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好书颐养深情(图)

  久闻熊光楷将军的大名。五六年以前,熊将军曾托友人请我在自己的几本小说集上为他签名,我初次知道他有收藏签名书的爱好。友人还介绍说,熊将军藏书极为丰富,他收藏的签名书更是令人羡慕且“嫉妒”。国内外名人,从国家领导人、总统、首相、军界名家、科学泰斗、经济学家,到亲友师长以及作家艺术家,凡他喜爱的,必会想方设法索到签名书或盖章本。我的许多同行都在将军的索书之列。那时我与将军还未曾谋面,却已在心中对将军这一癖好肃然起敬。


  终于有了与熊将军的第一次见面:是一次开会时。熊将军在会场迎着我走来,身材魁梧,气质儒雅,谈吐谦逊温和。他同我简要寒暄几句,随即拿出一本新购得的拙作《第十二夜》请我签名。我虽早已知道将军的这一爱好,但此时此刻他这种有备而来的真挚举动仍然感动了我。后来我曾将我的文集签名赠送将军,他也投桃报李地把自己的论文集馈赠于我。不久之后,我读到了熊将军即将出版的新著《藏书·记事·忆人》。

  《藏书·记事·忆人》记载的就是熊光楷将军的收藏故事。从中国名人的签名书,到外国名人的签名书,再到亲友师长的签名书,通过这样一本本签名书,熊光楷将军从一个不同寻常的视角串起了他独特的人生履历与人生感悟,也串起了半个世纪里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近几十年间世界风云的变幻。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每一本签名书也必有一段感人的真实故事。作为一本谈书的书,要把那么多完整的世界纳于一炉,熔炼成自己的完整世界,这不但需要高超的见识和宏阔的视野,还需要有一定的叙事技巧。令人赞叹的是,熊光楷将军虽然戎装在身,却是文笔粲然。谈书则高度概括,记事则娓娓道来,忆人则写意传神,谋篇布局时又常有变化。叙述简洁却不单调,笔至精微处亦不敷衍,可谓收放自如,让人捧读之余时有惊喜:历历在目的满是精神的愉悦;点点入心的尽含作者浓缩了的灼见。

  熊将军在谈到自己的索书心得时曾说:“购书、索书必须读书。不读书,既对不起作者的伏案操劳,也对不起作者亲自签名的拳拳苦心……读书之后再藏书,用书筑起黄金屋,胸中就有百万兵。因此,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军半个多世纪的人来说,藏书,就是为了藏兵。”这藏兵,又何尝不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所蕴涵的雄壮底气呢。

  书成之后,熊光楷将军嘱我作序。将军有命,当然要遵从。但上述的三言两语,实在算不得序,聊表敬意而已。内心里最想说的,是读了《藏书·记事·忆人》,再次体味到阅读一本好书的妙趣,以及什么叫做学无止境,什么叫做颐养深情。

  熊光楷撰写的《藏书·记事·忆人》近日由新华出版社推出。熊光楷,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光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