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疏散旧城人口以利古都保护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白旭桂涛)未来几年,北京将逐步降低旧城人口密度,以使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能够更好地得到保护。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总规划师温宗勇介绍说,北京周边将建起11个新城,使北京中心城的人口从920万下降到850万;其中占地62.5平方公里的旧城,人口要从180万下降到110万。


  近几十年来,原本一院一户的北京老城四合院里涌入了大量居民。人口压力导致院落中出现私搭乱建现象,破坏了旧城的历史风貌,也缩短了建筑的使用寿命。

  “将部分中心城人口疏散到周边新城将有利于北京旧城的保护。”温宗勇说。

  在规划的11个新城中,有3个重点建设的新城,分别是顺义、通州和亦庄。目前,这3个地区的人口大约分别为40万、30万和10万。“到2020年,这3个新城的人口目标是70万到90万,相当于中等城市的规模。”他说。

  “3个新城与中心城是子系统与母体的关系。”他说:“这些地区会逐步发展起自己完善的三大设施,即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如学校,医院;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包括水暖电气。”

  为了吸引老百姓迁到新城,交通要先行。温宗勇说,未来几年,北京市保证将再建4至6条地铁新线,以便利新城与中心城的交通。

  尽管目前很多市民仍然不愿意搬出旧城,主管部门对目标的实现仍持乐观态度。“疏散需要时间,当初上海浦东新区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很多上海居民不愿意搬到那里去。”温宗勇说:“目前,顺义的房价一路看涨,有些地段已经达到了一两万元一平米,这表明老百姓对这个地区在逐渐认可。”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也认为,多中心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地铁新线的开通会很快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现在三环外出现了很多购物中心和家具城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北京市的人口疏散已经由原来的“拆迁式疏散”转变为“申请式疏散”,即在修缮保护北京传统的胡同和四合院的同时,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胡同院落中一部分居住密集的老百姓疏散出去,通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机制保证疏散出去的老百姓居者有其屋。

  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国家文物局顾问谢辰生教授认为,应重点鼓励外来户疏散,使北京城的老居民尽量留在旧城里。“这些老居民有着深厚的乡土观念,他们已经成为了北京老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说:“保留北京的民风民俗也应包含在北京旧城保护当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