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房价筑起北京楼市“围城” 开发商作茧自缚

  吕东是北京一房产公司经理,其供职的“银海地产”,在京城芸芸数千家房产公司中,规模不大。最近一段时间,记者联系吕先生,接通电话后每次打探行踪,其均不在北京。因有外地项目需要打理,尤其是临近年关,吕先生显得格外忙碌。


  “在北京,拿地越来越困难,实力不强的中小型房地产公司生存日益艰难。”近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实际上,大多数开发商日子并不好过。”

  由于房价、地价迅速攀升,整个京城楼市变得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削尖脑袋拼命想挤进城里,城内的人千方百计想到城外寻找新的机遇。“银海地产”便是众多从“围城”中走出去的北京开发商之一。

  高房价不仅仅吓跑购房者

  1月6日上午11时许,河北三河燕郊,总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具有“京东超级大盘”之称的上上城二期第一组团盛大开盘,现场人山人海,酷似赶集,好不热闹。

  在开盘活动现场,一对衣着陈旧简朴,年近40岁的北京夫妇刚买下一套房子。记者了解得知,夫妇俩都是工薪族,此次买房为首次置业。“北京房价太贵,普通百姓根本买不起。”谈及在燕郊买房,夫妇俩显得十分无奈。

  当天,记者在930路公交车上巧遇前往上上城买房的李先生。“我去怀柔和通州等许多楼盘看过,价格太高。在北京买房,想都不敢想!”李对北京房价也有同感。2007年12月初,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在上上城交了1万元定金,定了一套56平米的房子,算是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记者在上上城随机采访的几位购房者,都是北京市民。据上上城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上城,北京购房者比例超过了80%。“除了靠近北京通州,交通相对比较方便这一因素外,主要就是价格便宜。”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上上城4400元/平米均价是吸引众多北京市民前去购房的首要因素。

  当天,记者在上上城看到,约1000多平米的售楼大厅人潮涌动,等待复印资料、交纳定金或房款,以及签订合同的购房者排成了长队,很多购房者都是夫妻同往,有的购房者还携了亲朋好友前去。工作人员表示,上上城开盘活动估计吸引了上千人参与,仅当天上午就签订了六七百份购房合同。

  与燕郊楼盘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很多楼盘门可罗雀的冷清。近日,记者先后对亚奥区域部分楼盘以及北京二手房市场进行了调查。眼下,在北京,无论是一手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出现了明显的滞销,售楼现场乏人问津。

  “最近这两个月房子确实很难卖。”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年关的临近,部分开发商特别是销售状况一直不好的高档楼盘开发商,已经非常着急。近来京城许多楼盘都推出了打折等促销活动。一些楼盘打出了过去比较少见的“一次性付款95折”的优惠活动,个别楼盘(如北一街8号)折扣幅度甚至达到93折,有的楼盘还推出了买房送车库(如世茂奥临送价值25万元的地下车位)、物业费以及家具等活动。

  二手房方面,记者在京城多个区域调查发现,如今,除个别热点区域外,这一市场呈现为业界人士所谓“卖房人多,买房人少”现象。1月2日上午,记者选取北太平庄桥北一条街道进行实地调查,整条街道分布着大小10多家房产中介,但关门停业的中介数量高达4家,其中还包括像中大恒基这样的知名房产中介。

  多数开发商日子不好过

  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至11月,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1%。记者注意到,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北京不少楼盘价格都翻了一番。

  在这一轮房价飙升中,不少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溢。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京城开发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相对于京城3000多家房地产公司这一庞大的群体来说,赚得盆满钵溢的开发商毕竟只是少数,“实际上,大多数开发商日子并不好过。”

  这位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在京城3000多家房地产公司中,真正有项目、在过去一年里实现上市销售的开发商数量最多不过几百家,且不是所有这些开发商都赚到了大钱。

  “真正赚到大钱的是2004年"831"之前协议拿到土地,在这一轮房价暴涨中获利的开发商。”该开发商称,“831”之前土地成本比较低,而“831”之后,土地出让一律实行招拍挂,导致开发成本大幅上升。

  “831”之后,京城开发商一个明显而共同的感受就是地难拿。按照北京官方的说法,土地价格是由需求决定的,由于房子好卖,房价迅速上涨,房价拉动地价,土地价格由此出现了同步上涨。因为土地争抢激烈,实力不强的中小型房地产商生存日益艰难。

  由于房价、地价迅速攀升,整个京城楼市变得像一座“围城”。本文开头提到的“银海地产”便是众多走出“围城”的北京中小开发商之一。

  最近这两年,没有土地储备,到外地谋求发展的北京开发商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像北辰实业这样曾是北京“大地主”的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

  在北苑路东侧,某房地产商开发的楼盘正在“销售”,但是记者近日在该楼盘发现了这样一种奇怪现象:明明早已竣工并对外出售的现房却不能签订购房合同,原因是房屋预售证过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正在申请预售证延期。

  在记者的追问下,该开发商坦承,主要是资金链吃紧:由于拖欠税费,没有办下大产权,所以事实上的现房也就不能按现房进行销售。

  据记者了解,上述开发商在北四环附近又新开发了一个项目。“那个项目开发也需要大笔资金,我们这里的钱都投到那里去了,所以我们的资金比较紧张。”而该楼盘25000元/平米的均价和门前购房者踪影难觅,也为该开发商面临的资金链考验注入了不容乐观的悬念。(记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