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易建联专访:“我不了解我自己”



  易建联专访

  “我不了解我自己”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2007 年12 月23 日,易建联拿下自己NBA 职业生涯第一个两双和得分新高29 分。新年刚过,NBA 宣布易建联当选12 月东部最佳新秀。作为第4 位登陆NBA 的中国球员,易建联比几位前辈拥有更多国际化资本,英文好,技术全面。沉默寡言的他有着“80后”文化特征,在NBA 没有感觉到很大的文化冲突。

“我很习惯这里”,易建联说,“现在就是要做好心理准备从菜鸟、替补、坐板凳开始,一步一步开始。”

  文/ 李卉 吴宏浩(实习)

  2007 年12 月25 日,圣诞夜,美国西北部风雪交加。这一晚,易建联是在从密尔沃基赶往丹佛的旅途度过的,他在篮球场上给自己送了一份“圣诞礼物”——两天前,在与山猫队的比赛中,易建联大力灌篮,一举获得自己NBA历史上创纪录的29 分,并被美国体育画报评选为NBA 当周最佳新秀。

  一时间,美国有媒体预测:“以易建联的天赋,他的成就将最终超过姚明。”当地时间深夜12 点,易建联终于赶到丹佛,一天后他将对阵掘金队。稍事休息后,他接受了《外滩画报》的电话越洋采访。

  “嗯,那只是一场球赛吧。”谈起全美各方近日给他的高度评价,易建联的声音,保持着一贯的淡而慢。

  长期采访易建联的几个中国记者,几乎都能背得出他给记者的“答案”。除了“对”、“是”以及几句简短的话以外,易建联对美国记者关于他年龄的追问,甚至甩出过“无可奉告”。

  作为一个“80 后”,易建联习惯不带表情出门。与他对话之“闷”,实在记者意料之中。

  《体坛周报》篮球部主任杨毅说:“早在易建联一场CBA 没开打的情况下,我们就专门为这个孩子做过一个版的专题,因为我们能预测到,他将来一定会在篮球场上做点什么。”

  在2007 年NBA 选秀大会上,易建联以第六名的高顺位被雄鹿队选中后,国内体育界已无人怀疑他的篮球天赋。杨毅说:“在国内,如果易建联打输了球,没有任何记者可以找得到他,他选择封闭自己。到美国后,我们担心的不是他在篮球上的技能,而是他面对挫折时的心智、待人接物的方式。”而当易建联一脚刚踏进美国时,密尔沃基哨兵报就撰文表示:“易建联必须向姚明学习。姚不仅球打得好、人聪明,还善于周旋。”不过,年轻的易建联已慢慢“转变”。

  卫斯里是美国体育专栏作家,他告诉《外滩画报》:“这段日子,我一直跟踪采访易建联。我都成为他的粉丝了。美国人很欣赏他既自信又脚踏实地的行为方式,而且无论何时,他都会为记者留出时间。”

  这个年方20,内向腼腆的大男孩也在缓慢地尝试打开内心,在电话中,他承认:“我不了解我自己。”

  刚刚过去的3 个月,是易建联初到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日子。

  “易建联一直在尝试(try)。”雄鹿队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评价自己的新弟子。

  “我一天比一天好”

  去年,易建联到达密尔沃基,所受到的礼遇和呵护,超过了此前抵达这个城市的任何一个华人。

  还没到密尔沃基闹市区,“在高速公路上,我就看到了一个我自己的大幅电子广告牌,”易建联说,“这让我感到十分吃惊和激动。”

  2007 年10 月7 日,密尔沃基市长巴雷特,宣布当天为密尔沃基易建联日,并当场送给易建联一件量身订做的“哈雷戴维森”皮衣。“小伙子,你可知道,密尔沃基的天气并非每天都这么晴朗。”巴雷特一边递过礼物、一边嘱咐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

  听起来,原本不愿意来密尔沃基的易建联,对这个小城的印象十分良好:“那里有一条河,穿过整个城市,风景优美,住起来很舒服的样子。”

  早在去年6 月,“易之队”、广东宏远俱乐部以及经纪人费根为易建联是否前来密尔沃基雄鹿队犹豫不决时,密尔沃基哨兵报的“专栏美女作家”维基•奥尔迪丝就在报上,给易建联写过一封信,鼓励他前来:“这里的人们能歌善舞,充满异国情调,而且在城中,还能找到好吃的中国蛋卷。”

