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北京让我再一次亲近奥运(组图)

  本报记者汪丹实习生魏连秀

  2007年12月29日下午14时45分,一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外国老人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出港口。前来迎接的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海伦·巴拉希姆女士和北京奥组委官员正在向他热情挥手。他是一位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奖牌却被誉为“奥运英雄”的坦桑尼亚马拉松运动员——约翰·史蒂芬·阿赫瓦里。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他不幸右腿受伤,却依然坚持跑到终点、完成了比赛。

  品尝美食、游览名胜古迹、参观奥运场馆、到“同心结”学校和学生联谊、在天坛与中国老人晨练、在世纪坛与北京市民一起迎接奥运年的到来……为期7天的中国之旅给阿赫瓦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让第一次来到中国的阿赫瓦里心中充满了感激,“我很珍惜这次来京的机会,是北京让我有机会再一次亲近奥运。


  我不是英雄,

  但我从没有停止对梦想的追求

  在夜幕的映衬下,身披36号号码布的他一瘸一拐地跑进了体育场。此时,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小时,他缓慢而坚定地挪动着自己缠着绷带的伤腿。终于,他跨过了终点线,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1月3日早晨,通州官园小学的同学们观看了电视短片,也见到了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这感人一幕的主角。当短片结束时,无数双稚嫩的眼睛里,已不再只是好奇,更多的是真诚的崇敬。阿赫瓦里冲孩子们轻轻颔首,露出温和的笑容,语气里却透着难以掩饰的激动,“谢谢孩子们把我当作英雄。虽然我觉得自己并不是英雄,但我从没有停止对梦想的追求。我的孙子和你们差不多大,我时常告诉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心存希望,永不放弃。”

  在阿赫瓦里讲述自己的奥运故事时,台下的何雨欣、沈志鹏、陈以譞三位小朋友也在忙活着。他们时而凝视着阿赫瓦里,时而低头涂画。当他们双手递上手中的礼物时,阿赫瓦里惊呆了,原来是三幅自己的素描画。他兴奋地一把搂住三位小朋友,感动得连连赞道:“真好!画得真像!”

  在“鸟巢”看一场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很特别!太壮观了!"鸟巢"是我见过最美的奥运场馆。”虽然没能近距离接触正在建设中的“鸟巢”,只是远远的眺望也让阿赫瓦里惊艳不已。在与“鸟巢”合影留念后,他在印泥上留下了自己的手印,并一笔一划地写下了“祝北京奥运会好运”的祝福语。

  去年4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正式发布。当阿赫瓦里得知北京奥运火炬将从坦桑尼亚经过,这也是火炬经过的惟一一个非洲国家时,多年远离奥运舞台的他忍不住萌发了想当奥运火炬手的愿望。虽然他的生活条件比较拮据,打电话与外界联系要走几公里到电报局,看奥运会转播也只能到数公里外的地方,但他过得很快乐,“运动已经融入我的血液,现在我每天都会坚持跑10公里。只要我还跑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2007年12月31日晚,阿赫瓦里出现在中华世纪坛迎接奥运年的庆祝活动现场。零点时刻,当29声雄浑的新年钟声在夜空中响起时,阿赫瓦里许下了两个新年愿望:“我希望能够在坦桑尼亚传递北京奥运火炬,希望今年8月再次来到北京,在"鸟巢"看一场马拉松比赛。”

  这是一首属于

  阿赫瓦里的奥运歌曲

  明媚的阳光里,一位年轻人在赛场上慢慢行走,怀念当年的奥运长跑英雄阿赫瓦里。突然,远处一个正在奔跑的身影闯入他的眼帘。近了、近了,那个苍老却依然挺拔的身影不就是阿赫瓦里吗?年轻人脸上绽出灿烂的笑容,踏入了红色的跑道,跟上了英雄稳健有力的脚步。在与英雄的共同奔跑中,他仿佛又看到了英雄那昔日的风采……“OK!”导演赞许地竖起了大拇指。在《英雄》MV的拍摄现场,阿赫瓦里与“年轻人”游鸿明相拥而笑,庆祝他们的MV顺利拍摄完成。

  “40年过去了,真想看看当年的奥运英雄现在是什么样子。我要邀请他出演MV。”有感于阿赫瓦里的事迹,中国歌手游鸿明为其“量身定做”了一首奥运歌曲《英雄》。当《英雄》主创团队费尽周折,在坦桑尼亚的一个小城里找到担任长跑教练的阿赫瓦里时,他激动得手足无措,“真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还有人记得我。我一定要到中国去,因为这是一首属于阿赫瓦里的奥运歌曲。”

  应北京电视台《唱响奥运》节目组和阳光文化多媒体的邀请,阿赫瓦里顺利来到了北京。凑巧的是,抵京当天,他便在饭店的楼宇电视中看到了《英雄》最初的MV。虽然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也完全听不懂歌词,但他还是站在原地看完了整部MV。当看到自己当年在赛场上奔跑的画面时,他感概地说:“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40年前,那样的年轻和充满希望。”

  “放弃我不会说,目光永远闪烁,失败的英雄不多,超越是不朽的选择;眼泪汗水我不会说,目光都在看着我,失败的英雄不多,终点是永恒的选择,荣誉是梦的颜色……”当《英雄》的旋律在欢送会上响起时,阿赫瓦里已是泪光闪烁。或许,他不认为自己具备“英雄”的资格,但在我们心中,却依然认定他就是那个英雄,那个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参与比获胜更重要”的英雄。RJ209

  图二:通州官园小学学生为阿赫瓦里佩戴红领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