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瘫痪男子驾驶改装车 千里为女求医(图)

刘小苏,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人
刘小苏,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人

  驾改装车千里为女求医

  下肢瘫痪男子被扣,警方说,他还没条件考驾照

  今报新乡讯湖北一下肢瘫痪的男子为给女儿求医,专门购买一辆经过简单改装的轿车。昨日,当他开车载着妻女赶到新乡市区时,被交警扣下。警方在对该司机处置时遭遇了法律空白。

  【事件】违法司机原来下肢瘫痪

  昨日上午9时30分,新乡市金穗大道与解放街交叉口,正在执勤的新乡市交巡警支队二大队交警韩建国,突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京HD3757的白色起亚轿车男司机未系安全带。

他上前一看,车上还载有一名妇女和一个小女孩。再仔细一检查,韩建国“吓了一跳”,原来男司机下肢瘫痪,车上坐的是他的妻子和女儿。如果要让他下车,则需要他的妻子抱着他。

  韩建国在男司机提供的残疾证上看到,男司机名叫刘小苏,湖北省麻城市顺河镇人,伤残等级为一级肢残。

  下肢瘫痪的人怎么能开车呢?韩建国仔细检查了刘小苏的车辆后发现,他把自己的自动挡轿车做了改装。“油门和刹车上方有一根拉杆,拉杆向下可刹车,向上就是控制油门。”刘小苏向民警介绍自己车辆的改装情况,并表示,自己开车实属无奈。

  原来,他车上4岁的女儿,因为耳聋一直不会说话,为此他和爱人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因为他坐车不便,便于一个月前在北京专门购买了这辆针对残疾人改装的轿车。前日,他听说新乡一家医院能治女儿的病,就从老家开车跑了500多公里赶来。

  【尴尬】处置残疾人改装车遭遇困境

  昨日,当了20多年交警的韩建国说,他还是头次遇到下肢瘫痪的驾驶员。“因为刘小苏的车子手续齐全,在方向盘处加装了一根拉杆又不能算私自改装车辆,而车子能否加装这套专为残疾人设计的手动操纵设备,目前尚属法律空白。所以如何处理这辆车子,还是个难题。”韩建国说。

  针对刘小苏的特殊情况,韩建国请示上级领导后,作出了免予罚款,以教育为主的处置方式。除此之外,交警韩建国还敦促刘小苏叫来了新乡一位具备驾驶资格的朋友,带刘小苏一家去看病,然后由这位朋友开着车带刘小苏一家回老家。

  【呼声】残疾人驾车呼声越来越高

  据悉,连续几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递交了呼吁允许残疾人驾驶机动车的提案和议案。中国肢残协会副主席王延昨日告诉记者,去年8月13日,中国已经通过了《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的辅助装置》的国家标准。该标准旨在规范残疾人驾车辅助装置的市场和产品,目前针对的仅是肢体残疾者。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肢体残疾的人数达2412万人。“只要借助辅助技术,残疾人完全可以安全驾车。”中国肢残协会副主席王延昨日表示,残疾人能否驾驶汽车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辅助装置技术来支撑。只要借助相应的辅助装置,使残疾人驾车达到和健全人同样的安全要求,残疾人驾驶汽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根据我国目前的法律,只有左脚残疾者才可以考取驾照,而且只能开自动挡汽车,其他肢体残疾人就只能开三轮摩托。《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的辅助装置》的出台,使能够开车的肢残人范围由原来的一类左腿残疾,扩大到单上肢和双下肢残疾等9类。其中,单肢残疾有4类,多肢残疾5类。王延说,肢残人今后仍然只能驾驶自动挡汽车。

  【制约】残疾人考驾照目前仍有约束

  新乡市交巡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张琳副所长昨日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允许左下肢残疾,但右下肢功能健全的人员考领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对于像刘小苏这样双下肢残疾,或者右下肢残疾的人士来说,考取驾照依然“还只能是个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建国 | 刘小苏 | 苏一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