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关注民生 倾情民众(主题新闻)(组图)

1月5日,北京举行新年首场人才招聘会。

  陈晓根摄
施 舍

  谢正军图(新华社发)
浙江省温岭市低保户日前喜领过冬物资。

  周学军摄
  山东省滨州市政协委员孙岩(右一)近日在惠民县辛店乡计生服务站向工作人员征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解决问题建议,以使自己的提案能够更充分反映广大农村妇女的呼声。

  晋登岗摄

  解决就业:重视政府作用

  每年新增劳动力数量多、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压力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偏低等,是我国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自2003年起,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针对“就业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建议政府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就业再就业,对吸纳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给予政策优惠,促进灵活就业,建立科学的失业率指标统计体系,健全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加强职业培训教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纠正一些企业所采取的提前退休等错误做法。


  调研报告《高度重视政府在就业工作中的职能定位问题》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报告对后来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该法相关条款充分采纳了报告中提出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收入分配:理出一条思路

  2004年和2005年,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连续两年就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分别对国家机关公务员、企业和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情况进行了考察。在调研基础上,他们理出一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初步思路,提出要保低、扩中、调节过高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重点推进机关公务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尽快实现事业单位体制调整,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明确政府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的职责,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行政干预,强化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完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加快收入分配立法进程。中央领导同志对调研成果高度重视,对调研报告分别做了重要批示。

  农村低保:促进政策出台

  在我国城市初步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后,是否要在农村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很现实地摆在国人面前。对此,有关部门和学界存有诸多疑虑,争论激烈。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从2004年就开始关注农村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和论证。在2005年全国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会就建议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6年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研讨会上,他们再次呼吁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其后,又到多个省市调研,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在我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调查与建议》的报告。报告建议整合农村已有的各项保障与救助资源,尽快在农村建立符合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低标准、广覆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2007年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7年7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贫困人口与城市贫困人口一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成为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一大德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