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深圳炒楼“散户”苦撑资金链 扔掉楼市回暖幻想

  炒楼“散户”苦撑资金链

  深圳新闻网讯 最近深圳天气回暖,但对于一些炒楼者来说,深圳楼市却依旧在“冰点”以下。当社会各界仍在就“楼市拐点业已到来”的判断争论不休时,扎身在深圳楼市中的“散户”中小投资者已经扔掉了楼市迅速回暖的幻想,开始千方百计地支撑其资金供应链。

而长期研究深圳城市发展的专家则明确指出:在国家宏观调控初现成效的大背景下,陷身泥潭的炒楼“散户”资金链已经断裂。

  个案

  个案一:开始安心做“房东”

  在和一位年轻的租客签下一份为期一年的房屋租赁合同之后,张女士已经将其在梅林、景田和新洲片区的7套物业悉数出租。两年前,她曾经在某地产中介任分店经理,怀孕后便成为了全职太太。从2006年开始,借助着曾经的业务渠道,她连续购置了十余套二手房。在2007年上半年几近疯狂的楼市投资热潮中,她将获利楼盘统统卖出,又在福田区购置了7套中小户型物业。

  “我没觉得自己被‘套牢’啊!”对于眼前压根儿就卖不出房子的现实,张女士显得分外冷静。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她投资的房子中,最早一套是在2006年年末买入的,虽然她不肯透露具体价格,但很显然是“地板价”。“那套房子是一室一厅,在景田西小区里边。首付我交了三成,月供不到2000元。买的时候是带租约的,现在还没到期,租金有点低,只有1600元/月。到期以后是一定要加租的,抵月供没有问题。”

  一旦可以做到“以租养贷”,这样的物业至少在一年内是不会给她造成任何经济压力的。而她手头的房子中,可以基本上做到“以租养贷”的有5套。“去年上半年楼市真的很疯,当时我就有些担心。所以我坚持自己的原则来买入。首先是要‘红本’在手,税费低。其次是要求小户型,交通方便、周边配套齐全,租售都方便。最后才是首付低,投入尽可能少的现金。所以,到现在我的房子一点也不‘烫手’,出租起来特别容易!”

  “我每个月要补到房贷里去的钱不到1万元,压力其实不大的!”张女士说话时显得底气十足,因为她在去年上半年的楼市“疯牛”过程中已经赚到盆满钵满。目前她甚至没有了再“卖房获利”的计划:“大部分人都想赚价差,不断地买进卖出,结果被楼市套牢了。可你要是换个心态,把房子留下来养老——那现在就根本谈不上被套牢啊!”

  个案二:坚守“价值楼盘”不放

  李先生最近正在装修自己在梅林买下的一套二手房,他也是在去年的楼市热潮中入市的中小炒家之一。但目前他已经将自己名下的物业“减持”到只剩两处。“没被深套,算是运气不错!”

  李先生最成功的楼市投资都是在南山区实现的。“年初不到1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到后来都卖到了2万元,真是想都没想到!”正因为前期买的房子都给他带来了巨大收益,一度他对南山的房地产市场非常乐观。“那时候后海附近几乎所有的中介都有我的电话号码,我都打算辞职回家,专靠炒楼赚钱。”

  然而,随之而来的楼市调控组合拳让他彻底乱了方寸。尤其是银行严控二手楼放贷之后,他的资金来源几乎被切断。“手里还捏着几套大房子,月供加起来超过8万,靠工薪收入根本支付不起。”所以,从去年11月起,他便开始忍痛“放血”,把手头的大户型房子逐套卖掉。

  “原来能卖到每平方米23000元的房子不到19000我就出手了,虽然算起总账来我还稍微赚了些钱,但比起高位出手来,我已经是亏大了!”李先生表示:目前他已经把南山的房子统统降价卖掉,只留下在福田的两处物业。“我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在中心区,临地铁站,租金高。所以我打算把它拿去出租,自己搬到梅林的旧房子来住。”用李先生的话来讲:之前是人炒楼,现在是楼炒人——“没想到炒楼炒到最后还要降低自己的居住标准!”

