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听证:多数代表认为优惠太少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听证会:绝大多数代表认为优惠幅度太小

  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昨日听证,过半代表倾向方案二,但是——

  关注听证 公交地铁票价优惠

  交委“恳请”代表选择方案二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广州市交委的代表在介绍方案时,“恳请”代表们从多数市民的利益出发,选择方案二,而根据听证会即场统计结果,30名正式代表均表示赞同实施公交票价优惠。

其中,3位代表赞同方案一,希望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19人倾向于方案二,但认为需要细化和修改;6人没有对方案表示明确倾向性;2人提出不同于两方案的新方案。

  “方案二太复杂”

  原则上赞同方案二的代表认为,此方案综合了所有的折扣方案和通票优惠的方式,多样化的优惠让市民的选择度更大。然而代表也提出,方案二9种优惠方式复杂,限次和限线给市民造成麻烦。赞同方案一的代表认为,方案一简单直接,如果折扣可以再大,相信更多市民喜欢。也有代表认为,其实两个方案均有缺陷,“方案一太简陋,折扣太少;方案二好事多为,操作复杂且政府投入大。”

  “优惠幅度太小”

  尽管方案二得到了多数代表的认同,但是代表们普遍反映,在两个方案中,方案二优惠大一些,故倾向方案二,但绝大多数听证会代表反映,票价优惠幅度太小。 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在听证会后向记者表示:“不能说多个代表支持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就是好的,更不代表它能给市民最多优惠的。”在两个方案中选择一个,大家认为方案二优惠幅度较方案一大,但其实方案二也未尽人意,“希望公共交通能完全由公共财政支持,给予市民最大限度的优惠。”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京广算了一笔数,目前公交的人均出行费用是1.79元左右,一个上班族或学生每月花费在150元左右,如果按照8折优惠,每人次平均1.43元,一个月的车费还得要126元,他认为8折优惠是不能减轻负担。而来自政协的听证代表项阳直言:“政府应该大幅度的补贴,起码达到50%!”

  财政补贴须及时到位

  根据方案中提到的财政补偿原则,政府将就优惠产生额度给予公交企业补贴。其中,对公交、地铁票价折扣发生额和月通票优惠额度,由市财政全额补偿给公交公司和地铁总公司。老人乘车优惠的补偿将根据老人优待证(羊城通)刷卡数据,按照每年固定更新公交车辆和维护地铁列车费用来确定财政补贴额度,市财政每年定额补偿。

  乘客代表陈永洪提出,“补偿方案太笼统。”他提出,首先补偿时间不确定,“我建议按月补偿,如果不按月补偿企业就很难承受。”广州市第一巴士公司代表陈志一认为,这种情况是由于公交优先的有效机制还未建立造成的,他促请有关部门在方案中对财政补贴的相关问题予以明确,确保按月全额补偿,否则企业将无法运作。

  方案半月内交市府

  听取代表意见后,广州市交委科技处处长刘兵表示,方案的修改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意见,在优惠时会在乘客利益、企业承受力和政府财力三方面取得均衡点。“优惠将由繁及简,分步推进。”

  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证会后两天,物价部门继续收集和整理代表的书面意见。随后将对优惠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工作将在15天内完成,并将方案提交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票价优惠幅度太小,应该五折!”“优惠方案最好在春节前就实施!”……昨日,备受广州市民关注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正式听证,代表们就两个方案进行了激烈讨论。尽管在30名正式代表中,有19名倾向方案二,但绝大多数的听证代表都认为两个方案的优惠幅度都太小,更有代表建议优惠幅度最好能够达到五折。

  信息时报记者刘敬作为媒体唯一代表参加了昨日的听证会。

  两代表提出“五折方案”

  在昨日的听证会中,有两名代表同时提出了各自心目中认为更好的方案。这两名代表的新方案中不约而同提到一点:应该将优惠进行简化,最好能直接给出一个更优惠的折扣,而这个折扣最好是“五折”。

