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将建全球最大环保电站 每小时发电80万千瓦

  东莞将建全球最大环保电站

  本报讯 (记者 田玲玲 李卫国)世界规模最大的IGCC发电站―东莞电化太阳洲IGCC项目将现身东莞洪梅镇。该项目是全国三个“十一五”863计划的IGCC示范工程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家地方电力企业IGCC国家示范工程,将于2011年投产,电站每小时发电量将达到80万千瓦时,能有效缓解东莞用电紧张局面。

  绿色发电站全国建三家

  昨今两日,该示范工程接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科技部、电规总院、中科院、省发改委、省科技厅、东莞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及相关专家审查。

  目前,国内只有三个计划筹建中的IGCC发电站。而东莞电化太阳洲IGCC项目不仅是全国三个“十一五”863计划的IGCC示范工程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家地方电力企业IGCC国家示范工程。建成之后,将成为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IGCC电站。东莞电化有关负责人称,该项目对东莞乃至全国节能减排的示范意义非常重大,“有望打造成中国环保发电的标杆”。

  该项目没有从国外引进相关技术,我国对此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昨日科技部一位分管能源的处长称,IGCC电站和核电站相比,也有一定优势。

  每小时发电80万千瓦时

  据悉,该项目名为东莞电化太阳洲4×200MW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示范工程,力争2011年投产。本次审查会的召开标志着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该示范工程总投资约606513万元人民币。项目厂址拟选在洪梅镇太阳洲南端东江南支流河口地段的北侧,南至虎门大桥约8km,北至黄埔港西基煤码头约12km.厂址与东莞市镇规划的沿海工业带相连,西与虎门港码头毗邻,立沙岛石化基地在厂址西北1km处,在建的沿江广深高速由南向北在厂址东侧经过。

  据了解,该电站拟安装4套1+1+1建制的E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单元发电机组,构成4套200MW级发电系统。建成后,建成后装机容量将达80万千瓦,四台发电机组同时运作,该电站每小时发电量将达80万千瓦时。

  将是虎门港的保安电源

  据透露,项目建成之后,随着东莞沿海工业带和虎门港国际性一类口岸,立沙石化基地规划的实现,IGCC电站将成为其能源供应中心和虎门港国际性一类口岸不可替代的保安电源。

  据了解,2007年东莞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电力缺口为150万千瓦。东莞电化有关负责人称,按照东莞目前的趋势,用电量和用电负荷都可能继续增长,而电厂建设的速度没有那么快,所以今后几年里,东莞的电力缺口有可能继续增大,“东莞电化太阳洲IGCC工程建成之后,将能快速、有效缓解东莞用电紧张的局面。”

  ■很环保

  灰渣全部综合利用

  据了解,IGCC技术是指将煤做一次燃料供气化炉用,气化炉生出的二次燃料即混合煤气供燃气轮发电机组用。通俗地讲,IGCC发电并不是将煤炭直接燃烧,而是采用气化技术先将其气化。和传统的粉煤电站相比,IGCC电站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环保性。其污染物的排放量仅为常规煤电站的10%,因此IGCC又被称为“无污染”发电技术。

  该电站运行后,废水将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不能利用的排至污水管网,产生的灰渣全部综合利用。由此确定该工程的总量控制因子为二氧化硫、烟尘。但项目运行后,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和烟尘年排放总量均低于传统的粉煤电站。

  ■新名词

  什么是IGCC?

  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是煤气化和蒸汽联合循环的结合,是当今国际正在兴起的一种先进的洁净煤(CCT)发电技术,具有高效、低污染、节水、综合利用好等优点。它的原理是:煤经过气化和净化后,除去煤气中99%以上的硫化氢和接近100%的粉尘,将固体燃料转化成燃气轮机能燃用的清洁气体燃料,以驱动燃气轮机发电,再使燃气发电与蒸汽发电联合起来。

  目前,全世界已建、在建和拟建的IGCC电站近30套,在东莞IGCC电站没有建成之前,最大的为美国44万千瓦机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