  不过,李先生表示他坚定看好福田中心区的区位优势,以及该片区高尚住宅的稀缺性。他坦陈自己的家庭收入并不算高,还要培养一双儿女,所以不敢再在楼市里冒险。“可中心区的房子肯定是有价值的,月供高一点也要坚持住,不到山穷水尽是绝对不会卖的!”

  思考

  问题一:谁来接上炒楼资金链

  随着2008年度信贷额度的明确,深圳各银行也逐渐恢复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正常办理。可此前许多中小投资者所热切期盼的楼市回暖现象却并未出现。

  小乾是中×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骨干之一,直到去年9月间,他每天接待的客户都不下两名。可如今,他基本处于休假状态。“转按、加按是肯定不可能再操作了。”可在去年上半年,只要你有买房的意向,神通广大的担保公司就能帮你“搞掂”银行。“首次置业还是比较宽松,可要是第二套房,银行贷款就不是那么好办了。首付起码得四成,而且还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小乾告诉记者:即使投资者的第一套住宅已经付清了全款,在购买第二套住房时,也不见得能再度享受到首次置业时的首付优惠和利率优惠。“各大银行都查得很严,不像以前那么好办了!”

  “我打算先回江苏老家休息一段时间,等市场好了再回来。”去年年中,莫先生的大头照还经常出现在某地产中介新洲分部的“排行榜”榜首,但最近这位“明星地产经纪人”也失去了原本的号召力。“我和很多投资客都还有联系,他们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跟不上。资金链被银行折断了;即使有能力自筹资金,也没法预测下一步的房价走势。所以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实力强一点的投资客还不太在乎,也就是拿时间换空间;实力弱一点的,现在只有开始降价放盘,能保本就很不错了。”

  “炒楼炒楼——炒的就是银行的钱,如果是炒自己的钱,谁还敢那样去炒?”邹先生是曾经在中央级媒体露面的本地著名房产投资人,他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过如此“一针见血”的评论。如今银行个人信贷的盘子全面收紧,炒楼者原本脆弱的资金链彻底断裂。“以租养贷”,或筹资提前还贷,在资深的楼市投资人看来都不能从根本上接上这一资金链。

  问题二:“以租养贷”目前并不成熟

  “在健康的、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以租养贷’是值得推崇的。”说这番话的,是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在去年年初深圳房价猛然跃入飙升通道时,他便向记者强调过:深圳的房价租金比完全不符合正常规律,楼市显得很不理性。

  所谓房价租金比,指的是房屋的市场交易价格与市场租赁价格的比值,有时也称为“租价比”或者“租售价格比”。按照国际惯例,房价一般是月租金的100到200倍,一旦超出这个标准,两者会相应做出调整。然而,在去年楼市进入“白热”阶段时,深圳的房价租金比已经超过国际惯例两到三倍,有的房子甚至出租100年也收不回成本来。“这是个扭曲的市场,置业者的心态被市场异化了,大都在追求价差收益,购买房屋成为一种市场投机行为。”

  如今,深圳楼市在冰点煎熬。相当一部分中小投资者被高位套牢。在高海燕看来,这部分投资者若想依靠“以租养贷”来度过严冬,可能结果并不如他们所设想的一样乐观。“我们应该鼓励‘以租养贷’这样的房产投资心态,但现在不是一个讨论这一问题的好时机。因为整个市场还没有回归到健康理性的状态。”前阵子是疯狂大热,眼下是极度严寒。“所有人都想炒楼发财肯定是不理性的,但消费者都不肯置业了也是不理性的。如果现在人们都不买房,必然有那么一天,当刚性的置业需求累积到一定程度时,消费者又扎堆儿去买房!即使现在房价出现下降,但到时又会飞涨,大起大落都是不健康的。”

  “当深圳的房价回落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定位在一个开发商、置业者都认为合理的价位时,市场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以租养贷’在那样的市场里是值得推崇的理性置业观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