  每天清晨,易建联都开车路过密歇根湖畔,那里有著名西班牙大师设计的建筑,玻璃天顶随时可以打开。易建联的新家,就在离雄鹿主场布拉德利中心不远的一所公寓里。

  这所公寓价格较为合理,一个月1000 多美元。感恩节时,易建联的父母来到密城陪伴他,易便在旁边又为父母租了一套:“爸爸妈妈睡得比较早,而我打比赛,有时候回来太晚了,夜晚两三点会影响他们休息。”

  易建联所租的车是一辆银色福特水星,价值9万多美元,月租金为130美元。由于刚到美国,他每次驾驶上路时,都需执行一些较为烦琐的手续。

  但这些手续显然没有影响到他的好心情。在和美国著名经纪人丹•费根签约后,包括宏远俱乐部、威廉•莫里森演艺经纪公司在内的各方,就为易建联打造了一支“易之队”——其中包括优秀的律师、经纪人、体能训练师等等。

  如今“易之队”在生活、体能、商业上依然是全方位的专人覆盖。雄鹿队亦出钱,为易建联配备了一名翻译。不过,易建联英语流畅。在选秀时,美国ESPN 第一次为他做专访时,他就已能回答得滴水不漏。当年,不愿意他做运动员的父母,曾经专门花了几万元,让年少的易建联进入到深圳一所实验中学,苦学英语。

  现在,易建联需要狂补的是篮球术语和一些生活俚语。尽管他已经结束了每天的英语课程,但还时不时依赖翻译。在NBA,有一点是雷打不动的,新人一定要替老队员背包、拎鞋子、拿多福饼、唱生日歌。

  前不久,雄鹿队的梅森过30 岁生日,易建联卖力地唱生日歌,并成功地通过了队友们的测试——他分得了一块足够大的生日蛋糕,“这是每个新手都要干的事情。”他的队友们说。

  而在篮球场上,易建联各方面都还像个新手——一个不错的新手。

  “从上海到北京的人,都在等他爆发”

  新手易建联,终于爆发了。当他在与山猫队比赛时,狂砍下29 分后,美联社心领神会地说:“从上海到北京的人,都在等他爆发”。

  此前,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刚刚来过美国,他专门来察看了姚明和易建联的情况,李元伟有自己的担忧:“我就担心姚明受伤、担心易建联的成长。”随后,这位“中国的大卫•斯特恩”丢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走了。他说的是:“都说中国男篮是千年老八,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目标决不是老八那么简单。”

  不过,易建联的成长环境, 似乎足够令人放心。“在他的问题上,所有人都开了绿灯。”在NBA 选秀之初,中国传媒曾经这样评价易建联的幸运,“比起他的前辈,易建联进入美国NBA 是海陆空全方位式。”

  早在选秀前两个月,“易之队”就安排他先期达到美国,在洛杉矶参加盛大的派对以及迪斯尼电影首映式,以便易建联快速而自然地融入到美国生活,并在当地树立亲和、阳光的形象。

  “我刚到美国,就收到一份详细的计划。”易建联说,“易之队”在训练、体能、生活甚至语言方面,已经安排了全面的私人服务。他的身后是包括营养师、经纪人、广告师等等人在内的庞大团队。

  在洛杉矶训练营,“基本是针对我个人技术,缺什么,补什么。”他说。此后亦然,当易建联最终一波三折签下雄鹿队。他人还没到密尔沃基,当地华人就先期组建了密尔沃基阿联俱乐部,并在第一时间,出资在报纸上为易建联做了整版的广告。此后,更是尽力为之销售每一场球票。

  据密尔沃基阿联俱乐部介绍:易建联的父母刚到密尔沃基,俱乐部的华人们,就热心地帮助他们张罗医疗保险的购买,以解除易建联的后顾之忧。

  易建联20 岁生日,到密尔沃基不足一个月。密尔沃基阿联俱乐部的公关部副总,是威斯康星州大学的教授张军,为易建联制作了一盘DVD,介绍密尔沃基优美风光。他诙谐地写着解说词:“密尔沃基湖泊众多,毛主席说过,爱游泳的人是聪明的。”

  当这份生日礼物送出时,易建联还在赶往客场的征途中。他的父亲易景流很感慨:“这不是在异国他乡,完全像在家一样温暖。”

  在神秘的“保证易建联上场20-25分钟的”合同之外,易建联在广东宏远俱乐部的主教练李群也长伴在其左右。除却诸多良好的外部条件外,最关键的是易建联本人。姚明数次公开表示:“易建联和我是两种人,他的性格,会让他比我更快地适应NBA。”

