航海出国都是佩戴刀剑的,就算有后人给郑和造像,也应是造佩戴刀剑的像才符合史书描述。”郑自海称。

  郑老先生还提出了其他证据。“郑和当时下西洋,朝中很多官员是反对的,郑和七下西洋结束后,朝中反对航海的官员占了上风,所以郑和的相关资料都被毁灭遗失了,也不可能给郑和造像供奉。”而且郑自海认为,古代历朝,宦官的地位并不高,自古以来没有给宦官造像的风俗。

  即便是魏忠贤像也有收藏价值

  宦官地位低下,百姓不会供奉,但是郑自海还是认为,这尊雕像的真实身份,仍然是个宦官,那就是魏忠贤。“魏忠贤是宦官中的特例,他在朝时身份显赫,耀武扬威,号称‘九千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朝廷上下有多少文武百官想巴结讨好他,于是明代当时便兴起了给魏忠贤建生祠来,供奉魏忠贤像讨好他。”

  据郑自海介绍,当时朝野可能有3万尊魏忠贤的各类造像,大部分给魏忠贤造像的人,并没有见过魏忠贤本人,只是依据自己的想像塑造而已。“这尊造像确实是宦官,所以明代产的宦官石雕,就应该是魏忠贤了。”郑自海称,“魏忠贤明代造像遗存的不多,这尊也算是很有收藏价值了。”

  记者了解到,在郑和下西洋580周年纪念的1985年,专家们依据《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等资料,给郑和绘制了一幅现代人认为的标准像:头戴三山帽,肩披黑风衣,身着黄色官袍,左手持宝剑。

  郑自海的鉴定意见也得到了同行郑和研究会理事仲跻荣的赞同。两位专家称,目前为止,南京还没发现郑和早期造像。

  作者:黄洪连/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和 | 魏忠贤 | 郑自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