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今天奠基 将化洪水为水资源

  乐昌峡水利枢纽今天奠基 半世纪梦想就要成真

  半世纪梦想就要成真,洪灾面前韶关、乐昌将不再是“不设防的城市”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曾颂、彭卫,通讯员粤水婷、朱裕超报道:经过半世纪艰苦努力,今天上午10时38分,粤北水系“咽喉”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奠基。

工程建成后,武江70%的流域将得到有效控制,乐昌城区和韶关城区的防洪能力将由现在10年一遇和20年一遇的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和100年一遇标准。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副省长李容根以及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出席了奠基仪式。

  广东建造乐昌峡水利枢纽的想法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提出来了,正式形成规划是在70年代。多年来省水利厅与相关部门多次请示国家立项,力争早日上马。但由于牵涉面广,项目迟迟未能准生。

  有关专家说,该工程紧邻京广铁路大瑶山隧道,以前隧道断层漏水问题尚未完全处理好,考虑到运营安全,铁路部门需保留原京广线旧铁路罗家渡至永济桥段作为备用线。而乐昌峡水利枢纽的兴建,将淹没这条备用线,使得乐昌峡水库迟迟无法开工。

  从地图上看,粤北水系走势大致呈“Y”字形:武江、浈江分别从西、东两侧入粤,在韶关市区汇流而为北江。整个水系内,仅有飞来峡水库、北江大堤可为防洪屏障———由于市区河堤防洪能力有限,韶关、乐昌在洪涝灾害面前成了两座“不设防的城市”,水患频生。乐昌市民将特大洪水戏称为“世界杯”,“每四年来一次”。

  这一工程位于乐昌以北14公里的武江乐昌峡河段,地处岭南通往腹地的险要通道。工程集雨面积4988平方公里,占武江流域面积70%,总容量3.6亿立方米,调洪库容2.0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2万千瓦,工程总投资30亿元,以防涝为主,兼顾发电、抗旱、灌溉、航运等功能。

  “乐昌峡水利枢纽一旦建成,可控制武江70%的流域,化洪水为可利用的水资源。”水利专家说,日后浈江支流湾头水利枢纽工程落成,粤北即可形成“上蓄、中防、下泄”防洪体系,驯服连年作乱的“水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