  易建联在深圳体校的教练戴忆新,在街头发现他打篮球的时候,这个少年已经12 岁了。作为手球运动员的父母,一直不愿意儿子走上这条职业道路。“第一次让他跑1500 米的时候,易建联说他从来没见过这么的大操场。”戴忆新回忆道。“结果,他跑到一半就流眼泪了。当时他的篮球技术和基本身体素质,都不好。”

  而姚明从八九岁时开始进入上海的体校进行严格培训。 姚明从一开始,就是被当作超级巨星来打造的。虽然起步稍晚,戴忆新却感觉到易建联的天赋逼人,他拥有罕见的身高和弹跳力,“他随便一跳,就能摸到篮筐。”易景流因为发现儿子在篮球场上生龙活虎,而最终同意他走上这条道路:“阿联的性格内向,在篮球场上打球,对他性格释放有好处。”

  此后,凭借着天赋和超强的好胜心。易建联一路全速前进。2000 年,年仅13 岁身高已达2 米02 的易建联被广东宏远俱乐部选入,成为青年队中一员,随后马上被选入中国国家青年队。2004 年3 月,16 岁的易建联首次入选国家队。他一路走来,一个“快”字,时时惊人。

  在一场CBA 都没开打的情况下,易建联很快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时代周刊》后来预言他将是“下一个姚”。而易建联的态度是:“既然都把我捧得这么高,那我就尽量往高点靠吧。”事实上易建联在NBA 的爆发,早有迹象。

  在首轮NBA 上,易建联的技术参数是,上场25 分23 秒,得分9.0 分、3.0 个篮板,2.0 次封盖。这比姚明在NBA 上的首场表演,要精彩得多。当年姚明作为NBA 选秀状元,在第一场比赛中的得分、篮板、封盖全部是零分。

  姚明真正感觉自如轻松的时间,是在他参加了两个赛季以后。

  与之相比,易建联进步神速。在中国德比赛上,被中国记者戏称“小易遇见姚明,两人都紧张”的时刻,易建联作为新人,表现出骇人的一面。

  他12 投7 中、砍下19 分、9 个篮板,这笔数据让“中国德比”的意味提升几多。截至2007 年12 月31 日, 在2007-08 赛季,易建联已经代表雄鹿出战了29 场常规赛(13 主16 客),其中全部为首发出场。他的技术数据,每月都在逐步上升。

  在一个被NBA 评为十佳的进球中,易建联偷袭对方后卫,从其手中直接断球,一路狂飙,最后纵身扣篮,他的整个身体都挂住篮球筐上。

  球场内, 球迷们发出狂热的“Eeeeee”声。很明显,他已经越来越像一位合格的大前锋了。

  “我的感觉,一天比一天好。”易建联说,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说:“易学得非常快,像海绵一样。”易建联的队友迈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他是个多面手,他有时像个后卫。他对比赛慢慢有了感觉。更具有进攻性。已经沉浸在比赛中了。”随着球场上信心继续增长,易建联虽说有时打得好,有时打得不好,但控制犯规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

  他颇为清醒:“我现在还只是赛季之初,犯规还需要减少⋯⋯这是我最大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还得强壮身体,表现稳定。”

  “在中国国家队,他们希望他往内线打,充分利用他的个头,”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说。“打国际比赛利用个头来打内线对他们来说可能更有意义。但在NBA,他的劣势是缺少力量,如果我们让他往里打,他可能会被推倒在地。”“但随着联盟开始关注他,他们可能拿小个来看他。我们要考虑把他放在不太低的低位。我想,眼下我们不会让他离篮圈太近,但是打低位是他必然的方向。”

  说起高位和低位,易建联并没有特别喜好。“我喜欢随机应变,”他说。“就看机会在哪里。”

  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说:“我不知道,他在这里是否会比在中国进步得慢?如果整个城市和媒体全面关注的情况下,他可能要吃些苦头,这比他在路上开车所要执行手续、遇见的麻烦,更多。”

  如果他们怀疑,我会说不是那样的事实上,易建联所面临的困难还远不止这些。

  作为NBA 东部赛区排名倒数第二名的雄鹿队,发挥极其不稳定。就在采访结束后的一周,易建联与雄鹿队一起陷于低谷。密尔沃基阿联俱乐部的李健祥打来电话:“接连几场的战败,让密尔沃基的空气比较沉寂。现在球迷,只好把热情留到中国新年前,2 月2 日在这里举行的又一场中国德比。”

