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节假日促销手段频出 “饥饿疗法”引发诸多争议

  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9日电(何丰伦 李建超)从“特惠促销”到“加价购车”,从“现时抢购”到“积分加倍”……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开辟了新一轮“假日经济”商战热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是商家为赢得战场不断变化促销手段,另一方面则是这些促销手段引发的诸多社会隐患日益凸现。
专家指出,商家在谋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更应该强调自身的公共责任教育意识和企业危机意识。

  假日经济重新布局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节日期间爆发式的消费浪潮,让人们真正领略了“假日经济”的威力。然而,随着假日新格局的形成,各商家对今后的“假日经济”也有了新的布局。

  广西中国国际旅行社钻石广场营业部总经理陈丽娟说:“针对“小长假”和带薪休假我们将充分开发短途游、广西民族风情游等项目,加大春节游的力度,新兴的东盟游将成为新的旅游趋势”。将三个“黄金周”21天的“突飞猛进”变成了一年365天的“涓涓流水”,使旅游业的淡季和旺季的界限模湖,竞争更加激烈。

  节假日历来都是百货零货业的战场。南宁百货市场销售部一位姓吴的经理说:“为了保持品牌和服务质量,今后会在小长假增加些小型促销活动,大型的促销活动不会多搞。”百盛南宁广告部叶主任说:“以后会在传统节日上做些能够体现企业文化的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百货业激烈的竞争,各大商家更加注重品牌定位的细分。但一个几乎一致的特点是,旅游、服务、商贸等以“黄金周”为依托的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特惠专卖”凭证入场 “节前购车”无形加价

  一方面是着手打拼销售市场,另一方面,一些商家则通过“锁定客户群”、“限制入场客人群体”等方式,谋求自身利润的提升。

  岁末年初,百盛南宁商场就打出了“凭百盛积分卡或百盛联盟商家VIP卡或各大酒店房卡进场打折”的销售旗号。这一在12月31日举办的“会员专场“活动中,当天获得的流量有10万人,而被保安拒之门外围观的消费者有上万人。

  尽管这一促销方式仅仅举行了一天,但仍然让商场受益匪浅。百盛广告部叶洪主任说:“当天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居然增长了4.4%.左右。”

  与此同时,消费者节前购车必须缴纳不菲的提车款,这一幕在南宁汽车消费市场上悄然上演。一辆购买了被称为紧俏车型的车主管犁理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提前拿到车,私下给经销商多支付2万多元的提车款。

  “饥饿疗法”引发诸多争议 公共责任教育亟待加强

  对于以上种种控制商品产量、限制商品销售、限时折扣、提高产品价格的销售方式,用一种流行的说法叫“饥饿疗法”。不少营销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这种手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人气、提高资金周转利用率,但由于商家大多地处交通繁忙、人流密集的繁华地段,潜藏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广西大学营销学专业教授梁修庆认为,锁定客户固然是商家的营销手段,也是商家在市场竞争中确保高额利润的主要手段,但简单地重复很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

  梁修庆说:“这种促销方式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使商家忽视服务和质量,影响品牌形象,造成公民不理性的消费,长此以往,将会使社会经济竞争变得崎形。”

  广西社会主义经济干部管理学院专家祝远娟认为,如果更多商家采取这种方式进行牟利,肯定会将相当一部分本该进入商场的客流量,推向本来就已经交通不便的商场周围。在节假日客流量翻倍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更加突出。为抢购折价商品甚至发生争吵踩踏等安全隐患的先例值得警惕。祝远娟说:“企业不能只想到自身如何牟利,更需要强调承担的相关社会责任。欧美国家如果一个商场内外客流量超过平时,引发交通杜塞、安全隐患,企业会遭到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制裁,甚至被消费者以服务质量下降为由告上法庭,面临高额索赔。”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