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站在一个制高点上――汾矿介休洗煤厂创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新年时节,走进汾矿介休洗煤厂,感受到了浓浓文化气息:路两旁路灯广告、悬挂的横幅上写着“精诚奉献,煤中精品”宣传语;车间内挂满了职工自编的“抓安全事事遵规程、讲文明人人守规范”等条幅。
与此相应的是一系列文化活动徐徐展开:电气队安全知识竞赛、宣传部举行学习十七大演讲、廉政文化走进社区、评选文明科室……

  企业主要从事生产,这个厂为啥务了这么多“虚”?厂长芦富平笑着说,这是创建“精”文化的举措。文化是软实力,是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力量。

  汾矿介休洗煤厂是创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国企,年生产炼焦精煤300多万吨。从2002年起开始企业文化建设探索,经过挖掘整理企业历史积淀,精心提炼出精诚、精实、精细、精品为核心价值观的“精”文化。5年来,洗煤厂“精”文化创建活动进展顺利,富有特色,成为全省煤炭战线典型。

  细节决定管理成败

  粉刷一新的浮选车间内,每台设备配着编号,每个岗位挂着标准化操作牌板和工具柜,零件和备用材料堆放有序……车间党支部书记任贺说,这是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变化,管理有序带来了工作效率提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文化就是管理文化。精细化管理是企业“精”文化内容之一。该厂在生产操作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标准,全部实行了精细化管理。同时根据细则,实行了“三工并存”动态转换激励机制,按照职工每日表现进行打分排队,月终汇总,确定优秀员工、合格员工和试用员工,解决了职工干与不干一样,干好与干坏一样的弊病。

  大到企业生产,小到员工行为全部纳入了精细化管理范围。在规范员工日常行为方面,实行了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五个词英文第一个字母)管理,从细节入手规范员工日常行为。

  学习有效助推发展

  打开该厂电气队的学习记录,看到一周学习安排:每周一老师傅给青工讲课;每周二、四专业知识学习;每周三政治学习;每周五安全学习……厂党委书记崔志强说,学习是洗煤厂的传统,机关以科室为单位学习,生产人员以车间或班组为单位学习,每天小学习,每月大学习。

  厂里建立起严格学习制度和考评机制,把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培养学习型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目标,学习范围包括安全知识、时事政治、生产经营、环保节能、行为规范等。

  洗煤厂每年都要举行技术培训、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学习活动,大力倡导“尚学善学、兴业之本”的学习理念。每年技术比武中,钳工、电工等十几个工种人员全部亮出绝活。如今,在洗煤厂尊重知识、重奖人才的大环境下,员工们学技术、强技能的学习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在2006年和2007年汾西矿业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该厂累计获得16块金牌、53块奖牌,金牌、奖牌总数在全集团地面单位名列第一。

  持之以恒的学习给洗煤厂带来丰硕果实,全厂11年没有发生事故,连续7年实现了原煤入洗、精煤产量等各项任务的跳跃式发展。

  一个团结的大家庭

  2006年秋季,洗煤厂又有7名员工申请到厂助学贷款,拿到贷款的员工武灵香高兴地说,这帮了我大忙。5年前,洗煤厂拨专款成立扶贫帮困基金,贷款给困难职工,解决职工子弟上学难题。基金滚动使用,变给钱为借款,到现在已资助近40名学生。

  企业不但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职工中间也形成了精诚团结、团结互助、扶贫帮困的价值观,出现了一幕幕“一家有难、大家资助”的感人事迹。运销科职工郝刘忠、工贸公司员工李日宣、调度员范恩军、机修车间员工岳国文等职工在最困难时刻,先后切身感受到了集体温暖;“爱心一日捐”等活动,将全厂职工的帮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厂里学雷锋小组,从1990年成立以来,17年如一日,义务为职工家属修理家用物品、焊补脸盆水壶。

  一双双温暖的手在帮扶工友们的同时,还为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送去了点点关爱。2007年国庆期间,坚持32年收养社会遗弃婴幼儿的祁县九汲村困难户范步超一家,第四次收到了该厂职工家属为他们捐赠的衣物和捐款……

  本报记者 赵向南 本报通讯员 田清瑞 刘丙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