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敦煌女儿”与飞天斗笠碗

  “敦煌女儿”与飞天斗笠碗

  BY 沙 林

  被誉为“敦煌女儿”的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北京奥运标志全程评审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会主任常沙娜女士,在北京奥运会前夕,设计了一款敦煌飞天斗笠碗,并由她的学生李游宇绘制,以汉光瓷制作成功。

目前在上海陶瓷艺术中心展出,引起陶艺爱好者的极大兴趣和好评。

  常沙娜的父亲常书鸿是中国第一任敦煌研究所所长。常书鸿作为中国第一批赴法国学习油画艺术的学生,与徐悲鸿一起成为中国现实主义油画的代表人物。后来常书鸿放弃了油画,筹展卖画得到资金后扎根在敦煌,成立了敦煌艺术研究所,并成为首任所长。由于敦煌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常书鸿的妻子实在忍受不了,丢下两个孩子而离去。

  常沙娜从小就对绘画特别痴迷,14岁就退学回到敦煌照料年幼的弟弟,并在父亲的安排下,跟着董希文等名师学习,也每天去洞窟临摹壁画。1945年常沙娜随同父亲到兰州举办了“常书鸿父女画展”,引起不小的轰动。在之后的岁月里,常沙娜留学美国,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在梁思成、林徽因的举荐下,进入清华大学营建系任教,作为著名的敦煌研究者和工艺美术设计专家,常沙娜设计的共青团团徽、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民族文化宫、首都机场建筑装饰设计、首都国庆35周年庆典活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赠香港特区政府的纪念物“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等,均载入中国现当代美术设计史册。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把人生都献给了中国敦煌,他们无愧于“敦煌守护神”、“敦煌女儿”的称号。

  如今,76岁的常沙娜在北京奥运前夕,特地以敦煌飞天为母题,设计创作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当代艺术精神的杰作敦煌飞天斗笠碗,以表达她对半个多世纪来魂牵梦萦的敦煌的大爱和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的无限深情。

  常沙娜采用的是北魏时期的飞天造型。在画面的细节上,飞天身上的飘带用的是西魏的样式,而裙子则采用北魏与盛唐时期的造型。画面中的云彩,是祥云在西魏和唐朝时期的表现形式,渲染了神佛在宣讲道法时,伎乐飞腾奏唱的祥和氛围。

  整个图案寓意深刻,旋转的飞天,象征着生生不息的宇宙运转规律,象征着2008年国运昌盛,东方巨龙一飞冲天。

  李游宇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陶瓷艺术大师,系常院长的得意高徒,创造出了代表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瓷器产业领先水平的“汉光瓷”。为了将东方飞天主题的器质美、神韵美和内涵美完美融入艺术作品,李游宇突破材质与工艺的常规,在选材上精益求精,以八种以上珍稀原材配比,层层过滤,多元配方业内绝无仅有。制作上更是拉出29厘米超大口径、2-3毫米薄胎,难度甚高。绘彩时几千根运动长线条精准勾勒,全部手工绘制和填色,每一笔都不可修改。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沙娜 | 李游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