  如同他在耐克广告片中,表演出来的同时被人质疑和信任的场景,关于易建联的怀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在广东宏远和密尔沃基雄鹿正式宣布阿联签约雄鹿后,心碎的球迷们对阿联迟来的加盟,显示出冷漠的一面。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密尔沃基的球迷罗杰说:“刚开始,易对于雄鹿队的拒绝,会让一些美国人觉得他贪婪。”

  当时,各种媒体对阿联加盟雄鹿进行了球迷调查,人气的持续走低,似乎意味着易建联在雄鹿的征程注定了百般艰难。

  去年11 月,雄鹿在布拉德利中心球馆拉开了本赛季的首个主场比赛,易建联走进球馆的时候,看台上传来嘘声。美国ESPN 因为易建联选秀之时采取绕过椅子投篮,未让各队参观他的直接对抗,甚至给他送了个“椅子男”的称号。

  “如果他们怀疑,我会说我不是那样的。”沉默寡言的易建联,在广告中出演的角色,似乎更能代替他,道出真实的内心独白。

  “易建联不是一个没有缺点的球员,他力量单薄,进攻中甚至会被人推倒在地上。”杨毅评价说。“就性格来说, 他的身上有很多的优点,但也有些缺点,这是80 后的球迷特别喜欢他的原因。”在记者对80 后易建联球迷的调查中,他们显示出和易建联一样的无畏和淡然。一个号称“一般球迷”的男生,在分析易建联的优势、劣势时,与易本人看法一模一样。

  普遍的看法是“易建联还是新秀,进全明星路还远,也不着急。”对于80后来说,篮球就是篮球,是他们身上的“校徽”。

  所以,易建联的“粉丝”最想问他的问题,不是参加奥运会、入选全明星阵容,而是:“你在那吃饭,有问题吗?”电话另一端,易建联对此亦不吃惊,“我嘛,本来就喜欢汉堡包的。”他慢慢地答。

  “别人怎么称呼,我都无所谓”

  B=《外滩画报》 Y= 易建联

  B:圣诞快乐,这是你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有趣吗?

  Y:谢谢。平安夜那天,我也没怎么出去,就是在家里休息、睡觉。前段时间,我父母刚刚到美国来,和我一起住在密尔沃基。有他们在,好多了。

  B:适应新环境是一件艰苦的事情,你现在感觉如何?

  Y:还好吧,我比较适应。现在就是要做好心理准备从菜鸟、替补、坐板凳开始,一步一步开始。

  B:你现在每天是怎样安排的。

  Y:每天都是打球、训练,球队训练和个人训练分开进行。很忙。个人训练主要是增强我的力量。我来美国重了4公斤。

  B:听见你很流利地用英语回答问题,美国文化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Y:我16岁就到美国来参加过篮球训练,我很习惯这里,这里的食物和天气,我都很喜欢啊。

  B:雄鹿队的教练和老球员,都表示要好好照顾你,是这样吗?你在这里交到朋友没?

  Y:有,他们都很照顾我,这里像一个大家庭。

  B:那么,你对你的经纪人队伍比如费根,满意吗?

  Y:满意的,不满意当初怎么走到一起来?

  B:在这里打球和在中国打球的气氛有何不同?

  Y:拼抢很猛,很激烈。

  B:你认为自己在篮球上最大的缺点和优点是什么?

  Y:优势是我年轻吧,打球比较灵活,但是我手上容易没劲。

  B:你觉得自己性格上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又是什么呢?

  Y:恩,我不了解我自己。

  B:你是第一个全程参与选秀的人,你记得当时被叫上台的情景吗?

  Y: 听到我的名字,开始惊讶、紧张,上台之后表情麻木,脑子一片空白。

  B:记得你第一次在NBA上场打球的感觉吗?

  Y:我第一次穿雄鹿球衣,第一次听到现场解说叫到我的名字,第一次站在NBA的球场上时候,心里十分兴奋。

  B:在NBA,你现在的目标是什么?据说,现在你的粉丝团“兄弟联”已经在征集你的新名字啦,你希望自己在NBA的称呼是什么?

  Y:目标,就是一步一步来。至于怎么称呼我,都无所谓了。

  B:你的偶像是谁?

  Y:乔丹。

  B:在美国,你和大姚,经常走动吗?

  Y:没有,我们两个人都太忙了,各忙各的。现在我们都在赛季,实在不是闲聊的时候。

  B:你现在有什么爱好?还是上网打游戏吗?

  A:嗯,应该是旅游。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建联 | 丹佛 | 杨毅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