  “梁氏方案”:空调车1元月通票不限次

  来自广州市第23中学的退休教师梁小薇提出,方案一的折扣太少,方案二的计算又太复杂,操作难度大。因此,她认为应该使用羊城通直接折扣。折扣适用于市交委统一管理和编码的公交线路和地铁、水上巴士和BRT(中山大道快速公交试验线)线路:乘坐编码公交车使用羊城通刷卡,空调车每人每次1元,非空调车0.5元,中小学生再减少50%,票价超过3元含3元的线路按照6.5折收费;乘坐地铁使用羊城通刷卡,乘坐距离8公里以内的每次每人2元,超过8公里的每人每次3元;使用羊城通搭乘水上巴士按照50%给予折扣;1小时内换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再给予每次0.5元的优惠。

  梁小薇还认为,每天需要公交地铁换乘的乘客,应该给予更大的优惠。可以推出月通票,同样以羊城通为载体,定额为150元,在有效的时间内不限次数乘坐公交、地铁水上巴士和BRT,不计名和挂失,每月充值。

  中小学生和老年人的月票可另外分开。其中,中小学生按照乘车情况可以分为三种月通票,A、公交专用月通票40元,不限线路可以乘坐100次,平均0.4元一次,超过限额次数按照学生优惠价计算。B、地铁专用月通票40元,不限线路乘坐60次,超过次数按照学生票价计算。C、公交地铁专用月票同80元,任意换乘不限次数;广州市60岁以上的市民,凭IC卡享受乘车优惠,其中60岁~65岁的老人每人每次按照优惠票价的50%刷卡付费,60岁以上的刷卡免费。

  “何氏方案”:羊城通按人群分类优惠

  “方案一形式过于简陋,方案二又过于繁琐,两个方案都缺乏前瞻性。”代表何建安大胆提出,两个方案都有明显的局限性,不具备辐射张力和示范作用,应该重新制定:“广州公交、地铁包括地县市以及佛山等地都要包括在内,广州是经济、社会文化中心,辐射不言而喻,优惠方案具有长远性,因此羊城通的使用要具有推广意义。”

  他表示,对比国内情况,广州的地铁和公交票价较高。造成这种情况除了历史问题之外,还与网络布局不合理、公交没能形成有序竞争有关。对比香港、澳门两地人流高于广州,人均拥有道路低于广州,但交通堵塞比广州少的现状,广州的票价下降仍有较大的空间。

  何建安还认为,市交委主推的方案二需要对现有设备升级改造,耗资1.1亿多元,改造后还没有明确的时间,系统调整和压力较大,可行性还是未知数。因此,广州市公交地铁优惠方案要重新制订。他提出两个改进方案供参考:一、在原有方案一的基础上加以改正,现行票价不变,将羊城通分成普通卡、学生卡、老人卡。普通卡打5折,学生卡打2折,老人卡免费。地铁卡也采取同样方式;二、羊城通的优惠限制于拥有广州市户口的人,包括市区和县级市。外地市民不享受优惠,本地市民每人按卡的购买量交押金,离开时可退卡,原已收取的押金转为卡内费用。

  19人倾向于方案二,但认为需要细化和修改

  6人没有对方案表示明确倾向性

  3位代表赞同方案一,希望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

  2人提出不同于两方案的新方案

  (注:共有30名正式代表参加听证会)

  无论是方案一的直接折扣方式还是方案二的月通票方式,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更便宜已经将成定局,代表们最终意见集中在5大焦点上,不过,听证会上争论最多的是优惠的幅度究竟多少才算比较合适?

  听证会激辩五焦点 降幅仍是重中之重

  1、焦点 优惠幅度 定在多少合适?

  来自信息时报的代表刘敬在发言中提出,对乘坐城市公交、地铁使用羊城通支付的乘客,希望能实施票价的5折优惠。“政府每年拨出10亿作为优惠市民乘车,将比投入过百亿维护道路和环境保护更有成效。”同时,她建议增加公交限次月通票的档次,分别为46元限乘45次、88元限乘90次、117元限乘120次三个档次;地铁普通月通票分两种不同的限乘次数,分别为94元限乘45次,112元限乘60次,130元无限次通行。

  乘客听证代表曾国初虽然赞成方案二,但是他说:“普通月通票的优惠相当于全票价格的5折优惠,学生月通票相当于全票价的2.5折。学生定线地铁月通票45元也是相当于全价2.5折以上,如果这样的话,不如将普通月票、羊城通打5折。学生乘车打2.5折。学生使用专用的羊城通IC卡2.5折,省时省力,减少了计算的方式和成本,因此,我认为直接使用羊城通打5折,学生就打2.5折比较好。”

  2、焦点 优惠方案 能否尽快实施?

  尽管昨日广州市交委已经已经承诺,方案听证后,经市政府批准后,20个工作日将实现羊城通八折,接下来的三个月发行月通卡,在接下来换发老人IC卡,但是,多数听证代表认为,应该给出一份明确的时间表。乘客代表陈永洪提出,纵观整个优惠方案,没有给出具体的实施时间表,他建议春节前实施优惠方案。

  陈永洪也表示,没有落实时间表,会直接影响到方案的配套和落实。以老人IC卡管理办法为例,如果要将方案中提到的老人免费乘车证统一更换成老人IC卡落到实处,必须要督促这个已经搞了七年的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另外,企业的补偿也应落实按月补偿还是按季补偿,否则企业方面压力太大也会影响优惠方案的推行。梁小薇建议,方案最好在3月前付诸实施。

  刘敬发言中也认为:“无论方案是如何设定,希望大家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快一点,因为方案晚出一天,市民就多支付一天的费用。”

  3、焦点 公交地铁联乘 可否优惠更大?

  刘敬提出,鼓励市民使用快速交通工具,快速分流人群,达到减轻地面公交压力的目的,方案应增加公交和地铁的联程换成优惠。“在有效换乘时间为60分钟以内,公交和地铁间换成一次可以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的勒文舟也同样提出该问题,他表示,广州市民目前出行换乘的系数是1.17,意味着基本不用换两次车就可以到目的地:“追求了直达,却造成了交通网络的不合理。事实上,合理的方法就是换乘。方案中对于公交自身的换乘和地铁的换乘却没有优惠。”

  4、焦点 可否顾及 更多特殊群体?

  来自荔湾区华侨小学的老师赵春艳认为,应该将大学生纳入优惠范围,“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另外,第二个方案中关于学生限次和定线月通票太过复杂。她建议方案改为只要是学生票就实行2.5折或是3折,免去繁琐手续,地铁同样也要这样简化。

  陈云嫦是广州市民政局救助救济保障处的代表,她建议增加广州市低保和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优惠。“公交普通月票88元还不算地铁,这已经占了低保家庭收入的23%,实在难以承受。”她希望能够凭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证》和《低收入困难家庭证》就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另外,项阳也提出了关于为致力于残疾人和家属提供免费搭乘地铁和公交的建议。他认为,广州残联可以先提供全市智力残疾人的名单,有关部门能否考虑为他们提供免费搭乘公交车的方便。

  5、焦点 票价降了 服务是否也降?

  在讨论优惠方案的同时,也有不少与会代表提出,降价的同时公交地铁的服务会不会也会降?对此,广州一巴、二巴、三巴以及广州地铁都作出了郑重的承诺:降价不会降服务。

  另外,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的代表陈志一提出,羊城通公司作为方案运行的重要一环,再次引起各方关注是理所当然的。随着票价优惠方案的实施,羊城通IC卡的使用率将会逐步增大。由于IC卡的后台处理是以刷卡金额总量为计算基数的,如果继续执行现行的返还政策,无异会增加经营企业的负担。因此建议在方案中,调整羊城通IC卡现行的发放和后台处理原则,并定期公开羊城通公司的财务审计情况。

  ■新闻链接

  票价优惠后——

  地铁行车间隔有望再缩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通讯员 常青 周磊)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经听证和市政府批准后,将正式实施,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地铁公司。为了应对票价优惠以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地铁公司制定了专门的运输方案。如果客流增长导致现有行车间隔的运力安排出现紧张,广州地铁会提前执行2008年下半年线网的运输计划,进一步压缩行车间隔。

  据介绍,票价优惠政策实施后,如果客流增长较快,现有行车间隔的运力安排出现紧张,广州地铁会提前执行2008年下半年线网的运输计划,进一步压缩行车间隔,一号线为3′32″,二号线为3′30″,三号线为3′25″和7′(分主线和支线,主线天河客运站到番禺广场行车间隔3′25″,支线广州东到体育西行车间隔7′),四号线为8′15″。

  据介绍,目前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经过软件设置,可在较短时间内具备实施票价直接八折优惠的技术条件,但要使用月通票的功能,地铁票务系统需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在完成升级改造后,还要通过充分的系统联调和压力测试,确保系统改造后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